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妈妈,我们只能年后再去看您了!”姐妹俩都战斗在抗疫一线
01-29 11:32: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是重庆市卫健委公布的渝东北片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1月19日,该院接受了第一例疑似患者,并迅速组建了隔离病房。记者了解到,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一线,都是一群平凡的医务工作者:“绝对服从安排,绝不退缩!”

亲姐妹两人都是一线护士

ntitled.jpg

妹妹何滔

在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内有一对亲姐妹,姐姐是重症康复病区护士长何薇,妹妹是肝病科护士何滔。

今年44岁的何薇当护士已有25年了,当任务下达后,她义不容辞地战斗在一线。她告诉记者,“这是一位医务人员的任务与使命。”

她的亲妹妹、42岁的何滔也战斗在一线,她是医院肝病中心的一位护士。目前,姐姐在确诊病例隔离区,妹妹在留观隔离区。

untitled_副本1.jpg

姐姐何薇

何薇告诉记者,她的母亲今年75岁了,因父亲早年去世,母亲一直跟着大姐住在一起。春节期间,一家人商量好了,何薇和何滔都要回大姐家看望母亲。但没想到的是,在春节前,疫情爆发,两姐妹都主动请缨,加入到战斗一线。

“大年三十的夜里,妈妈给我们姐妹打电话,问我们怎么都不回去看她……”说到这里,何薇再也忍不住哭了起来。她告诉记者,对于母亲,她与妹妹都充满了愧疚,但疫情当前,她们也不得不先完成自己手里的工作,保护更多的人,也才能保护自己的家人。

“妈妈,我们只能年后再去看您了!您要在家保重身体啊!”何薇和何滔只能通过电话告诉母亲,而电话那头,母亲也激动地说,“我知道了,你们在医院要保护好自己啊!”

她们都主动要求加入“第一梯队”

护理.jpg

护士在隔离病区为病人护理

“在我们的团队里,许多护士都很年轻,有的刚刚结婚,有的孩子也很小。”何薇说,但整个团队都非常团结,大家义不容辞地都加入其中。

朱铃利,27岁,曾经参与过H7N9的隔离工作。当医院任务下达下来后,她坚决要求服从组织安排,以第一梯队进入隔离病房。“当时让我很感动的是,她没有任何怨言,也没有向我提出任何条件和要求。”何薇说,不仅如此,她对待病人也非常耐心和细致,在隔离病区里,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护士要照顾病人的基本生活,以及给病人一些安抚和心理疏导。

她所管理的科室一共有2名护士长、18名护士、5名医生,像朱铃利一样主动提出加入的护士还有很多。

在隔离病区,护士的工作量非常大,一次进去要工作4个小时,中途不能吃东西喝水和上厕所。因为防护服比较沉重,长时间穿戴,导致了许多医务人员鼻梁骨和面颊都有一定的压力性损伤。

发热门诊开设三诊室 全天不间断看病

御安分院感染科副主任肖江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他积极响应医院的号召,接到命令后,他担任起发热门诊的负责人,并立即开始筹备各项工作。

目前发热门诊共开设了三个诊断室,其中两个都是全天24小时为病人看病,一个为上午8点到凌晨2点。“就拿初一这天来看,我们一共看了近300位病人。”

肖江峰表示,自己大年三十全天上班,回到家时已是次日凌晨了。而自己的妻子也是一名护士,虽然不是同一个医院,但工作也非常忙。就春节这几天看来,肖江峰每天除了睡觉都在医院,睡觉最短5小时,最长7小时。

记者从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了解到,面对严峻的流感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投入战斗,尤其是急救分院、御安分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一直坚守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最前沿,从1月22日开始,医院收到183封了“请战书”, 其中有党员、医护人员,还有普通驾驶员等。

“值我科定为新型肺炎储备病房之际,我们自愿转为储备病房一线医护人员,守住与疫情作战的主战场,坚守岗位,绝不退缩!”记者看到,肝病科、创伤综合病区的全体医护人员也纷纷写下请战书,按下鲜红的手印。截至目前,医院主动请缨的医护人员达812人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