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守护一方绿水,169名水务职工争夺“岗位能手”!
11-06 11:55:01 来源:上游新闻记者:唐国利 戴倩

“每天上下班,坐在轻轨上看嘉陵江,都有一种自豪感,清澈的江水也有我的一份功劳!”来自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的水质化验员陈娜告诉记者,她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监测单位进出口的水质是否达标。

11月5日下午,169名像陈娜一样奋斗在水务行业的一线工人齐聚重庆水务集团自来水有限公司,由重庆市总工会化医农林水利工会主办、重庆水务集团承办的2019年度重庆市水务行业“绿水青山杯”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市自来水公司正式拉开帷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夏祖相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赛。

本次竞赛以“践行生态文明观,保护长江母亲河,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为主题,来自水务集团、水投集团、建峰工业集团、中石化川维化工4家单位、28支代表队的169名队员积极参赛。竞赛设有自来水生产工、污水处理工、自来水检测工、污水化验监测工4个工种,均为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水务行业核心工种。

11月5日—7日的三天赛期中,参赛选手们将接受理论和实操的双重考验,理论考试占总成绩的40%,技能实际操作考核占总成绩的60%。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竞赛质量,实操赛场分别设在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重庆监测站、重庆水务集团排水水质检测站、市自来水公司井口水厂、市排水公司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等地,并由行业专家担任裁判,全程摄像、现场评分。

已有14年水质化验经验的陈娜表示自己对比赛很有信心:“常年的水质化验工作让我养成了细心认真的工作习惯,因为我的工作对精确度要求很高,我必须提供最准确的数据给水质运行部门,才能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会把我的仔细和认真放在赛场上,相信会取得好成绩。”

市化医农林水利工会主席廖治美在开幕式上表示,水务行业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最重要的城市基本服务行业之一,关系国计民生和绿色生态发展。首届全市水务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举行,将大力培育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水务职工钻研业务、爱岗敬业,进而不断优化城镇供排水服务工作,对服务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以及为市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本次竞赛按供水工种、排水工种分设团体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按4个工种分设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赛前,各参赛单位进行了充分准备和层层选拔,并重点推送青年员工参赛,以加强人才梯次储备,重庆水务集团还将对获得各工种第一名的40岁以下员工同时授予“重庆水务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上游新闻记者:唐国利 戴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