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出现3起“四代感染病例” 四代病例意味着什么?
02-16 09:40:43 来源:健康巴渝12320微信公众号

健康巴渝12320微信公众号消息,2月13日重庆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2月12日24时,重庆4个集中救治医院共收治407例,累计有二代病例202例,三代病例29例、四代病例3例、社区感染病例40例;无外籍人士病例。

根据市卫健委官网消息,溯源发现2月10日首次出现2例四代感染病例。

“四代感染病例”是什么意思?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中:

对传染病人进行代际分类,是为了更好地溯源,隔离相关的人群,研究每一代际之间的传播途径,从每一代际的传播过程来分析传染病是否有了新的传播途径,传染性是否减弱,毒力/致病性是否减弱。

四代病例的出现意味着什么?

根据传染病的发展规律,一种传染病的代际传播是有可能出现五代病例、六代病例甚至更多代的。一种传染病的感染病例代际越往后,说明感染人数也越多,代际传播是传染病发展的一个正常过程,病毒也会在一代一代的传播中变异,根据目前医学界掌握到的大部分传染病变异规律来看,大多数病毒的毒力是越来越弱的。

武汉封城到目前已经20天,重庆的新冠肺炎一代感染病例、二代感染病例基本都已经筛查确诊,得到了有效的治疗,目前已经出现了第四代感染病例。

重庆近期新增病例主要来自密切接触者,2月6-11日新增病例共116例,其中80例来自密切接触者。聚集性疫情涉及病例数占全市报告病例总数比例不断上升,达57.0%,其中家庭聚集占86.5%。

聚集性疫情怎么防范?

聚集性疫情,就是同一起疫情发生两例及以上的病例。聚集性疫情主要因为输入性病例在家庭生活和社会活动中,人员交往密集导致的。最开始为疫情输入性病例,然后大家在家庭生活、社会活动中聚集,这样就传染上了。

防范聚集性疫情,首先还是要少出门、待在家里;不聚会;出门戴口罩,回家先洗手。如果在家里出现发热、咳嗽等类似于感冒的症状千万不要去自己处理、自己服药,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去看,以免贻误病情,增加风险。

原标题:重庆出现3起“四代感染病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