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新金融峰会|峰会推动西部省市与东盟国家金融合作
11-03 18:08: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与新加坡相隔千里,却因为特殊的使命联系在一起。

2015年11月7日,中新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建设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框架协议》及其补充协议,决定共同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作为中新两国政府部门议定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五大标志性项目之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简称“中新金融峰会”)已成为推动中新金融合作和重庆经济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11月4日,2019中新金融峰会将再次于重庆拉开大幕,来自中新双方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和商贸部门、国际金融组织负责人、东盟国家央行负责人和全球知名投资机构亚太区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等将齐聚山城,聚焦全球视野和金融科技等热点话题,进行观点碰撞。

峰会作为促进西部省市与新加坡及东盟国家产融合作的高端交流平台,近一年来双方取得了哪些丰硕成绩?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又在渝结出了哪些硕果?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新加坡成重庆第三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境外地

一年前的11月,首届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成功举行,吸引了东盟7国央行领导和金融机构高管以及中国西部11省区政府领导参加,中外金融界、工商界、学界重要嘉宾100余人参与,46家中新双方主体达成36项合作协议,敲定一系列重大项目。

“首届中新金融峰会的举办,是中新两国金融业共商共建的有力探索,也是重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坚定实践。”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袁卫说。

具体来说,首届中新金融峰会的举行,加强了银企对接,深化了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据介绍,目前15家主体达成一致,建设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启动区、打造中新金融科技联盟等项目;推进物流交易结算中心建设,34家金融机构、物流企业签约合作,入驻物流行业交易结算中心,创新了“结算+金融”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中新金融峰会的推动,也加速新加坡成为重庆第三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境外地域。截至2019年8月末,重庆与新加坡人民币跨境收支金额累计达275.8亿元。

中新项目框架下融资成本有效降低

今年,重庆博恩科技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成功获批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颁发的汇款牌照,实现了重庆企业到新加坡申请金融类牌照“零”的突破,为重庆及西部企业赴新加坡发展金融业务提供了有益示范。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不仅需要项目的交流,更需要金融服务的深入。而重庆企业首领新加坡金融牌照,也是近年来中新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三年多以来,重庆银行业支持中新(重庆)示范项目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融资余额37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9.92%,设立区域性、功能性总部中心7家,自贸试验区分支行9家,自贸试验区资产、负债余额均占全市80%。

截至9月底,在项目框架下跨境融资项目累计落地107个、金额约109亿美元,融资成本比国内低约1.4个百分点,还带动陕西、四川、云南、广西等周边六省区企业境外融资近40亿美元。

在中新(重庆)示范项目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交流中,去年,重庆砂之船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首个在新加坡上市的房地产投资信托。而新加坡普洛斯金控、伟仕小额贷款、狮岩毅鸣基金等新加坡金融机构也加速落地重庆,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

同时,中新双边授信额度不断增加。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三峡银行等重庆地方法人银行机构,与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等新加坡银行机构一起,双边授信总额达400亿元。

本届峰会重大项目签约金额达1945.4亿元

明天,2019中新金融峰会将再次启航。记者从峰会组委会了解到,今年峰会,将有中新双方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和商贸部门、重庆市及西部省区有关领导,国际金融组织负责人、东盟国家央行负责人和全球知名投资机构亚太区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等参会,其中重要嘉宾200余人。

被誉为现代金融学开创者之一的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默顿也将来到现场,带来以《对数字革命的观察——金融创新与金融科技》为题的主题演讲。

今年的峰会金融机构云集,不仅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悉数到齐,境外国家央行负责人,国内各大股份制银行、上交所、深交所、人保集团、丝路基金、新加坡交易所、新加坡淡马锡、新资银行和摩根大通以及蚂蚁金服、腾讯金融、京东金融等企业负责人也前来参会,将在6场分论坛中展开议题讨论。

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是此次峰会的重头戏。记者从峰会签约组了解到,本届中新金融峰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将共签约重大项目56个,协议金额1945.4亿元,涉及绿色债券、债务融资、跨境物流、教育旅游等多个领域,签约项目和金额均超过去年峰会规模。

袁卫表示,中新金融峰会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五大标志性项目之一,将继续在中新金融合作领域打造高端交流平台,促进西部省市与新加坡及东盟国家的金融合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