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慧八方话渝州|智能智造专家扎根重庆 助力重庆汽车行业升级
11-03 14:22: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1103150420.jpg

当前,汽车产业正迎来颠覆性变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与汽车深度融合,推动着汽车科技革命。中国最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之一,重庆正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的引领下,紧紧把握汽车“四化”趋势,加快推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转型升级。

日前,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专访重庆金康赛力斯新能源汽车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金康赛力斯科技中心)整车集成总监陈渝祺和智能驾驶总监高继勇,了解他们对行业的看法,对重庆的感知。 

回国实现强国梦想

QQ图片20191103141834.jpg

重庆金康赛力斯新能源汽车设计院有限公司整车集成总监陈渝祺

“我原本就是重庆人,我的名字里便有“渝”字。”陈渝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他从小就喜欢汽车,1986年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毕业,被分配到国家“七五”长途客车开发项目时,他便开始了车型开发的人生轨迹设计,先后参与了整车开发、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工作。这期间陈渝祺没有满足于安逸的"铁饭碗",敏锐地预见到中国汽车开发的未来之路,随后前往汽车之城底特律潜心学习。

1994年,陈渝祺拿到了美国韦恩州立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进入了美国TRW汽车集团。这是一家专业给福特汽车、通用汽车等主机厂做零部件配套的跨国企业。其在该公司主导的"可变温度控制技术"项目一举获得当年公司集团的总裁发明奖。

陈渝祺在位于底特律的通用汽车技术中心工作了近7年,担任整车开发高级项目工程师,并参与了别克GL8、昂科雷、悍马以及君威等产品的整车开发工作。

在异国他乡的这些年,他心里一直藏着回国实现强国的造车梦想。2006年陈渝祺受东风汽车之邀回到国内。

“此次,之所以回重庆发展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陈渝祺称,重庆是中国有名的汽车之城,诞生了诸多颇具知名度的自主品牌,深具汽车工业基因。其次,对于家乡重庆有着莫名的亲近感,近年来重庆对人才的吸引力度和重视程度,最终决定回渝助力家乡汽车事业。

海外博士归渝探索前沿技术

据介绍,陈渝祺所供职的赛力斯科技中心,现有全球研发人员1500余人,其中国家高层次人才2人,外籍专家23人,博士27人、硕士200余人,国务院津贴1人,本科及以上人员占比大于85%,核心技术研发人员占比大于30%;员工呈现高学历化,核心研发成员来自特斯拉、奔驰、宝马等世界顶级汽车公司,引领公司新能源整车及各系统专项产品的研发工作,涵盖整车、电驱动、车联网、自动驾驶等多个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领域。

这里不仅有籍贯为渝的专家,也有来自各地的科研学者。高继勇,山东人,为美国底特律大学电气工程博士,主要负责金康汽车电子、车联网和自动驾驶量产和研发。目前担任2019年重庆市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L4自动驾驶研发”。

谈起自动驾驶,高继勇如同打开了话匣子。

QQ图片20191103142056.jpg

重庆金康赛力斯新能源汽车设计院有限公司智能驾驶总监高继勇

“随着5G逐步落地商用,自动驾驶将进入快车道。汽车行业正在进行一场变革,在变革中被提起最多的就是“新四化”,即电动化、互联化、共享化、智能化。“高继勇介绍,

智能化当下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方面为自动驾驶、第二方面为车辆功能智能化。目前多家车企都有初级自动驾驶车型量产,但仅能作为驾驶辅助使用,仍需要人为介入。”高继勇称,而L4级别自动驾驶,在限定的道路及环境中,车辆可完全不需人为干预,自行完成驾驶。这个限定条件不光对车有要求,对道路条件同样也有要求。车辆经过红绿灯路口时,能够获得红绿灯的状态信息,自动变速通过或者停车等待;经过路侧感知设备覆盖区域时,可以获得路侧传感器的信息,识别视线外的碰撞风险并实现避撞。对于到重庆发展事业的原因,高继勇称,重庆在科研配套上的支持很给力。这座创新之城,对外地人也很包容,耿直的性格与山东人也是脾胃相投。

校企合作 引入更多高层次人才

QQ图片20191103150423.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陈渝祺牵头的汽车模块化架构,让整车开发周期缩短20%,成本节约30%,并保持现代人对个性化的追求。目前,陈渝祺负责小康集团整车平台架构项目开发,未来覆盖整个小康集团60-80%以上产品规模,支撑小康集团未来百万量级产销目标及千亿产业经济规模。而高继 勇主要负责金康汽车电子、车联网和自动驾驶量产和研发,探索前沿科技。两名专家在各自领域,为汽车智能智造添砖加瓦。

据介绍,金康赛力斯科技中心是小康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共伍仟万元;主要致力于高端新能源智能汽车研发,集成整车、电驱动技术、增程集成技术、智能互联与自动驾驶核心前沿技术,打造智能汽车核心竞争力,全力创建产业互联网下的新科技企业,全面打造跨界智能汽车科技公司。现正通过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等方式,为重庆引入更多高层次人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