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敬你是“爸爸”,你却想当梗王?马云又爆金句
01-07 10:3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1月6日,支付宝年度账单来了,大家纷纷疑惑:“我哪来的这么多钱?”

恰巧,马云同日表示:“很多人到死都没想明白,所以不要去追求想明白。”

1月6日,马云在校长领导力圆桌论坛暨新乡村教育家授徽仪式上演讲。左宇坤 摄

作为支付宝的创立者,马云曾经口出“豪言”:“ 我从来没碰过钱,我对钱没有兴趣”。

马云有没有想明白我们不得而知。但不难看出,对于自己的事业、生活和追求,马云倒是处理得明明白白。

“外星人”马云:不喜欢签字,回邮件不超过三个字

1月6日晚,在马云公益基金会举办的2019马云乡村教师颁奖典礼上,有一位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小朋友提了一个问题:“在未来1000年里,外星人能不能和地球上的人通婚?”

面对乡村孩子有趣的“考题”,马云给出的回答是:“我认为肯定不会,因为地球是人,外星是生物。”

这个打趣中带有认真的答案博得了在场人的笑声,更是被主持人评价为“来自外星人的答案。”

马云回答乡村孩子的问题。左宇坤 摄

马云的“外星发言”,不只体现在这里。

同日下午,在马云公益基金会举办的校长领导力论坛上,当回答一位乡村校长关于签字繁多的问题时,马云表示自己也讨厌签字:“我刚创业的时候,每张纸都签。半年后我就不签字了,找了个喜欢签字且字写得好看的人代签。”

“你签的字越多,越多的字就会围绕你来。”马云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应该浪费在这件事儿上。

不喜欢签字的马云,还不喜欢回邮件,“因为邮件太多了,和山一样。”

后来他想了个办法,100封邮件最多只回3封,每封邮件最多不超过三个字,“同意”“不同意”“重新写”。

“因为重要的事不会发邮件,有重要的事一定会找上门来。”

有网友评论表示:“我回邮件也不超过三个字,得出结论:马云=我,成了!”

马云外星人一般的“马言马语”,引得网友纷纷感慨:“感觉有钱人说啥都是对的。”“我就喜欢看有钱人的生活,多姿多彩的。”

“悔创阿里杰克马”:一个被阿里耽误的段子手

其实,马云“段子手”的身份,早就已经藏不住了。

曾经有人问马云“人生最大的错误是什么”。马云笑着说:“你想听实话吗,我人生中最大的错误是创立了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集团20周年纪念晚会,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从此,“悔创阿里杰克马”的江湖名号不胫而走,和“一无所有王健林”“不知妻美刘强东”“普通家庭马化腾”一起,在谦虚届打出了一片天。

有钱人本没有在说段子,但挣的钱太多了,就说啥都像段子。

早在2017年,马云就曾表示:“一个月挣一二十亿很难受,一个月挣一两百万的普通人就很高兴。”

网友们流着泪留言:“第一次如此迫切的想分担他人的痛苦!”“剩下19亿9800万给我吧,我让你快乐快乐。”

但现实是,有的人还没来得及体会到月入一二十亿的“痛苦”,自己月入一两万的工作也差点丢了。

2019年,不时有互联网公司传出裁员的消息。老板们如何把裁员说得清新脱俗,还能在网上赢得一片喝彩呢?不得不学习一下马云的话术了。如近日被网络疯传的下图。

微博截图

对此,阿里巴巴官微连忙发微博保护马云老师:“10年以上的阿里员工在阿里真的很宝贵,马云本人,其实也正是从阿里参与到社会建设的10年以上“老员工”之一。”

这不是大家第一次“曲解”马云的意思,之前马云的“996福报”也曾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在一次阿里内部交流活动上,马云表示:“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言论一时遭到不少人的攻击。

之后,马云专门发长文再谈996,他说自己说“996福报”这个话题,不担心会受到抨击,他也希望大家能够理性地看待这件事情。

不少网友表示:“当初马云的‘996’不是为公司在加班,而是在为自己的抱负在加班,这显然不是现在大家谈论的996。”

马云的话常常被议论和调侃。时间久了,网友们也开始借马云调侃自己。

“自从认识马云之后 ,我获得了两大成功:登录成功,付款成功。还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辆车:购物车。我也明白了自己最大的不足:余额不足!”

乡村教师代言人:回归的“马老师”

马云自己说,“退休”后将投身教育和慈善事业,全职做老师。在阿里内部,员工们也都尊称马云为马老师。

马云自己也很喜欢老师这个身份,他总说自己毕业于师范,只当了6年老师,就出来创业,一直希望能够有一天重新回到学校当老师。

马云公益基金会进入到第五个年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马云乡村教师奖”每年一届,寻找100位优秀乡村教师,给予每人总计10万元支持——持续三年的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

2019马云乡村教师颁奖典礼上,300架无人机在天空中构成“与你同行”字样。左宇坤 摄

与此同时,基金会还逐步开展了“马云乡村校长计划”“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马云乡村学校寄宿制计划”“马云乡村少年宫计划”等。

真的很有梗的马老师,对于语言表达的重视,也体现在了对基金会标语这样细节的考量。

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记得,教师奖最开始的标语是“若有光芒,必有远方”。后来,马云提出说这个味道不太对,要改一下。

“怎么改呢,后来他就自己去琢磨,改成‘心有光芒,必有远芳’,改了两个字,好像是味道更足一些了。”

2019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现场。主办方供图

作为退休以来的第一次乡村教育人才大会演讲,以完全的“马老师”身份登场的马云,也在持续输出他对于教育的见解。

“今天知识不再是力量,创造力、创新力才是。”

“一个学校,管理固然重要,但运营更重要。我认为的管理,出了坏事才要管,出了乱事才要理。”

“校长就是学校的CEO。员工不想上班老板有责任,学生不想读书老师有责任,老师不爱教书校长有责任。”

曾经,BBC主持人质疑马云,你没有赚到任何钱,你口号连天,却一事无成。但你依然野心勃勃,究竟意欲何为?

马云说:“我想改变世界。”

如今,在这个已经被他改变的世界里,马云用“老师”这个身份将会弄出什么新的名堂,尚不得而知。

毕竟他曾经说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原标题:我敬你是“爸爸”,你却想当梗王?马云又爆金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