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抗击非典后武汉女医生请战新型肺炎 院方:疫情一来,她便奋战在一线
01-22 17:23:54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1月22日,一封抗击新型肺炎的请战书引发关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女医生张旃自愿申请长驻留观室,对病人进行进一步的分检工作。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张旃医生的申请当天就得到了批准,已进入留观室工作多时。

女医生书写现代版“与夫书”

1月18日,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女医生兼党支部书记张旃,通过微信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递交了一封请战书。

↑张旃医生的请战书内容截图,来源于人民日报

书中写到:“在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场,将无人可以幸免!我申请长驻留观室,对病人进行进一步的分检工作。好处在于不再需要不停的院内会诊,可以减轻其他医生的负担,病人也可以获得延续性治疗,留观室床位也可以流动起来。如果领导们同意,请告之胡教授,同时停掉我的专家门诊。另外,请加强留观室的防护,固定下级医生。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

在请战书上,张旃特别注明,此事她没有告知自己的丈夫——同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工作、担任神经外I科副主任的李明昌教授。

据人民日报消息,李明昌教授从别人的朋友圈里得知此事后,表示坚决支持张旃的决定,更悉心叮嘱其在救治病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和同事。

1月22日,张旃医生的请战书截图被传至网络,引发关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此事属实,张旃医生的请战书在申请当天就得到了批准,现已进入留观室工作多时,“不明原因肺炎出现以来,张医生就奋战在一线了。”

↑张旃医生。图据人民日报

抗击非典后再战新型肺炎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官网显示,医学博士张旃系该院呼吸与危重症专科副主任医师,擅长诊疗慢性咳嗽、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

据了解,自2019年12月,武汉市发现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以来,张旃便参与到相关患者的救治当中,并将工作见闻整理成一份《关注身体给出的信号》,叮嘱同在一线的同行,做好自我防护。

“周日夜班……要兼顾发热门诊和二楼留观室。从还没到上班时间,就开始接会诊电话。我数了数,从5点到10点45分,一共24个医疗电话。精神一直处在高度紧张之中,体力也是极大的消耗。”

“周二上班,查房我戴上了N95的囗罩。我一般不戴N95,因为戴上后呼吸没那么顺畅……查完房,不与病人接触后我换回了外科口罩。周二白天感身体疲乏无力,但无其他症状……”

“周三上午补休半天,周三自我感觉还可以,病情没有进一步加重。周四清晨,身体略乏,但可忍受。”

……

↑张旃医生 图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值得一提的是,张旃医生在2003年时曾就职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并参加了抗击非典,承担大量SARS病人的救治工作。

“目前我们也很难联系上张医生,她的电话基本上是无人接听。”该院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尽管医院已经停掉了张旃医生的门诊安排和其他琐碎事务,但由于她本人还肩负许多重要工作,几乎没有多余的时间接受采访。

此外,该工作人员称,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医院约有350余名医护人员放弃了春节休假,自愿成为此次抗击新型肺炎的后备队伍,随时待命,“考虑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1月21日,我们组建了3组应急救治梯队,除自身医院需要外,还要随时支援其他医院。”

原标题:抗击非典后武汉女医生请战新型肺炎 院方:疫情一来,她便奋战在一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