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一样的救死扶伤,武汉十九名新冠肺炎康复医护人员捐血浆救治重症患者
02-15 22:1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消息,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以下简称中医医院)的吴芬在等待2月19日的到来,那一天,她可以再次去捐献血浆。2月5日,她已经和同院的7名新冠肺炎康复的医务人员共捐献血浆2600毫升,成为该院第一批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截至目前,该院共19人参与捐献血浆,攻击捐献6600毫升,经过生物安全、抗体滴度等检测后,可用于临床治疗的达3000毫升。

“如果捐献的血浆有用就好了。”27岁的护士袁黎是第一批捐献者中年龄较小的,从1月17日入院到2月3日出院,她对新冠肺炎的了解从“信息不明朗”到“情况严重”,也经历了医院病区改为发热门诊、大量收治轻症患者。为减轻同事的工作量,住在隔离病房的袁黎和同病房的感染同事要求自己完成雾化等医疗操作,为自己治疗。

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医护人员在献血浆(受访者供图)

“我们医院发现的比较及时,统一为医务人员进行了CT诊断。”袁黎透露,该院好几名医务人员在1月17日的CT诊断时虽然无症状,但肺部显示有炎症,之后逐渐都有了些症状。

吴芬也几乎在同一时间住进了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她和同为医务人员的丈夫均被感染,在住院之前,她是中医医院的行政人员,未做防护措施。“我当时看到CT结果就懵了,不敢往新冠肺炎的方向想,但八九不离十”,吴芬说,自己哭得很崩溃,丈夫好像比较淡定,“他说不能两个人都崩溃”。

2月4日,看到中医医院院长在微信群中分享的血浆捐献倡议,吴芬和袁黎“迅速报了名”。倡议中写到,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血浆可能含有抗体,输入重症患者血液中能挽救他们的生命。“如果有用我们肯定愿意,当时也没有十足的把握,就说是研究和试验这种疗法,但起码是治疗上的一线希望。”袁黎说,群里康复的医务人员大部分都报了名,但能够捐献的是身体状况恢复良好、无基础疾病的。“我自我感觉身体恢复的不错,更重要的是,危重患者太痛苦了。”吴芬说。

该院十多位康复的医务人员最终分批进行血浆捐献。到2月5日,吴芬在捐献现场看到了不少熟悉的人,“我没想到某位护士长也来了,她的症状在我们中间是最重的,连续高烧,情绪低迷,最严重的时候已经写好了遗书”。

和平常献血不同,吴芬等8人依次经历的血浆捐献时长在20~30分钟左右。“不是捐献全血,而是通过一个分离机,把血抽出来,再把红细胞等还输回体内”,袁黎介绍,相比于献血,献血浆后的恢复更快也更容易,可以通过牛奶、汤水等进行补充。

据了解,采集康复者血浆是单采血浆,其他成分全部还输给献浆者本人,对献浆者相对来说更安全。

2月13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医院正在开展康复病人的恢复期血浆输注,显示初步效果,并呼吁康复后患者捐献血浆。

江夏区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刘本德今天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中医医院19名新冠肺炎治愈医务人员累计捐献6600毫升血浆,“这些血浆被送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经过生物安全、抗体滴度等检测后,发现可用于临床的有3000毫升。”

据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官方微博消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在今天举办的媒体通气会上介绍,康复者血浆一般采集400毫升左右,平均1名康复者血浆治疗2-3名危重患者,从采集血浆到供临床医生使用需要7天时间。杨晓明表示,目前危重病人多死亡数高,现在康复的病人超过6000多例,远远大于危重病人。危重病人死亡病例超过1000多例,康复者血浆的特异性疗法,不是针对所有的新冠患者,主要针对重型和危重型的病人。

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医护人员在献血浆(受访者供图)

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总经理段凯在该通气会上表示,目前已接到280多个记名电话,有明确捐献者意愿的有20多个。

有关血浆疗法,武汉市肺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杜荣辉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目前抗病毒药物还没有药物临床试验的数据,康复者血浆应该是目前好的抗病毒手段。

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缺乏特效药物和疫苗的前提下,恢复期血浆疗法仍具价值,不过,临床使用必须具备严格条件,种种风险需要警惕。此外,出于稀缺性,该疗法仅限于部分危重病人,难以大规模应用。

原标题:不一样的救死扶伤,武汉十九名新冠肺炎康复医护人员捐血浆救治重症患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