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钱来了!口罩来了!医疗队来了!多家企业驰援武汉
01-29 09:46: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风雨同行共克时难 迪马股份捐款1000万元设医护关爱慈善信托

1月28日晚间,迪马股份(600565.SH)宣布捐资1000万元,成立“迪马医护关爱慈善信托”,该慈善信托将用于2020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及其他未来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一线医护人员。

据了解,“迪马医护关爱慈善信托”将是一个针对一线医护人员的长期专项。该慈善信托还将长期关注未来公共卫生事件中受到伤害的医护人员,为他们在政策福利保障外提供其他必要的支持。同时,上述医护人员的父母赡养和子女教育也被考虑在其中。

疫情发生之初,迪马股份和其下属板块便迅速开展有关工作,与全社会一起“战疫”,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140人、10万只口罩!山航第三架包机运送人员物资驰援武汉

QQ图片20200129101339.jpg

今天下午,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山东航空公司重庆分公司获悉,1月28日,山航接到民航局重大办关于运输山东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一行140人(含135名医护人员)前往武汉的航班任务,山航紧急调配飞机、调派机组,于当天执行SC9001医疗支援包机航班,运送医疗队员及防护用品、药品、急救物品等物资前往武汉。

QQ图片20200129101343.jpg

据了解,山东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分为普通患者救治组(15人*5组)和危重症患者救治组(60人),共135人。医疗队所需物资全部准备齐全,除医疗队员生活、防护用品外,本次航班携带物资还包含10箱共计10万只口罩。

QQ图片20200129101351.jpg

为了安全、及时、高效保障此次任务,山航第一时间选派精干力量,运控、营销委武汉营业部、飞行、客舱、空保、机务、地服、货运等各部门通力合作,从机场保障对接、飞行计划报批、机组派遣、值机服务、行李托运、餐食保障、人员防护、机位安排、航空器消毒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

QQ图片20200129101357.jpg

山航股份公司总经理苗留斌担任本次航班机长,机组成员立即前往机场,充分做好航前准备和防护工作;营销委武汉营业部提前组织人员集结,统一货物、行李及物品标识;地服部安排专人为医疗队快速办理值机手续;乘务组根据航班的特殊性,制定个性化服务流程,并进行特别广播,送上全体山航人的问候和祝福;货运部做好行李托运工作;做好飞机货舱消毒工作。

航班于17:04分在济南遥墙机场起飞,预计18:34分在武汉天河机场落地。

这是山航继1月25日搭载山东首批医疗队和医疗物资支援武汉、1月27日载运74箱共计约20000副护目镜驰援武汉后,第三次执行医疗支援包机航班。此外,1月27日,山航SC4722航班连夜从韩国运送10万枚口罩回国。截至1月28日,山航共保障医疗支援人员和紧急医疗物资运输保障任务4班,共保障紧急医疗支援人员281人,医用药品、防护用品8250公斤。

华夏航空开通“绿色通道”免费运输疫情防控物资

1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华夏航空公司获悉,华夏航空充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全面支持武汉等地抗击疫情。自1月28日起,华夏航空将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支线航空网络优势,开通“绿色通道”,对寄往疫区指定接收单位的捐赠物资,在执飞的所有航班上提供全程免费运输服务,绿色通道将优先接收包括医用设备、医疗设备、试剂、药品、防护设备、消洗设备、耗材(口罩、手套)等疫情防控物资。

QQ图片20200129101451.jpg

华夏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华夏航空公司对境内外政府机构、红十字会、公益组织、相关医疗机构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机构组织托运用于捐赠公益的救援物资,华夏航空可提供通航点机场到目的地机场的免费航空运输及优先保障服务;对其他社会群体托运相关援助物资,如能提供证明托运物资用于公益援助用途并符合标准,亦可享受免费的疫情防控物资运输服务;同时,为确保资源高效利用,暂时只接受境内外政府、红十字会、公益组织、相关医疗机构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机构组织对疫区的援助运输需求,暂不对个人托运的医疗物资提供免费运输。

QQ图片20200129101454.jpg

各机构如有需求,可通过华夏航空货运部电话联系:14798398766,经核实符合条件后即可运输。

援驰火神山、雷神山指挥部 苏宁紧急配送各类办公及日用品

1月28日,在接到武汉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亟需电话机、插线板、微波炉等各类办公及日用品的通知后,苏宁第一时间从武汉当地库存中紧急梳理商品,并将安排车辆迅速配送到位。

据悉,苏宁先前已向新建的武汉“雷神山”医院捐赠200万物资,并定向向新建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办公电脑、杀菌消毒灯以及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所需的全部食品和饮用水等物资,全力支持新型肺炎防控工作

近日来,苏宁积极依托自身全球供应链在海内外积极筹措物资,通过定向供给医疗等机构、保障民生供给,累计捐赠已超500万元,并借助开放PP体育所有直播赛事资源、落实免费的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等措施,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日前,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在争分夺秒的建设中。该医院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整体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可提供1000个床位,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与此同时,武汉市也在火神山医院附近,再建一所“雷神山”医院,新增床位1300张左右。

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宁将继续与武汉政府以及医疗系统保持紧密沟通,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力之所能的各项帮助,以解疫区燃眉之急。

字节跳动医务救助基金公布第二批17人获资助名单 年龄最小者为95后

1月29日,由今日头条、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设立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公布了第二批17人资助名单。

受资助者是分别来自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市汉阳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医务人员。他们在工作岗位上不幸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金将为他们拨付每人10万元的资助。

据介绍,这17人中有12名护理人员,5名医生,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52岁的主任医师,年龄最小的是一名1995年出生的护士。据介绍,该名护士所在科室的同事几乎都疑似感染,目前还不清楚他们是否确诊。

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抖音上有一段关于医生的视频流传很广,里面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字节跳动医务救助基金就是希望为各地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提供支持。

QQ图片20200129145604.jpg

1月25日,字节跳动宣布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2亿元人民币,设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根据基金规则,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确诊感染的一线医务工作者,经审核确认,每位资助金额为人民币10万元;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不幸因公殉职的一线医务工作者,经审核确认,每个家庭资助金额为人民币100万元。特殊情况则由基金管委会确认具体资助金额。

1月27日,基金向首批申报并核实的6名被感染医务人员拨付每人10万元的资助,截至目前,6位医务人员已收到资助。

该基金正持续面向全国开放申请,所有因参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感染的一线医务工作者都可以参与。

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基金会正与相关主管部门,公益组织,医院合作,寻找一线被感染的医务人员,将捐助送到他们手上。

“一些确诊的一线医生护士还不知道有这个基金,希望大家能把这个信息传递给身边需要的人。”,该负责人介绍,被感染的医务人员或直系家属可以在今日头条、抖音app里搜索“字节跳动医务救助基金”,直接进行申请。

抗击疫情!重庆国资上市公司西南证券捐赠600万元

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为重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责任担当。

1月2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西南证券(600369)获悉,1月28日,该公司党委紧急研究决定,向重庆市红十字会捐赠600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湖北、重庆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1月23日,西南证券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应急通知》,要求武汉地区的员工做好防控措施,尽量不外出,确保身体健康平安。同时,公司党委和经营管理层制定有针对性的业务持续运营计划和应急预案,全面部署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员工队伍安全稳定,确保节后交易的信息系统安全运营,确保公司各地办公和营业网点的安全防护到位,确保“员工安全”、“系统安全”、“客户安全”。

西南证券表示,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在苦难面前,我们坚定内心,绝不畏惧;我们满怀信心,战胜磨难。西南证券作为重庆市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第九家上市券商,有责任、有义务与全国人民站在一起,助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我们相信:有序参与防控,打赢疫情攻坚战、争夺防控斗争胜利,势在必得。加油,中国!

VIPKID捐赠150万份在线课程,为学校免费开放直播平台VIPKID今日宣布推出“春苗计划”:为全国延迟开学的孩子们免费提供春季在线课程,总量150万份,湖北地区和医护人员子女优先;同时,为全国各地学校以及机构免费开放在线直播教学平台和技术,让教师轻松创建在线教室,足不出户即可教学。

据悉,VIPKID赠送的春季在线课程分为英语和数学,覆盖4-12岁孩子,从学前到小学1—6年级。课程将从2月10日一直上到学校安全开学,每周4天直播授课。国内家长可搜索“VIPKID”微信公众号领取。

其中,在线英语课是VIPKID传统优势课程。英语分级阅读春季班将于2月10日开课,由北美优质外教与中教名师联合授课,课程基于美国家喻户晓的Bob Books和Journeys教材中的读写系列Write-in Reader自主研发;此外,开放VIPKID数字图书馆会员,与在线课程配套的教材、每周精选5本阅读书单任务以及数千本精选原版绘本等帮助全面培养孩子音素意识、单词读写和阅读能力,让孩子爱学、敢说、会阅读。

此外,数学同步春季班于2月17日开课,由清华大学毕业名师领衔授课,熟悉考纲,同步校内重点,教学采用探究式学习法,增强孩子逻辑思维,真正学会举一反三,成绩能力双提升。该课程由VIPKID旗下大米网校提供。

针对各类学校和培训机构无法线上授课的难题,VIPKID首次免费开放旗下“威米课堂”在线直播平台,供无法线下授课的学校和机构无偿使用。

VIPKID公司表示,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希望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专长,为抗击疫情力所能及地做出一份贡献。目前,VIPKID已经汇聚了足量的优质老师,正在积极扩容在线直播系统,大量班主任已经做好备课准备。

免费提供一切AI算力!阿里云助力科研机构加速新药疫苗研发

1月29日,阿里云正式宣布:疫情期间,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一切AI算力,以加速本次新型肺炎新药和疫苗研发。

QQ图片20200129184932.jpg

▲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

目前,中国疾控中心已成功分离病毒,疫苗研发和药物筛选仍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新药和疫苗研发期间,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大规模文献筛选和科学超算工作。阿里云可以提供强大的AI算力,支持病毒基因测序、新药研发、蛋白筛选等工作,帮助科研机构缩短研发周期。此前,阿里云就曾与基因公司联合打破世界纪录:仅用15分钟,即可完成高精度的个人全基因组测序。此前,科学界普遍需要120个小时才能完成类似流程。

QQ图片20200129185001.jpg

▲GHDDI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蛋白质序列实现部分靶点的同源建模工作

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正与阿里云合作开发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和大数据平台,针对SARS/MERS等冠状病毒的历史药物研发进行数据挖掘与集成,开放相关临床前和临床数据资源,计算靶点和药物分子性质,并跟进新型冠状病毒最新科研动态,实时向科学界和公众公布,为新型冠状病毒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同时,阿里云将与合作机构向全球科学共同体免费开放相关药物研发资源,共同加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发。

当天,马云公益基金会也宣布捐赠一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加快推进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

疫情期间,任何针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分析、疫苗新药研发的公共科研机构、学校、医院,都可以通过邮件联系阿里云疫情公益小组。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与相关机构取得联系。

联系邮箱:wanqing.hwq@alibaba-inc.com

支持范围举例如下:

1、用分子动力学(MD:Molecular Dynamics)HPC应用算病毒、蛋白质、药物结构,靶点作用模拟和设计药物筛选的实验,以及使用QD量子动力学等做药物研究——免费提供阿里云高性能计算、SCC超级计算集群和CPU集群;

2、对病毒植株和染病者的染病DNA提取,进行基因组计算、基因组学计算——免费提供阿里云超算支持;

3、科研机构对全球大规模文献分析和筛选——免费提供阿里云通用平台支持;

4、在MD,MM,QD基础上做虚拟筛选——免费提供阿里云AI平台和云超算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郑三波 严薇 侯佳 谈书 韦玥

实习生 桑吉贵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