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昨天小寒“冻成一团”,你吃了这些驱寒美食吗?
01-07 06:10:2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俗语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小寒节气的到来,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来了。

1.gif

昨天(6日)小寒,走在街头的你,是否在寒风中被冻得瑟瑟发抖了呢?

2.gif

这样寒冷的天气,不吃一些暖暖的东西怎么行!

3.gif

作为一个无辣不欢的重庆人,你的脑中肯定有成千上万种辣味美食在飞舞,火锅、小面、酸辣粉……辣乎乎的美味一下肚,整个人从头顶暖到脚趾了。

4.gif

嘴巴是过瘾了,但在天干物燥的冬天,口舌生疮、牙龈红肿、嘴干咽痛等症状都找上门来了。

5.gif

所以,我们可以用其他美味来代替辣椒,比如重庆人同样爱吃的糯米,它性温、味甘,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作用,是一种温和的滋补品。像是山城小汤圆、糯米团、麻圆、糍粑块、叶儿粑、夹沙肉、粽子等众多以糯米为主角的土生土长的重庆美食,都是重庆人的大爱。

6.gif

腊味糯米饭

7.gif

食材:糯米250g,香肠100g,干香菇6-7朵,蔬菜粒(青豆、玉米、胡萝卜)50g,葱2根,酱油30g,香油,猪油,白糖。

做法:1.糯米提前浸泡4小时后沥干水分。香菇洗净,泡发后去蒂切丝,泡发的水过滤出杂质后留用。香肠切片,葱切花。

2.热锅下猪油,放入香菇炒出香味,放入香肠快炒至变色。转小火,放入糯米炒匀。加入蔬菜粒翻炒至糯米开始变透明。

3.分次加入泡发香菇的水翻炒至糯米变熟,期间加盖略焖一会。

4.将酱油和白糖放入小碗混合,加适量泡发香菇的水调匀。将味汁倒入糯米饭翻炒至收干。

5.出锅前撒葱花,调入适量芝麻香油,再次快速翻炒均匀。

桂花红糖姜汁小丸子

8.jpg

食材:糯米粉、红糖、姜、干桂花。

做法:1.姜切小块,加少量温水,放入榨汁机中,打成姜汁。

2.糯米粉倒入盆中,加姜汁和成面团,再搓成长条,揪下一个又一个小剂子,揉成小丸子。

3.锅中加水烧开,倒入小丸子,煮至浮起。

4.加入红糖,熬至黏稠关火。

5.将小丸子盛出,均匀撒上少量干桂花即可。

桂圆粥

9.jpg

食材:干桂圆30g,粳米30g,糯米20g,白糖。

做法:1.将干桂圆、粳米和糯米淘洗干净。

2.把这三样食材放入锅内熬煮软熟,加入白糖即可。

苹果醪糟汤圆

10.jpg

食材:糯米粉100g,苹果2个,醪糟,冰糖,枸杞1小把。

做法:1.用温水把糯米粉揉成光滑的面团,再搓成手指粗的长条,然后用刀切成宽1厘米大的剂子,在掌心揉搓成小汤圆。

2.把苹果去皮后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再放入枸杞,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煮10分钟。

3.放入小汤圆和冰糖,煮到全部浮起来。

4.最后倒入醪糟,搅拌均匀即可。

糯米牛肉卷

11.jpg

食材:糯米,鸡蛋,牛肉,黄瓜,黄油,沙拉酱、盐。

做法:1.将鸡蛋加盐打散,平摊煎熟。牛肉切条,用盐淹渍十分钟,黄油小火煎熟。黄瓜去皮切条。

2.糯米浸水过夜蒸熟,备用。

3.糯米少量摊平放在寿司帘,或是保鲜膜,或是锡纸上,放黄瓜、鸡蛋、牛肉,再依个人口味挤点沙拉酱之类的酱料,卷拢压紧切刀即可。

红豆糯米饭

12.jpg

食材:红豆,糯米,盐,芝麻,油。

做法:1.红豆加清水入锅,煮开后10分钟关火。

2. 炒锅放油,烧热后放少许盐,放生糯米用小火不停翻炒。炒到糯米微微发黄,把红豆连汤一起倒入,小火焖熟后起锅。

3. 芝麻放炒锅内,不要加油,开小火炒香,撒在焖好的饭上即可。

来源:新民晚报百家号、新京报百家号、寻医问药网、味谷的厨房百家号、浙江在线、云浮人医传统疗法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