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写在背上的话,我天天都在看!”
02-18 17:00: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2).jpg

GetAttachment (4).jpg

“未来可期,人生值得!”“生活很美好,请记得微笑”“不可灰心,不可退却”……在重庆市忠县隔离病区感染病房,医生谢文军每天坚持在防护服上写下一句有意义的话,给病人带去暖心的陪伴。

“你写在背上的话,我天天都在看!”

2月17日8点,忠县隔离病区感染病房医生谢文军,穿上后背上写好文字的防护服,轻轻走进病房。

这几天,同事们都开玩笑地说谢文军“运气孬”,先在发热门诊接手4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进入隔离病区感染病房后又遇上两个特殊病人。对此,谢文军总是笑着回答,“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怕。”

的确,有“法宝”的人,谁怕谁?

“啊!啊……”2月9日早上,谢文军刚一走进病房,就听到一阵吼叫。不仅叫,还双腿乱蹬,情绪狂躁。这种场景,让当天凌晨才抽调到隔离病区感染病房的谢文军一时有些不知所措。他还不知道,这个同样是才被送来的疑似感染病人有精神病史。

谢文军深吸一口气,让自己镇定下来。环视病房,除了自己,就是这位病人了。

隔着防护面罩,谢文军试探着问:“你是不是有些害怕?”“看到我穿成这个样子,很害怕,是吗?”“如果我是你,我也很害怕……”谢文军的话让病人慢慢地安静了下来,眼角默默地流下了几滴眼泪。

给病人采集完鼻咽拭子、咽拭子和肛拭子,回到办公室的谢文军,心头涌上一股说不出的滋味。

特殊时期,没有亲人陪伴,病人的苦楚和孤独,深深地触动着他。

GetAttachment (3).jpg

第二天去病房,无论谢文军怎么问,病人都不开口,但从病人那颤抖的双手,谢文军感受到了他内心的恐惧。如何在采集拭子的短暂时间,给这个特别的病人以最大的鼓励呢?“看不清我的脸,但是可以看到我写的字。”带着这样的想法,谢文军每天走进病房前,都把想对他说的话写在防护服上。

“今天又有很多确诊病人治愈出院了”“你的身体素质,看上去还可以”“这么久了,可不可以朝我笑一个?”谢文军写的话不多,但是可以明显地感到这些话有用,因为病人的脸开始变得明朗起来。

“未来可期,人生值得!”“生活很美好,请记得微笑”“不可灰心,不可退却”……为了让病人看得更清楚,每次离开病房,谢文军都刻意放慢脚步。

“谢医生,我不会灰心!”“你写在背上的话,我天天都在看!”第五天,当谢文军照例转身要离开病房时,那个病人第一次主动开口了。

“奥特曼医生叔叔来啦!”

GetAttachment (5).jpg

“爸爸,快点,快点,奥特曼医生叔叔来啦!”谢文军刚一踏进那个3岁孩子的病房,孩子就大喊。

看着孩子的身体状况一天天好转,谢文军的心也舒坦起来。因为年龄太小,孩子的父亲陪同着住了进来。刚开始几天,父亲十分焦虑,一看到谢文军就担心地说:“医生,今天的确诊病例又长了!”

然而,病房里难以“搞定”的不是那个父亲,而是孩子。

谢文军第一次走进病房时,孩子哇哇大哭,指着谢文军说怕。无论谢文军怎么解释,孩子就是不肯配合。“小朋友,我是奥特曼变身的医生叔叔哦,要不要给你讲个奥特曼的故事?”

想到小孩子普通喜欢动画片,结合自己穿的防护服和面罩,谢文军想到了这个招儿。

“你是迪迦吗?”“你能够变身让我出去不?”孩子开始跟谢文军有了对话,似乎不再那么抗拒,为了采集拭子,谢文军临时编创了一个奥特曼的故事,作为条件讲给孩子听。

就这样,讲奥特曼的故事,成了谢文军每天进这个病房的必备课。

GetAttachment (1).jpg

“爸爸,今天奥特曼医生叔叔背上写的啥子字?”在谢文军要离开病房时,孩子突然问他的父亲。“等叔叔转过身了,爸爸教你!”

果真,是无声胜有声。

写字也好,讲故事、自说自话也罢,都让谢文军感到了一种无以言表的喜悦。

“医学是冰冷的,医疗器械更是冰冷的,我希望可以用慈悲的心,为这些冰冷赋予人性的温暖。”谢文军作为忠县人民医院第一个递交“请战书”的医生,用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深刻内涵,也用行动践行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当排头兵”的铮铮誓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通讯员 海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