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冠肺炎新版诊疗方案诊断不再单设湖北标准,确诊须核酸检测
02-19 14:38:02 来源:澎湃新闻

873.jpg

新冠肺炎新版诊疗方案确诊须用核酸检测。  新华社 图

澎湃新闻消息,2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第六版诊断标准取消了湖北省和湖北省以外其他省份的区别,统一分为“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两类。

这也意味着在第五版诊疗方案中,特别针对湖北设立的“临床诊断病例”即疑似病例中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这一条被删除。

在2月1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全国新冠肺炎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据时,2月12日的确诊病例为15152例(含湖北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成为2月以来一个数据峰值。

对此,国家卫健委在解释称,因为对湖北省以及湖北省以外其他省份的病例诊断标准进行了区分,湖北省增加了“临床诊断病例”分类,对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确定为临床诊断病例,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确诊病例相关要求接受规范治疗,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

但此后国家卫健委每日的数据发布中并未再单独列出临床诊断病例。在2月1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专家王贵强再次强调了目前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金标准”,只有通过核酸检测阳性才能确诊。

“首先核酸检测本身的稳定性是很好的。” 王贵强表示,出现一些所谓检不出的情况或者假阴性的情况,主要原因是任何检测方法都有一个敏感性的问题。卫健委目前也在联合攻关提高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原标题:新冠肺炎新版诊疗方案诊断不再单设湖北标准,确诊须核酸检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