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探访湖南浏阳爆炸烟花厂内景揭秘,哀伤笼罩的小山村
12-07 10:44:04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

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消息,绿水绕青山,竹林穿稻田,达坪,这个湘东诗意般的小山村耕地不多,只在山岭间的小块平地上有些稻子。眼下早已收割完稻米,余下一扎高的金黄色稻茬。这里家家户户两层或三层小楼,老百姓吃穿不愁,应该还有富余。然而,记者探访的两三个小时里,没看到村民脸上挂有一丝笑容,整个村子仍旧被哀伤笼罩着。

小山村不仅是爆炸的碧溪烟花厂所在地,并且本村就有人在这次爆炸中遇难。至于是哪一家,记者连续问了多名村民,他们都不愿说,只是告诉记者遗体还在殡仪馆,目前死者家属也不在村里。一名自称遇难村民亲戚的中年妇女严肃着脸,声音低沉:“他家里人好难过,让他们先静一下吧。”

一户村民把两个簸箕拴在扁担两头,一趟趟从楼上运出碎玻璃和被震落的石膏板。爆炸已经过去48个小时,不少人家都还在清运着碎玻璃。家家户户门前,尚未打扫干净的细碎玻璃渣随处可见。烟花厂方圆200米内,三四十户村民家的玻璃基本都被不同程度震碎,冲击波导致窗框变形,其中几栋房子甚至被震出了裂缝。

“光这一排就有二十多户,对面那排也不少”。正在给村民杨先生家拆除窗框的工人告诉记者,这些铝合金变形严重已经没法修复,只能全部换新。家里要换十几个大窗子,将是一笔不小的花费,这让已经三年没上班的杨先生愁容不展。

杨先生对“2016年元月3号”这个日子记得很清楚。当时他正在20多里外的烟花厂做工,爆炸发生后左眼失明,右眼经过手术恢复了一定视力。“住院都住了一年多,现在没法出去做事,也没法干农活,靠老婆上班和保险赔偿金生活”。采访中,杨先生的左手始终习惯性揣在上衣口袋里,随着和记者聊得熟络起来,他掏出来微微露一下,马上又缩回去。那只手,仅剩一根手指。

采访中,有村民告诉记者,像这次的大事故已经好几年没发生过,但小事故年年都有。“你可以去(浏阳市)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的烧伤科看,好多都是做花炮受的伤。”

爆炸的碧溪烟花厂在半山坡,上山的坡道口拉起了警戒线,大约10名警察或站或坐,对记者的到来甚是警惕。记者在不远处的另一个坡道上拍摄碎玻璃时,被一名村镇干部模样的人员劝返。随后,记者绕道进入了烟花厂内。

这个厂区被一道山崖斜坡分为上下两部分,低处是两个大仓库,每个都有一百多平米。一间仓库厚重的门板被震得无法关闭,里面堆放着几摞尚未装填火药的烟花炮筒,地上布满震落的灰尘,夹杂着散落的彩色碎纸片、包装盒、烟花标签。仓库的房顶是由彩钢板、保温海绵等做成的,爆炸中被冲击波横向撕成了一条一条,露着天、透着光。

包装纸箱、塑料筐、灰土盖满了整个山崖斜坡,山崖上的山坳里是原来生产车间的位置。车间被炸蹋后,砖头、钢筋、水泥块等建筑垃圾被现场的四台挖掘机推到了山坳根部,形成了一米多高、十多米长的碎石堆,里面夹杂着烟花包装、标签和塑料筐。腾出的位置被整理出一百多平米的空旷平地,这里已经无法分辨爆炸前曾经有几个生产车间,只留下两根埋进土里的电缆和工人的一只棉鞋。

生产车间旁边,还有个十几平米的包装车间。里面除了包装机械和没来得及吃完的早餐,还留有几十盒印有“火柴炮”的擦炮。据记者在浏阳中医院探访的伤者介绍,事发时厂子里就是在生产这种擦炮。

事故调查组公布的初步调查结论是,13号包装车间违规生产引发爆炸,导致周边11号、12号包装车间发生爆炸、5间工房倒损,并引发山火。涉事企业证照齐全且在有效期内,但存在违法生产、改变工房用途超量作业等违法行为。12月5日,浏阳市委决定先期免去澄潭江镇党委书记、副书记,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等三人的职务。

12月5日起,浏阳市已对全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进行停产整顿,并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生产虽然停了,运输仍在进行。就在记者往返浏阳市区和达坪村的路途中,四五米宽的乡间公路上还经常有半挂厢式大货车驶过,每次和农用车、电动三轮车相遇,后者只能倒车给大货车让路。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临近圣诞节和春节,现在正是国内外订单集中发货的季节。

原标题:浏阳爆炸烟花厂内景揭秘,哀伤笼罩的小山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