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把重庆写进科幻小说里 还连连获奖
11-22 10:45:5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在轨道交通六号线和十号线的一个交叉点上,有一座换乘站点叫做“红土地”,因其深埋地下达94米,而成为国内最深的一座地铁站。但您或许不知道,红土地站在一位科幻作家的笔下,变成了一个人类历经核战争后,幸存者据守的地下堡垒。

近期在重庆举办的第一届中国科幻电影“原石奖”颁奖典礼上,凭借中篇小说《红土地》,作者萧星寒登上了领奖台。原石奖的评委们一致认为,《红土地》这部作品颇有中国版《饥饿游戏》的味道,是非常适合改变成科幻电影的“原石”。重庆与科幻世界,存在着什么样的联系,两者相互碰撞又能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第1眼专访带大家走近重庆科幻作家萧星寒。 

萧星寒,原名秦建,在各种青少年科普知识讲座的现场,常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这或许也和他的本职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为除了从事科幻文学写作,他现在还是璧山区大路小学的一位语文老师。说起刚刚获得首届科幻电影原石奖的作品《红土地》,萧星寒坦言 ,灵感其实非常偶然。

萧星寒说,去年他在网上看到一条关于红土地站的新闻,当看到红土地站最深处有94米,可以扛住核弹攻击这句话时,就决定要为红土地站写一篇科幻小说。这部小说他前后创作了一个月,每天早上三点到六点写作,然后关上电脑,跟其他普通上班族一样去学校上班。尽管身体已经离开书桌,但在前往学校的路上,他脑海里依然浮现的是外太空所发生的激烈战争或者人类的活动,那种感觉十分奇妙。

1181e344247da38765f43fdd90e8a45f (1)_副本.png

萧星寒创作科幻小说,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至今出版的作品有《双鱼的秘密花园 》、《星空的旋律》、《独狼原理》、《终极失控》和《决战奇点》等近二十部,达三百万字 。作为一个重庆人,萧星寒的很多部作品都有非常明显的重庆痕迹。例如,他在《狩猎之神》当中所描写的主人公,从地球移民到金星后,最大的愿望就是把重庆火锅推广到整个太阳系。而在他另一部小说,曾获得第六届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银奖的《终极失控》里, 一场人类与人工智能之间的战争,就爆发在沙坪坝高铁站里。

萧星寒说,很多人认为科幻是虚无缥缈的,可以胡说八道,甚至胡思乱想,但是在他看来,科幻其实可以非常写实,而且真正写实,写出来的东西才能够让人相信。他把沙坪坝高铁站作为故事的发生地,当时高铁站还没有建成,他在小说里写高铁站地下有三层,而等到真正修好之后,沙坪坝高铁站地下一共有七层,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萧星寒笑言,只能怪自己当时的胆子小了点,不过从另外一个侧面,也印证了我们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基础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

萧星寒说,重庆的立体结构是其他城市所没有的,用科幻方面的名词来形容就是“赛博朋克”风格,城市建筑非常现代化,但人们又过着世俗化的生活,现代与传统、精致与豪放都完美地融合在重庆这座城市里。所以有人评价,萧星寒笔下的城市,虽然是外星城市,但是读者能够感受到非常清晰的层次感和立体感,而其他平原城市作者的作品好像就没有这种空间感。

842f54fff73eb2851f5cd7e1cce3cc84_副本.png

尽管科幻文学属于舶来品,但它如今在中国的影响力不容小觑。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科幻阅读市场产值近18亿元,科幻电影市场产值达209亿元。萧星寒说,今年上半年,随着电影《流浪地球》的成功,就像是为每一个科幻文学创作者打入了一针强心剂,让人看到了一条从科幻文学到科幻电影发展的光明之路,但是这条路要想成功,就必须坚持做真正意义上属于中国的科幻文学,而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科幻文学,不是简单的有一点中国元素就可以了,而是要用中国人的思维去讲述中国人的故事。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嘉 陈善培  李佳卓 连新民

原标题:他把重庆写进科幻小说里 还连连获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