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有序复工复产中的綦江小镇 生活慢慢回归正轨
02-27 10:21: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2月25日起,綦江区篆塘镇逐步有序推进相关市场主体复工营业,当天镇上理发店开门营业。上午10时许,新庙村村民郑才明带着年幼的女儿来到场镇,打算剪剪春节期间疯长的头发。

“爸爸,你看你看,我的头发都到眼睛下面了,点都不舒服,过几天上幼儿园其他小朋友要笑话我了。”

“今天理发店开门了,爸爸带你去剪个漂亮的发型,再买个棒棒糖,我们妹妹是最漂亮、最可爱的小妹妹。”在理发店门前,父女俩对话引起了路人的注意。

“女儿过了一个没有新衣服、没有新鞋子、没有礼花的春节,我这个当爸的很是愧疚。”得知理发店即将恢复营业,郑才明提前给店家打了电话,预约了早上11点的时间,满足女儿一个小小的愿望。

复工下的小镇   生活慢慢回归正轨(4237004)-20200227102714_副本.jpg

由于担心剪头的人数过多造成人员聚集,理发店要求每位客人预约取号,1对1服务,店外一人等候。“每次剪完头,我们都会对工具进行消毒,卫生完全放心。”理发店的李师傅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忙了一早上的他,还没来得及喝口水。

复工下的小镇   生活慢慢回归正轨(4237006)-20200227102718_副本.jpg

而在不远处的农资门市,手提2大袋种子的李奶奶心满意足走出来,仿佛提着的是2020年整整一年的希望。

李奶奶家住珠滩村,心心念念着她的那几块土地。干了一辈子的农活,眼看春耕了,不能错了时节。

“家里人都让我不干了,可我身体还好,他们说卖种子的开门了,果然买到了。”戴着口罩的李奶奶高兴地说道。

复工下的小镇   生活慢慢回归正轨(4237008)-20200227102721_副本.jpg

在镇上农商行门口,村民王大哥正排着队,准备办理存款业务。王大哥说他马上要出远门了,一场疫情让年前存的工钱还未转定期,同时取点现金应急,路上难免要花钱。

复工得第一天,小镇平静而有序……

25日,篆塘镇组织辖区内近30家工业、商贸、农业企业召开企业复工复产线上会议,同时为了更好的“分块服务”于企业,镇上多个部门围绕“复工前资料准备”、“复工前防控要求”、“复工后防控要求”、“疫情处置”四个方面,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了详细指导。

篆塘镇政府负责人说,营业前,返岗人员扫描“务工人员预防流行病自主申报平台二维码”,如实录入个人信息,并向社区提供“重庆市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复工营业报备表”、“复工营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复工返岗人员信息登记表”等材料,经镇派出所筛查后报备,无异常的由社区在“复工营业报备表”上签字盖章,才能复工营业。此外,有无体温枪、口罩储备量多少、消毒液酒精量、用餐管理等等,镇政府派专人一一指导落实。

场镇经营副食的霍老板说:“营业期间我们都是一日一消毒,工作人员和顾客必须佩戴口罩,入口设置非接触式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的人员,立即报告。”

截至2月25日,篆塘镇共开放农资店铺10家,副食店32家,理发店4家,下一步在有效管控下,所有市场主体将分批分次有序复工复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通讯员 李岱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