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拍蝇记第五季丨调研员为多家公司“代言”吃回扣40多万元
01-14 16:27: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b98c8eebe675a6b274f9397f18152d7.jpg

“二十多年的基层领导工作我不堪回首。工作上,可圈可点;生活上,可悲可叹;廉洁上,可憎可恨。如果守不住清贫耐不住寂寞,‘苍蝇’随时会盯上我们这些‘有缝的蛋’,等待我们的将是万劫不复的深渊……”这是綦江区残联原调研员李刚的忏悔,他从为非法营运“代言”开始,就在受益者的“知恩图报”下,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

近日,市人大代表、綦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唐鹏程剖析了这起典型案例。他说,李刚违规插手政府工程招标,收取好处费等行为,严重破坏了营商环境和市场秩序。

2019年8月,因犯受贿罪,李刚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助长非法营运行为

李刚偏离轨道是从2010年开始的。时任区残联副理事长的他,认为自己“仕途上没希望”,思想偏移寻求新的“精神支撑”。

那一年,李刚结识了一个“非法营运”群体。在吃请中,有这样一番对话:

“以后我们的车被逮到了怎么办?”

“上次的事怎么办就怎么办!”

“那我们以后就找残联!“

“残联不管非法运营,只协调代步车。”

“大哥的意思是大家要闹起来,残联才来!”

在这样的“默契”下,李刚认为该群体“知恩图报”,他仿佛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后来,该群体因为非法运营”车辆被扣后就闹事,再由李刚出面协调,以达到减轻处罚的目的。

插手招投标项目

2014年,李刚改非为区残联调研员,他心理失衡,将残联职责的“服务”融会贯通为己用,把为广大残疾人定格在为个人及某些公司服务,极尽所能谋利。

2015年,区安监局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标牌制作项目公开招投标,某公司王某某找到李刚,承诺事成之后有好处费。

李刚“协调办事”有两招,一是动之以情,公司发展需要支持;二是威胁,若没有业务做,则可能扭闹。

在李刚的“努力”下,争取到了“只要项目金额不超过20万元就可以直接发包”的结果。

随后,区安监局从区交易中心撤回交通安全警示牌项目,将该项目分成两个批次直接发包给上述公司。

收受40多万好处费

李刚帮助4家公司进入区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并打通街镇、部门协调“业务”,名义上支持公司发展,实则捞取“好处费”,严重破坏了营商环境和市场公平。

在破坏营商环境方面,李刚还存在“强买强卖”的情形。有一次,某公司中标了空调业务,先跟业主单位确定了品牌规格,签了合同。然后,再去找空调代理商谈空调采购业务。

在该品牌空调代理商店中,该公司强行要求对方供货,店方因其不具备销售和安装资质拒绝卖货,没想到李刚在背后安排组织人员到店里闹事,直到公安机关出面才平息了事态。

李刚在忏悔录中说:“我收了他们的好处费,就要为他们奔走,我忘了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丧失了原则和党性,成了他们欺骗别人的代言人,获得利润的护佑者,凡事随心所欲,做事利益当先,我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

2014年以来,李刚共收受4家公司40多万元好处费。

2018年9月,经綦江区委批准,綦江区纪委监委对綦江区残疾人联合会原调研员李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2019年8月,李刚犯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上游对话>>

画像“十型干部” 列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8R0A3967(3988446)-20200114162224_副本.jpg

△市人大代表、綦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唐鹏程

上游新闻:李刚案有何警示和启示?

唐鹏程:这些行为严重损害营商环境和市场交易秩序,必须露头就打、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值得警醒和启示的是,该案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为什么行得通、走得畅?这说明过程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

因此,我们要把监督的重点由事后,覆盖至事中、事前。下一步,要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切实抓好营商环境建设落实情况的再监督再检查,深入整治政策扶持、企业服务、商事登记、市场监管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官商一体”、与民争利等问题,坚决斩断官商勾结利益链。

对于一心为公、主动服务、担当作为、促进发展的,要大力鼓劲撑腰、宽容失误,激励党员干部敢担当敢作为,不断优化提升綦江营商环境。

上游新闻:过去一年,如何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唐鹏程:我们以整治干部工作作风问题为抓手,画像“十型干部”,列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着力推动解决“吃卡要、庸懒散、躲怕推、虚飘浮、粗浅慢”等弊病。

结合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对干部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方面存在的歪风邪气进行“画像”,总结提炼出“比划型、说唱型、太极型、木偶型、打盹型、走秀型、梗阻型、两面型、三拍型和佛系型”等“十型干部”的问题及其表现形式,以此作为重点,开启全区干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行动。

比如,组建成立3个暗访督查组,采取随同群众办事、在大厅窗口“蹲点”督查等方式,累计开展明查暗访20次,调阅监控视频43段,发现问题15个,向税务、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移交、督办问题8个。

GetAttachment (4).jpg

△綦江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工程建设审批大厅,对工程项目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推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集中走访民营企业,着力发现和整饬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共计走访企业78家,广泛听取企业意见,收集涉企行政服务、项目建设相关问题21个。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全面排查清理问题线索137件、涉及党员干部202人,合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分类处置,给予约谈提醒、通报、诫勉、免职、辞退等处理15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正在立案调查问题11件涉及13人。

上游新闻:监督工作如何向事中、事前推开?

唐鹏程:为了抓牢抓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新机遇,结合綦江“一点三区一地”的发展定位,接下来,区纪委监委将加大监督力度,通过重大项目提前介入、建立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完善监察投诉快速反应机制、定期走访收集意见建议等方式,着力解决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政策落地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倒逼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切实为綦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对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中先行先试失误,在化解企业矛盾纠纷、解决遗留问题中主动担责、积极作为的无心之过,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容错免责,旗帜鲜明地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服务民营经济的积极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