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中医专家组参与451例患者救治
02-16 06:15:34 来源:重庆日报

二月十五日,在市中医院中药制剂室,药剂人员正在熬制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汤剂。记者 张锦辉 摄

重庆日报消息,来自市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在537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市级中医专家组共同参与诊治患者451例;全市152例出院病例中,市级中医专家组参与救治的有131例。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患者诊疗中,承担着怎样的作用?2月15日,重庆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延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医药对改善患者发热、咳嗽、气促、纳差、乏力等症状有确切疗效,部分对影像学改善有帮助。

中西医协同治疗,重庆首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医其实在第一时间就介入了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工作。”李延萍说,全市抽调了16名中医专家组成重庆市级中医救治专家组,分赴四个定点救治医院,对中西药治疗进行指导。

1月29日,重庆首例确诊病例治愈患者蒋某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治愈出院,市级名中医、市中医院肝病科主任刘华宝就全程参与了她的诊治。

刘华宝介绍,当时蒋某发病已14天,肺部病灶明显加重,病情正处于正邪交锋时段,同时伴有乏力、倦怠、食欲下降、舌红苔少等症状。

通过对武汉和库区一些病例的分析,专家组总结患者症状可分为三个时期。前期主要表现为恶寒发热,中低热为主,伴有身痛,乏力,干咳,痰少,或恶心呕吐;中期表现为反复发热,身热不扬,时汗出头昏,咳嗽,活动后气喘,纳差,大便稀溏。肺部CT表现为双肺外带胸膜下感染性病变为主,三至五天波及大部分肺叶;后期表现为热退,神疲乏力,纳差,大便稀溏。从病位来看,以肺为主,与脾胃有关。

抓住“湿毒”这个核心病因,专家组随即采取中医“扶正与祛邪并重”为治疗根本治则,采用益气养阴,清解余毒法,开出黄芪参麦四君汤加减治疗。1月28日,中医协同治疗5天后,患者身体状况恢复理想,且两次病毒检测样本都呈阴性。1月29日,通过复查CT,患者肺部炎症已基本吸收。

深入隔离病房,为患者辨证施治

李延萍说,历来中医在重大瘟疫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很多中医名著都是在治疗瘟疫中产生的。

在重庆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诊疗中,中医主要还是通过“望闻问切”进行辨证施治。驻点在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的市级中医救治专家组组长、重庆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群堂深入隔离病房对确诊病人进行切脉等诊断。因为进入隔离病房的时间有限,李主任和专家组成员还通过视频和微信收集患者的舌像图片和其他信息,进行详细的讨论辨证。服用中药后的患者,症状基本都有较明显的改善。

“有一些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核酸检测呈阳性,但他们没有明显不适症状。此时,希望中医药参与能发挥较好的效果,我们也正在积极介入观察。”李延萍说。

完成2个中药院内制剂开发

除临床治疗外,重庆针对新冠肺炎的中医药科研也在同步进行。1月22日,在市科技局应急科技攻关项目支持下,市中医院牵头紧急启动了“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救治中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联合市内多家中医机构,共同开展科研工作。

“通过科研与临床一线的紧密结合,中医对新冠肺炎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从刚开始的木火克金理论,逐渐认识到脾虚痰湿困阻肺脾,兼有阳明燥金伤阴的复合病机。”李延萍说,目前,全市中医专家组研究形成了《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二版)》,已经市卫生健康委审定,于2月14日推荐全市有关医疗机构使用。该版本针对无症状核酸检测阳性患者的辨证给出了建议。

目前,重庆市卫健委也委托市中医院准备2个中药院内制剂开发,现已积极开展医院制剂申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批准后该制剂将在医院间调剂分享,让更多患者受益。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重庆中医专家组参与451例患者救治 专家:中医药对改善新冠肺炎症状有确切疗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