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记忆中的年味儿!重庆人过年必做的事情,你都还记得吗?
01-22 17:02:1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晃快过年了,不知怎的却没有小时候那般期待。每年到寒冬腊月,总会想念小时候盼望过年的心情。难忘曾经,难忘我们过年时那种紧紧包裹我们的“仪式感”。

说起过年的“仪式感”,以前,那可是需要一系列的流程,兴奋并快乐着!办年货、穿新衣、吃年饭……重庆人过年必做的事情,你都还记得吗?

1.gif

办年货

小时候,腊月十几赶集真是人山人海,一家老小全体出动,妈妈们挑挂历春联,小孩子忙着挑选各种玩具。

2.jpg

大扫除

小时候,大扫除绝对是过年前最难熬的一关,这天是不能出去玩的,小孩子在其他地方帮不上忙,就被父母抓去大扫除。

3.jpg

穿新衣

小时候,过年最期盼的就是穿新衣服啦!那时候,一年买不了几件新衣服,从过年前买回家到大年初一穿的那段时间太难熬,想早早地把新衣服穿上身。虽然现在看来,衣服款式土得掉渣,但在当时总觉得很洋气。

4.jpg

放鞭炮

小时候,孩子们三五成群的在街上到处乱跑,冻得小耳朵和小手通红也浑然不觉。在村里的小卖部买几盒擦炮、两挂小鞭炮,一手拿着鞭炮,一手拿着香烟,边跑边丢,玩得那叫一个“嗨”。

5.jpg

灌香肠

小时候,一家人或是几户街坊邻居围在一起,桌上放着几大盆用辣椒、花椒腌好的肉,人工手动灌香肠,大家有说有笑忙得汗流浃背。

6.jpg

贴对联

小时候,对联都是自己家里写,一定要找毛笔字写得好的大叔大爷来写,贴出来才气派。提前几天写好了贴门上,还要在旁边挂上红灯笼。

7.jpg

年夜饭

小时候,年味是年夜饭,辞旧迎新,一家相聚,长辈们忙碌的背影,丰盛的年菜摆满整桌,伴随着一阵震天响的鞭炮声,年夜饭开宴啦!每一样菜都是长辈们用心准备的,全是我们爱吃的!

8.jpg

压岁钱

小时候,大人都是专门走银行去换新钱,来包压岁钱。小娃儿一个一个地拜年发压岁钱,2块、5块,钱虽然不多,但是拿到起就很兴奋。

9.jpg

看春晚

小时候,吃完年夜饭,全家人早早就拿出瓜子、水果,守在电视机前,等着主持人宣布春节联欢晚会开始,看陈佩斯、宋丹丹。

10.jpg

走人户

小时候,最喜欢过年走人户,到亲朋好友家里拜访,或者被拜访。这时候就会碰到很多同龄小伙伴,一起吃、一起耍、一起得压岁钱。

11.jpg

小时候,总盼望着过年,觉得大人们的世界神气极了,总想快点长大,长大了什么都不用大人管。长大后才发现,大人们的世界并没有小时候想的那么美好。小时候盼过年,长大了愁过年。不是年味淡了,是我们长大了!我们长大了,父母却老了。

来源:触摸重庆微信公众号、华龙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