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地村民靠采蝙蝠粪便为生 头裹T恤作为临时防护
02-27 09:59:36 来源:参考消息微信公号

参考消息微信公号消息,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21日发表了兰迪·探通-奈特的题为《泰国一个由僧人管理的蝙蝠洞穴说明,病毒风险很难清除》的报道,具体内容编译如下:

在曼谷以西约60英里(约97公里)的一个地方,每周六上午都会有十几名村民潜入一个挂满蝙蝠的洞穴,搜集珍贵的蝙蝠粪便。

不到3个小时,他们就能搜集多达500桶蝙蝠粪便。这些粪便将被包装,然后在附近一座寺庙里作为肥料出售,价值超过7.5万泰铢(约合2400美元)。一公斤这种富含营养的肥料能给当地人赚到相当于一天最低工资的钱。

随着人们对蝙蝠传播的病毒——从尼帕病毒到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有关的冠状病毒,以及在中国导致2000多人死亡的新型冠状病毒——了解日益增多,人类与这种会飞的古老哺乳动物及其排泄物的接触受到越来越密切的关注。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项目负责人王林发说:“从理论上讲,与蝙蝠有关的任何事情都可能使你暴露于潜在的病毒传播,因为我们知道蝙蝠携带了太多的病毒。”

根据2017年疾病生态学家彼得·达萨克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在哺乳动物中,蝙蝠携带的可能感染人类的病毒比例最高。

不过,王林发说,蝙蝠携带的病毒很少能直接传染给人类。几十年来,王林发一直在研究能感染人类的来源于蝙蝠的病毒,他还与其他研究人员在这一领域开展了合作。

王林发说:“我总是说,如果它们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人类早就被消灭了,因为蝙蝠已经存在了8000万到1亿年——比人类古老得多。”

王林发说,尽管风险仍相对较低,但鉴于病毒可能跨越物种屏障使人类患病,参与蝙蝠取样的所有实验室和现场研究人员都必须采取特别预防措施,包括接种狂犬病疫苗——这是针对蝙蝠传播病毒的唯一疫苗——并佩戴个人防护装备。

▲资料图片:蝙蝠。(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

危险并不只在于蝙蝠。研究人员还发现,其他哺乳动物,例如果子狸和骆驼,也是能将冠状病毒传染给人类的中间宿主。携带病毒的哺乳动物未煮熟的肉和内脏、乳汁、血液、黏液、唾液和尿液都可能含有病原体。

研究蝙蝠长达20年的泰国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副主任素帕蓬·瓦差拉朴沙迪说:“病毒一直在进化——无法获知它们何时变异并对人类构成危险。”她说:“最好的预防措施是规避风险,减少所有危险行为。”

在泰国叻武里府考冲普兰的蝙蝠洞,也就是当地村民搜集蝙蝠粪便的地方,估计生活着300万只犬吻蝙蝠,这是一种食昆虫的蝙蝠,其粪便氮含量高,对促进植物生长至关重要。

进入洞穴搜集蝙蝠粪便的人通常穿着长袖衬衫和长裤,头裹T恤作为临时防护,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疾病生态学家戴着口罩和手套,全副武装进入洞穴。尽管干燥的蝙蝠粪便传染性很低,但进入洞穴的人有可能通过蝙蝠的新鲜唾液和尿液接触到病毒。

对于搜集蝙蝠粪便的人来说,这并不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在泰国报告了首批35个新型冠状病毒病例几周后,情况依然如此。

负责管理这项业务的辛哈·西迪恭说:“我们这样做已经很久了。我们照样做生意。”当地的蝙蝠粪便交易规模不大,但这种肥料也由公司并通过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等在线商业平台销售。

蝙蝠在叻武里府备受重视,在那里,它们不仅被用于生产高效肥料,还通过捕食破坏水稻和其他作物的昆虫,在授粉和控制虫害方面发挥作用。当地人将它们的洞穴列为动物保护区,禁止杀害或食用蝙蝠。

野生哺乳动物(包括可能充当蝙蝠传播的病毒中间宿主的哺乳动物)贸易和走私也构成了风险。穿山甲、狮子、犀牛和大象的尸体经常被贩卖到东南亚。

2015年7月,印尼海关官员在泗水缴获一只准备运往新加坡的冷冻穿山甲。

打击走私组织“自由家园基金会”提醒亚洲国家注意,野生动物走私对“更多人口”构成了病毒传播的直接威胁。

该组织称,关闭野生动物市场和避免食用这些动物是防止疫情扩散和复发的唯一可靠途径。

泰国公共卫生部高级顾问他威·触比他耶素农说:“还有许多蝙蝠传播的疾病我们尚未发现,它们可能是危险的。现在是劝说人们不要食用和买卖蝙蝠的时候了。”

原标题:病毒风险难清除:泰国有村民靠采集蝙蝠粪便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