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现存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4.8万余例 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已覆盖所有区县
11-30 11:11: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jpg

昨(29)日,在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2019年12月1日)即将到来之际,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重庆市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了重庆艾滋病疫情的现状及流行的特点。重庆现存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4.8万余人,新感染者95%以上来自性传播,地区分布不均。

现存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4.8万余例

自1993年重庆市发现第一例HIV感染者以来,截至2019年10月,全市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4.8万余例,累计报告死亡1.3万余例。

在感染者地区分布,呈现出不均状态,部分地区疫情严重。感染者主要聚集在主城区和渝西地区等,疫情排名前24个区县报告的感染者数占全市总数90%。

新发现感染者95%以上来自性传播

近年来,全市HIV流行因素发生了较大变化。经血液和注射吸毒传播逐渐得到控制,母婴传播病例逐渐减少,经性传播已经成为HIV流行的首要因素。

数据显示,新发现感染者中经性传播比例占95%以上,其中异性性接触传播占82.4%,同性性接触传播占15.0%。

在累计报告的现存活感染者中,15-49岁的人数占60.8%,50岁以上感染者逐年增多,且男女性别比缩小。

50岁及以上高年龄组HIV感染者人数占当年新发现病例的比例,从2011年的27%上升到2019年的58.4%,老年群体艾滋防控工作形势严峻。

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已覆盖所有区县

截至目前,全市初步构建了覆盖疾控、医疗、妇幼、采供血、检验检疫、司法、公安等系统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

截至2019年建立艾滋病检测实验室165家,艾滋病确证检测实验室18个,确证中心实验室1家,提高了检测能力。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已覆盖100%的区县,布局合理、方便快捷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网络,进一步提高了艾滋病咨询检测的可及性。

今年10个月为516万余人次提供艾滋病检测咨询

2019年1-10月,重庆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主动提供艾滋病检测咨询516万余人次,全人群HIV检测覆盖率达16.79%,超过了全国同期平均水平。

建立了以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为中心,在随访管理、抗病毒治疗等工作环节加强医防结合,实行疾控机构、定点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三位一体”的防控模式。

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随访比例、结核检测比例均达到了80%以上;新增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病例6275例,累计在治病人3.9万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