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2岁老教授的“超强大脑” :长恨歌、琵琶行等诗文倒背如流
11-25 19:13: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长恨歌、琵琶行、葬花吟……这些长篇诗文,就是正在读书的学生背起来也相当吃力。但在92岁高龄的重庆大学老教授刘南科眼里,背诵这些长篇诗文却是“小儿科”。

都说人老了忘性大、记不住事,刘南科却不以为然。时至今日,他仍然坚持抄录和背诵的习惯。用他的话来说:“短小的诗文他常能过目不忘,长一点的诗文多看几遍也能倒背如流。”

刘南科的“超强大脑”是天赋异禀,还是有什么诀窍,又有哪些趣事?11月25日,记者前往刘老的家中一探究竟,聆听他超强记忆的故事,揭开他“超能力”的秘密。

兄弟姐妹的生日他都能记得

刘南科是原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今年已92岁高龄。4年前,刘南科老伴去世后,他便独居在重庆大学B区的家属楼内。

虽然年事已高,但他的精神劲却很足,除了每周清洁工来做一次清洁,买菜做饭、洗衣补衣等日常生活的杂事统统是自己完成,就连穿针引线和使用缝纫机也不在话下。

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在家属楼保安周华碧的带领下,找到了刘南科的家。问明来意,刘老中气十足地大笑了几声,有力的手抓住记者便往沙发处引。

他的背有点驼,走路的步子很小,但频率很快。边走还边介绍着他身后的两人,一位是他83岁的弟弟刘南勋,一位是他78岁的弟媳王崇碧。今天是他92岁生日,弟弟和弟媳特地从四川达州过来陪他过生日。

刚一坐下,刘南科便滔滔不绝的摆了起来,聊他的弟弟妹妹们,聊他们一家子的故事。“我的妹妹属兔,旧历是轮流变化的,今年妹妹的生日和我是一天。”

弟弟刘南勋告诉记者,虽然刘南科年事已高,但家里兄弟姐妹的生日他都能记下来,一些小时候的事也能回忆起。

4年私塾打下了背诵基本功

提及为何记忆力会这么好。刘南科说,可能和他读过私塾有关。

刘南科出生在四川省威远县,6岁那年开始进入私塾读书,一共读了4年。刘南科说:“私塾老师什么也不教,也不讲解,就是让我们天天背诵,背不下来就会受罚,那四年里他背完了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和增广贤文等。”

他还回忆了一件读私塾时的趣事。“私塾老师让我们背书,他自己却在课堂上打瞌睡。”刘南科笑着说,私塾很严格,不允许学生四处走动。他却故意在课堂上前后走动着背书,却发现老师根本不知道。

“读了四年,就学会了背书,什么都没学会。”刘南科说,4年后他去了公办的小学插班,开始了系统的学习。在威远县中学读初中,在蜀光中学读高中,直到后来考入重庆大学。

刘南科说:“之后的学习很顺利,我发现背诵和记忆帮了我不少的忙,私塾的学习为我打下了基本功。”

超强记忆让他顺利留校任教

1947年,刘南科到重庆来考学,一共考了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华西大学和乡村建设学院四个学校,除了清华没考上,其余四所都考上了。最终他选择了重庆大学的土木专业。

好记忆除了让他在学习上事半功倍,也为他以后的就业和工作带来了方便。

刘南科回忆道,当时老师教了一道例题很难,整个例题占了教材的四五十页之多。由于四五十页的知识点是分散的,老师讲了前面,往往又会让大家翻到后面去找内容。

“当时老师教着累,学生学着也累。”刘南科说,在第一次课结束后,他就将例题里的知识点全部都记录了下来,老师一讲到哪个知识点,他就能够迅速的说到知识点在哪一页。这个本领让他得到了老师的青睐,成为了助教,也为以后顺利留校打下了基础。

毕业之后,刘南科顺利留校。但他一直坚持背诵。他将他所讲课程的教材全部都背了下来。刘南科说:“我每次上课前会认真写讲稿,但是讲课时,一眼讲稿都不看,全背到了脑袋里。”

这样讲课的效果很明显。刘南科说:“我在课堂上能够和学生充分互动。同时,学生遇到问题来咨询时,他总是很快的告诉学生,这个问题可以在教材的哪一页中找到答案。”

现场背诵400字五言顺口溜

为了验证自己的记忆力,刘南科还在记者面前露了一手。他把一张抄有400字顺口溜的硬纸板递给了记者,然后便开始大声背诵起来。

“一九三九年,国内火连天。流浪贵州地,辗转到四川……”刘南科一边背诵还一边为记者讲解其中的内容。他说,这个顺口溜是重庆大学原副校长金锡如所写,既讲述了金锡如自己的一生,也可以从中看到重庆大学的发展简史。

背完全文,刘南科只用了短短两三分钟的时间,而且只字不差,没有一次停顿。“刘老师,真是又快又好!”记者说。“这还不算,还有更快的!”

刘南科又拿出了一篇名为《锦绣天府塔赋》递给记者。这篇赋文也有400余字,刘南科背得特别快,差不多一分半的时间就背诵完了全文。

在刘南科看来,记忆和兴趣是分不开的。他背诵自己喜欢和感兴趣的文章就会特别得心应手。

记忆力有天赋更需要锻炼

刘南科的“超强大脑”在家属楼附近是出了名的,时不时会有人前来向他请教长寿和好记忆的秘诀。他也不藏私,还专门撰写了《晚年生活质量重在勤》和《老年床上晨操》两篇文章,打印后送给来访者。前前后后已送出去几千份。

“我的秘密都写在这上面了,你要问的问题也在上面,我送给你。”刘南科将打印好的文章递给了记者。

记者梳理了刘南科老人的长寿和好记性的秘诀:一是坚持每天散步,这对于糖尿病有显著的效果;二是坚持家务劳动,自己能够处理的事情自己打理;三是坚持订阅报纸,增长视野;四是坚持背诵经典,锻炼自己的大脑;五是坚持做操,一是眼保健操,一是床上按摩操。

“眼保健操很有必要,我现在眼睛还行,只是耳朵有点听不见了!”刘南科说:“你看,这是我每天到图书馆去抄的书,写的都是蝇头小字。”

作息规律保持乐观的心态

另外,安排好时间和保持乐观的心态也很重视。

刘南科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很紧凑,早上起床前做床上晨操,然后做饭,阅读《重庆晨报》,大约10点半下楼去取《参考消息》,并与老友何老师聊天一小时。中午吃完饭,午休20分钟,然后乘坐轨道环线到重庆图书馆看书、抄书。晚饭后早早休息,大约凌晨三四点会起来做一次夜操。

刘南科还特别幽默。他向记者展示了他自己在裤子上缝的一个小兜。“我身上牵着两只狗。”刘南科指了指腰间,掏出了一串钥匙和一个公交卡。

刘南科说,以前,两只小狗经常会打架,两个绳子常常缠在一起,现在它们各就其位,一个放大兜,一个放小兜,相安无事。

“我现在日子过得比退休前还幸福。”刘南科说,老年人最怕寂寞和孤独,如果合理安排好时间,哪里还有闲心胡思乱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