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 | 各位市民擦亮眼!昨天这几个朋友圈的“爆款”都是谣言
01-29 10:12: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bca974fc0faa44bc0ad4a20e0d8c4680.jpg

谣言会像疫病一样,一传十,十传百。疫病损坏的是我们的健康,而谣言则可能让社会陷入动荡。如今疫情当前,每天都有不实的消息在我们朋友圈里扩散,让我们擦亮眼睛,看看这些谣言是怎么来的吧!让我们继续“不造谣!不信遥!不传遥”吧!

1.大渡口商圈有病例?

昨(28)日,在微信群、朋友圈传播一段时长15秒的视频,显示大渡口区九宫庙商圈义乌商贸城门前,有医护人员用医用推车将一病患者推送至120急救车急救车上。随后,有网友在微信群称该患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

120.jpg

大渡口区委网信办立即向卫生健康部门核实,经核实该患者并非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送医。该网友不经核实编造谣言的行为极不负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该患者是因为摔伤而被送医,并非网友所说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且视频中现场120医护人员也没有穿着隔离服,明显与当前的疫情无关。

2.渝中区暂停全域餐饮经营?

昨(28)晚,凤凰重庆房产网发布题为“【独家首发】渝中区暂停全域餐饮经营活动”的消息,很快在渝中区居民中引发热议。

后经渝中区权威媒体向渝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证实,指挥部从未发布稿件中提及的消息,从未要求暂停全域餐饮经营活动。

据了解,早在25日渝中区商务委就已经发出通告,要求取消大型宴会活动和大型人员聚集活动。同时,提醒小餐饮经营场所,做好顾客体温检测和经营消毒等工作,从未要求暂停区内所有餐饮经营活动。

3.忠县有医生被感染?

昨(28)日,有网民在微信中传播“忠县福田有个诊所已经被查封了,医生被传染;杨医生一家及另外一家人确诊,已隔离”的消息。

后经相关部门核实,该信息不属实。对于该网民的行为,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处理。

untitled.jpg

4.2018年科学家已发现新型冠状病毒?

有网友翻出2018年“科学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旧闻,怀疑“是否两年前就已发现如今正在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

经“中国青年网”查证,2018年4月,由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牵头的科研团队发现了一种起源于蝙蝠的“新型冠状病毒”——科研人员将其命名为“猪急性腹泻综合征冠状病毒”,简称SADS冠状病毒。

该成果的论文通讯作者之一石正丽告诉记者,SADS冠状病毒当时只限定在猪致病,并没有证据显示SADS冠状病毒可进一步跨种感染人。此次武汉首先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与2018年报道出来感染猪的新型冠状病毒“SADS冠状病毒”,在分类学上不是一个“种”。

1月26日,中科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也对此进行了辟谣,称2018年报道的研究对象“猪急性腹泻综合征冠状病毒”与此次引发肺炎疫情的不是同一种病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