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去年重庆市发放34.3亿稳岗返还资金 这些行业的困难企业可申请
01-07 09:24: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稳岗返还资金政策自去年在重庆施行以来,效果如何?1月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获悉,截至2019年12月底,重庆市去年共向6250多家企业发放34.3亿元稳岗返还资金,稳定职工岗位75.5万个,资金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保费、转岗培训和技能培训。

所谓稳岗返还资金,是政府从失业保险基金当中拿出一部分来,对困难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少裁员或者没裁员的,按6个月的企业及职工应缴纳社保费50%,对其发放的补助。该政策去年开始在重庆施行,政府通过返还失业保险等政策来引导企业行为,既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又较好地稳定了就业岗位。

什么样的企业可以申请这个资金?据介绍,制造、采掘、建筑、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享受困难行业社保缴费政策的企业,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并承诺按照国家统一政策参保缴费的,可以申请困难企业稳岗返还。

需要提醒的是,困难企业申请稳岗返还资金还需满足三个条件:第一,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重庆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第二,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第三,2018年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当年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且与其工会组织或职工代表协商制定稳定就业岗位措施的企业。

此外,资金返还需走“四步”:第一步,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向参保所在区县人力社保部门提出申请,填写《重庆市困难企业稳岗返还申请表》;第二步,区县人力社保部门初审后联合同级财政等部门会审;第三步,会审通过的企业名单和资金数额在当地人力社保部门或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第四步,公示完后拨付返还资金。

重庆市财政局表示,今年,重庆市将进一步实施援企稳岗等“红利”政策,发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保障生活、稳定就业、预防失业”的功能和作用,还将从技能提升培训等方面入手,充分织密就业“安全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