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这个璧山人熟悉多国语言,1955年被授予一级解放勋章
12-07 12:36:53 来源:重庆历史名人馆

1.jpg

谢唯进(1904-1978年),名芝祥,号用常,重庆璧山人。早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后留学英国、德国。1925年加入共青团旅欧支部,次年转为中共党员。熟悉英、德、俄、西班牙等国语言。1936年10月,受中共派遣,加入由共产国际主持的西班牙人民反法西斯国际纵队,参加马德里、中线、东线大反攻及突破布诺河防线等战役。1940年回国,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从事对敌工作和对外联络工作。抗战胜利后,随中共代表团参加国共停战和谈。新中国成立后,历任空军工程部政治委员、副部长。1955年被授予一级解放勋章。

 谢唯进故居位于璧山区广普镇大石塔村,当地人称之为“谢家大院”。该建筑占地2000平方米,坐东北向西南,一楼一底,三进复四合院布局,中轴线上由西南向东北依次为下厅、中厅、上厅,左右为厢房,青瓦青砖,飞檐翘角,雕花门窗,为典型的清代徽派川东民居建筑。

谢家大院乃谢唯进祖父始建,是谢家祠堂和民居合一的建筑群,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谢唯进在谢家大院出生、成长,青年时期为了报效祖国,走出家门。从此,踏上追求真理和献身革命的征程,一生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时至今日,谢家大院的基本结构保存完整,部分建筑因年久失修而残破凋败,唯有屋顶上马头墙形式的封火墙保存完好。目前尚有十几户人家在谢家大院居住,部分为谢氏族人。

2.jpg

谢唯进故居

原标题:重庆历史名人故(旧)居系列 ——谢唯进故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