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明年小升初民办学校100%摇号招生?重庆家长群体最关心的是这两个字
11-20 19:25: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0年重庆市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是否采取摇号方式录取?”近来,随着全国许多省份接连调整明年小升初招生政策,重庆明年是否实行小升初民办义务教育学校100%摇号,这一话题成了家长们关心的一个焦点。

家长们一边忙着为孩子“小升初”考试全力冲刺,一边担心着接下来的“摇号入学”问题。家长们如何看到“摇号入学”?针对“摇号入学”,家长该怎么办?今(2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成都杭州等地小升初民办学校明年摇号入学

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11月12日,成都市教育局在官方回复家长们最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中,明确成都市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将采取摇号方式录取。

11月15日下午,2019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第四场的现场,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表示:“明年杭州初中肯定实行‘公民同招’,如果报名超出计划招生名额,百分百电脑派位。不给民办学校利用自主招生等考试,留下任何一个名额。”

一石激起千层浪。“明年初中‘公民同招’,重庆要正式开始摇号了吗?”“听说重庆民办学校已经要正式开始摇号了,主城区统一摇号?”这一备受关注的问题也引发了重庆家长的热议。

“作为一个普通学生的家长,我很赞成。”女儿在上小学六年级的家长曾女士说,为了小升初考试,假期里,女儿连续十多天每天刷题,每天上4个小时培训班,消化各种试卷,“虽然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新政策让我也很纠结,但国家的政策和导向是好的,期待能够真正的执行和落实。”

不少家长也表示了赞同。“随机派位是相对公平的,我非常支持这个决定,”家长黄女士直言,现在的小升初更多的是拔苗助长,实行摇号入学,减轻小学阶段孩子的压力,让他们在这个阶段更快乐的学习,把残酷的应试竞争延长到他们心智更成熟以后,更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

也有家长表示,希望能解决大家关于公平性的担忧。家长向先生就认为,“如果摇号入学,在师资力量做不到均衡的基础上,对很多优秀学生来说不公平。”

“不爱学习的学生通过摇号入学是否会影响教学质量?”“随机派位是否只是表面的公平?”“背后的暗箱操作问题谁来监管?”大家关心的问题还很多,有部分家长还是认为,如果可以在摇号和考试之间进行选择,他们仍然会选择考试。

重庆公办学校“小升初”已采取抽签派位 实施过程全程录像

记者从重庆市教委了解到,家长们关心的明年重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是否会摇号录取,截至目前,重庆尚未出台任何文件。

尽管如此,以抽签派位的方式入学,重庆部分区县早已在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实施。据了解,近年来,重庆市“小升初”实行免试划片、对口直升、抽签派位等招生政策。

北碚区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几年来,西大附中、田家炳中学、兼善中学、朝阳中学等四所城区学校均采取抽签方式进行。

同样,渝中区2019年全区初中招生按照抽签派位招生、对口直升招生、非户籍生招生的顺序进行,其中,抽签派位工作由区教委统一组织,各小学具体实施,抽签派位结果由公证机关当场公证,实施过程全程录像。

教育部:明年民办学校必须实施摇号招生方案

而在11月14日的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目前各地都已形成“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公平就近入学规则,并且还特别针对民办学校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各地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必须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实行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在明年招生入学工作中全面落实到位。

同时,针对目前很多家长反映有些民办学校通过举行冬令营提前招生的现象,吕玉刚指出,明年民办学校也必须实施摇号招生方案。

专家:“摇号入学” 兼顾了公平与质量 家长要增强信心

针对“摇号入学”,作为家长该怎么办?重庆市教科院原副院长王纬虹对此表示,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大力促进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新政策提出的摇号招生则正是兼顾了公平与质量。“这条政策的初衷是为了教育的均衡化,对于教育公平的努力是无可厚非的。”

他说,抽签从概率的角度来讲对大家都是公平的,如果将成绩、学习能力等因素加进来,可能不是绝对的公平,但总体对大多数学生相对是公平的。从国家到地区,当前整个教育质量都在提升,成绩好的孩子不管在哪个学校都是优秀的,因此,家长要增强对教育发展的信心,也要相信自己的孩子。

对于不爱学习的学生摇号进好学校是否会“拖后腿”, 他认为,家长大可不必太担心。“也许有一些学习能力不够强的孩子摇号进入了所谓的好学校,学校好的校风、教风等这些正能量会帮助相对较弱的孩子成长和进步,这也是教育质量的一种提升和发展。”他说,“如果成绩优秀的学生能帮助相对薄弱的同学,更有助于他们在思想品德、知识学习、情商等各方面的发展,这就是实现我们的教育公平和质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