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雪节气要进补,但重庆人不能这样吃
12-07 09:06:4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大雪节气来了!中医认为此时是进补的大好时节。所以,身在重庆这座美食之都的小伙伴们,一起吃!吃!吃吧!

1.gif

火锅、烧烤、小面……一口下去,香香辣辣的,满嘴生香!辣得嘴唇泛红之时,少不了啤酒、豆奶、冰汤圆的助力,让你吃得更爽!

2.gif

打住!大雪节气需要的进补可不是这个样子的,这样吃只会让你的身体“受罪”。

3.gif

大雪节气为什么需要进补?

大雪节气开始后,阴寒最盛,是真正严冬时节,各种风寒感冒、妇科常见病、心脑血管病、肺系疾病,甚至形寒肢冷、冻疮之疾最易发作。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如果通过各种方式养生,增强机体抵抗力,就会少生病,或者生病也势轻易愈。“小雪应清肠,大雪宜进补。”大雪节气属严冬阴寒较盛之时,身体出于自我保护,对气血需求高,消化吸收能力也强,所以最适合进补,效果也最好。

4.webp.jpg

大雪节气进补需要注意什么?

大雪节气进补,讲究因人因地因时制宜,根据饮食习惯和养生特点,有针对性地辨证配制药膳、药茶、食疗方和膏方来适当进补,最好是遵循“南温北热”的原则。南方人在还没有到极寒之时,可吃一些鸭和鱼,进行温补,而北方由于气温已经骤降,需驱寒补气血,所以可多吃牛肉和羊肉,增强元气。

但在滋补的同时,需要“防上火”,就可用一些滋补润肺的食物来补充水分、养肺胃,一般有大雪吃 “三白” 的说法,指的就是白藕、雪梨和雪菜。

5.webp.jpg

牛肉、花生、桂圆、核桃、鲫鱼、蘑菇、白萝卜、红枣等是适宜大雪节气的滋补之物,同时也有这个节气的忌食之物,比如墨鱼、海胆、青稞、贝类、油炸食物、生冷食物、烧烤等。

6.webp.jpg

《云笈七签》里说,“冬夜漏长,不可多食硬物并湿软果饼。”说的就是冬季要少吃干硬、粘腻的食物。进入冬季后,由于人们减少了活动,内脏的活跃度也降低,生冷、粘腻的食物会非常不利于消化,应该少吃。

由于冬对应肾,肾主水,克心对应的火。也就是说,冬季如果吃很多咸味的食物,将有损心气,会增加心血的负担。而苦味食物在大雪节气后可适当补充一些。

7.gif

“大雪补得当,一年不受寒。”说了这么多大雪节气进补的好处,小伙伴们一定等不急想要得到既美味又养生的食疗方了吧。

百合鹌鹑白萝卜汤

8.webp.jpg

食材:鹌鹑5只、白萝卜500克、干百合20克或鲜百合50克、蜜枣30克。

做法:将鹌鹑宰杀后打理干净,白萝卜洗净切块,加百合、蜜枣,煮2小时即可。

功效:滋阴健肺、止咳补气,适于久咳虚喘者,也可作清润滋补品,全家老少食用。

瘦肉莲子百合汤

9.webp.jpg

食材:猪瘦肉200克、莲子50克、干百合20克或鲜百合50克,蜜枣20克。

做法:将所有食材处理干净后,一起放入锅中炖2小时即可。

功效:滋补中气、健肺养颜、养神补虚之功,适于咳嗽、慢性支气管炎、肺病咯血者。

黄精党参淮山炖鸡

10.webp.jpg

食材:黄精25克、党参25克、淮山25克、仔鸡1只、猪瘦肉50克、姜4片、盐。

做法:将仔鸡宰杀后打理干净,猪瘦肉洗净,一起下炖锅,加冷水1500毫升,适量盐,隔水炖约2小时即可。

功效:温肾补脾、养阴填精、益肺养气,适于冬季体倦乏力、腰膝酸软、怕冷畏寒者食用,也是普通平补良膳。

当归生姜羊肉汤

11.webp.jpg

食材:羊肉500克、当归20克、生姜30克、料酒、盐。

做法:将羊肉氽水后放入砂锅中,加水煮沸,再将冲洗干净的当归、姜放入,加料酒,大火烧沸后改小火炖至羊肉熟烂,放入适量盐调味即可。

功效:暖中补虚、补中益气、暖胃祛寒、调经止痛,适于虚劳寒冷、五劳七伤、脏腑虚寒冷痛者。

红豆莲子羹

12.webp.jpg

食材:红豆20克、莲子20克。

做法:将红豆放在电压锅中加4碗水煮20分钟后加入莲子,继续煮20分钟即可。

功效:润肺益气、防火养神。

来源:云南中医微信公众号、LOHAS乐活杂志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