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太难了!喊女同事“大姐”被嫌显得老,叫男同事“师傅”被指乱辈分
12-07 06:38:22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读者吴芳向记者求助,作为职场新人的她,进公司就被如何称呼同事给难倒了:直接称呼姓名是大忌,叫老师好像太普通,叫姐把人喊老了,还有次因为喊错称呼,被同事指责乱辈分……为此,她着实有些急。

纠结:女同事叫大姐or英文名

5日中午,江北大石坝东原新新PARK购物广场,记者见到了吴芳,身高1米55左右,穿着深色职业装,留着短发,身材略胖,她在光电园一家新媒体公司上班。

今年23岁的吴芳大学毕业不久,上个月初才进这家公司。

入职初次和同事们见面,经理介绍她时,她说:“各位老师好,以后请多关照!”不料,有人当场笑喷,称“老师”二字听起来别扭。原来,同事很多是85后90后,部门经理也是80后。

吴芳有次想让同桌的同事帮忙,但不知叫姐还是叫英文名好。心里盘算了好久,最后吴芳还是选择叫了“大姐”。

尽管“大姐”也热心帮了忙,但事后微笑着告诉吴芳:“以后叫我英文名candy就好,大姐听起来显得我有点老。”

尴尬:称男同事“师傅”被指责

11月中旬,公司要接待一批客户,部门经理让吴芳准备好投影和音响,没曾想头一晚还好好的设备,第二天要用的时候就失灵了。吴芳赶紧找到技术部门同事王伟帮忙:“王师傅,麻烦您来帮我们看一下投影仪,好像出问题了。”

王伟一听,脸色立马变了,正好这一幕被部门经理撞见。接下来整个维修过程中,王伟始终板着脸,根本没有和吴芳说话。

第二天,部门经理就找到吴芳谈话:“小芳,你怎么能称呼王伟为师傅,他年纪跟你差不多,你这不是乱辈分了么,以后可别乱叫。”

面对经理的指责,吴芳这才回过神来,尴尬不已的她第一时间给王伟道了歉。

昨天中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王伟,他说自己今年25岁,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老,那是第一次被同事叫师傅。

“关键是小芳跟我年纪也差不多,就比她大一岁多,叫师傅被其他同事拿这个梗笑了我好几天……不想轻易原谅。”王伟至今还是有气的。

苦恼:职场称呼难倒不少朋友

因为同事的称呼问题,吴芳很苦恼,发朋友圈求助:“你们都是怎么称呼公司前辈的?”

吴芳的表姐夏微微是一名会计,今年32岁,“最好是先看看别人怎么称呼,跟着喊保险一点”。

闺蜜洋洋今年24岁,她说:“现在的人更讲究因人而异,大哥大姐肯定没‘小哥哥小姐姐’好听。遇到上司,我一般就姓氏+职务,比如刘总监、王经理。”

吴芳的好友秦瑶(28岁)说:“以前有新人来公司,上来就叫我阿姨,当时心里一万点伤害——怎么会有这么不懂事的孩子,我看样子很老么?我也是90后好不好!还有那些张冠李戴的称呼,更可恨。”

微调查

超7成有过“称呼”困扰

昨天,记者通过当面询问和微信读者群,向60名职场人士发起微调查,“称呼职场前辈有困扰么?”数据显示,有43名职场人士刚入职场时有过此困扰,占比71.7%;同时,超8成受访者认为,对前辈有个恰当的称呼对工作很重要。

李红(27岁,女,活动策划):保险起见,在公司不管见到领导还是同事,若是不认识一律都称呼“老师”。反正我是这样喊的,效果也不错,同事听了都很开心。

罗晓波(29岁,男,教师):刚上班那会,前辈们会叫我“小罗”,我会称呼他们“老师”或者哥哥、姐姐,听起来很亲切。只要不是故意开玩笑的称呼,随意一点反而可以拉近距离。

廖立平(30岁,男,外企职员):我们公司很多同事都有英文名,甚至花名。无论领导,还是同事,很多称呼对方花名,非常有趣。

点评

职场称呼最好因人而异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职场称呼无小事,无论是“口彩”也好,“身份标签”也罢,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认同。

杨明安建议,称呼需“就高不就低”原则,考虑对方的性格和喜好,尤其是领导,最好是姓氏+职务,忌太过亲密。“职场没有通用的称呼,但要注意的是,具体称呼最好因人而异,因企业文化而异。”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喊女同事“大姐”被嫌显得老 叫男同事“师傅”被指乱辈分 菜鸟职场称呼:我太难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