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获评“中国十大繁荣城市” 并获两项“中国繁荣城市创新范例”
12-06 11:33: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再获殊荣!

12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时代中国城市繁荣指数调查评价委员会、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9新时代中国繁荣城市论坛”在京举行。

(3808294)-20191206113900.jpg

▲2019新时代中国城市发展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上发布了“2019新时代中国城市繁荣指数报告”和“中国繁荣城市”榜单,重庆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珠海、厦门、成都共10个城市获“中国繁荣城市”。

QQ图片20191206115041.jpg

城市论坛海报11.jpg

重庆“生活垃圾分类四级指导员制度”获“中国繁荣城市管理创新范例”、璧山区“企业之家”获“中国繁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范例”。

(3808296)-20191206113907.jpg

▲重庆“生活垃圾分类4级指导员制度”,获中国繁荣城市管理创新范例

QQ图片20191206115051.jpg

城市论坛海报33.jpg

QQ图片20191206115046.jpg

城市论坛海报222.jpg

据介绍,中国繁荣指数调查,以“国家繁荣 人民幸福”为主题,旨在挖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城市典型。

中国繁荣指数调查今年6月开始启动,设计了经济、营商环境、民生质量、美好生活四大指标体系,调查范围涵盖了经济增长、发展质量、政府治理、城市形象等20多个具体指标。

调查方式包括公共调查、抽样调查、大数据调查等。

其中,大数据调查与腾讯、阿里等数据运营商合作,进行网络线上大数据定向采集分析,形成大数据分析报告。

据组委会介绍,历时半年,中国繁荣城市指数调查评价活动得到了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累计280万人次参与公众调查和抽样调查,成为了中国颇具影响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

此次调查城市为100个,通过调查以及专家评审最后产生了10个“中国繁荣城市”和相关创新范例。

其中,重庆获“中国繁荣城市”,上述两案例获“中国繁荣城市创新范例”。

现场发布的《2019新时代中国城市繁荣指数报告》指出,调查发现,近年来,重庆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以及改善民生上都有不俗表现。

(3808292)-20191206113841.jpg

▲在论坛上,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淑钰作《开放包容 近悦远来》的主旨发言

重庆“生活垃圾分类四级指导员制度”是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结合重庆实际创新建立的一种工作制度。“市级、区县、镇街、社区”四级指导员队伍在各自工作范围内对垃圾分类法规、标准和知识进行宣传,对生活垃圾分类行为进行指导和监督,有效提高了居民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报告指出,该制度在全国具有创新性。

璧山区“企业之家”是璧山区委、区政府为优化璧山营商环境,在“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下,为全区5.35万家民营企业搭建的政企“说话办事”平台。

报告评价,在政府办公楼外搭建企业反映问题的平台,这在重庆也属首创。“小细节”带来了“大变化”。

“这些获奖城市和案例,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上取得的巨大成就。”

论坛组委会表示,这些获奖城市和范例,值得中国城市学习借鉴,将在全国推广。

在论坛上,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淑钰作了《开放包容 近悦远来》的主旨发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