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重庆 “一带一路”国际陶瓷论坛成功开幕 “荣昌陶”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11-30 14:15:01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30日,2019重庆 “一带一路”国际陶瓷论坛,在重庆市荣昌区成功开幕。

image.png

为深入交流吸纳国际陶瓷产业的前沿成果和新技术应用,做好荣昌“一片陶”文章,推动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提升中国陶瓷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本次论坛以“融’一带一路’发展·兴千年陶瓷之都”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知名陶瓷企业的400余名代表出席。其中,来自日本、韩国、波兰等国家的外籍专家和国内陶瓷产业、经济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逾百名。

开幕式上,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理事长周健儿、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王东先后致辞,祝贺“一带一路”国际陶瓷论坛顺利召开,寄语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围绕荣昌陶的历史、品质、产业发展,以及人才培养和创新,荣昌区在开幕式上发布了《传承千年文化振兴陶瓷之都,加快推动荣昌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传递出该区传承创新荣昌陶、全力打造中国陶瓷之都的坚定决心。

论坛现场,还发布了“重庆市陶瓷产业园发展规划”和“重庆市陶瓷产业政策”。其中,重庆市陶瓷产业园规划用地面积1296.06公顷,主要围绕建筑卫生陶瓷、特种陶瓷新材料及日用艺术陶瓷三大产业板块,建设特色化、高新化、专业化、融合化的陶瓷产业生态体系。荣昌区则为陶瓷企业环境营造、陶瓷资源高效利用、陶瓷人才培养引进等提供了全面的政策保障,以助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此外,论坛上还有2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达323.3亿元。其中包括荣昌区与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签订的共建“中国(西部)陶瓷之都”项目,荣昌区与中国景德镇陶瓷大学签订的“产学研合作”项目。

image.png

“以举办2019重庆’一带一路’国际陶瓷论坛为契机,荣昌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打造重庆市陶瓷产业园为重点,以传承弘扬陶瓷文化为核心,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荣昌陶’的’一带一路’国际朋友圈。”荣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常晓勇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力争到2030年,荣昌陶瓷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50亿元,把产业园建成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先进陶瓷新材料基地、重庆市陶瓷产业创新聚集区、荣昌区生态绿色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把重庆荣昌建成名符其实的中国陶瓷之都。

新闻链接:

重庆市荣昌区依托位列“中国三大陶都”“中国四大名陶”的独特优势,立足“陶文化”、拓展“瓷文章”,加快推动陶瓷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国际化。荣昌区现已引进唯美陶瓷、惠达卫浴、华兴玻璃、北京奥福、兀盾纳米科技等知名陶瓷企业70余家(规上企业25家),年产值近80亿元。

其中,唯美陶瓷公司建成全球先进陶瓷生产线,奥福陶瓷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陶研发中心、特种陶瓷研究所正积极筹建,“一带一路”陶瓷博物馆落地建成。2019年5月,中国美术馆典藏了7件荣昌陶精品,这也是重庆陶艺作品首次被全国最高艺术殿堂收藏。

荣昌成功获批建设重庆市唯一的陶瓷产业园,并以打造特种陶瓷、升级日用陶瓷、发展高端建卫陶瓷、传承创新艺术陶瓷为发展方向。该区已出台《发展陶瓷产业若干措施》,为快速推进重庆市陶瓷产业园的建设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记者  黄芸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