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碚民经周 | 抢抓5G+工业互联网先机,北碚将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
11-03 16:36: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G应用及工业互联网经济”专题培训会现场.jpg

▲“5G应用及工业互联网经济”专题培训会现场  

随着“5G”的到来和成熟,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全球发展趋势,为制造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撑。那么,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关键何在?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高质量转型?11月3日,作为2019民营经济活动周的重磅活动之一——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5G应用及工业互联网经济”专题培训会在北碚举行。来自业界的权威专家、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对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度探讨。记者还从培训会上获悉,目前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建设“三大件”已集聚北碚,目前其“一中心、两基地、两平台、三院、三总部”的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特邀名誉院长庄聪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民生实业总裁卢晓钟出席培训会。重庆市北碚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庆主持会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田野,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国家特聘专家彭秀东,航天科创云制造服务(重庆)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显凯,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首席产品官彭作文,北碚区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许宾洋发表了主题演讲。

5G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按下“加速键”

“5G大带宽、低延时、高可靠等特性,让它成为工业互联的通讯管道,催生了诸多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为数字经济释放出无限潜能。”庄聪生在培训会上致辞表示,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开辟了万物在互联、人机深度交互、智能引领变革的新征程,推动形成了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而5G的应用,则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按下了加速键,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田野四个关键词概括了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性,称其是推动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性新型基础设施,是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技术的新兴业态,实现网络经济空间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的关键载体,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田野1.jpg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田野

田野表示,工业互联网,离不开网络、平台、安全三大技术体系的支撑。而在网络技术方面,5G具备三大能力,构成全新一代基础设施,能够打造万物互联的新世界。

田野还介绍,标识解析也是工业互联网网络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城市之一,这在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在制造业领域各环节的创新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发展重要先机方面,具备优势。

彭秀东则认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工业大数据,这其中便离不开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目前,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便打造了国内首家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正致力于帮助广大企业实现集成创新。

彭作文则对大数据赋能城市产业发展进行了分析,称用5G等前沿技术赋能实体产业,是企业创新发展模型中的重要一环。

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建设“三大件”集聚北碚

记者从培训会上获悉,在抢抓“5G+工业互联网”机遇方面,北碚已经走在前列。

据了解,今年国家工信部通过公开招标,在全国范围内支持7个地区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展示体验中心。6月10日,在西南地区设立的展示体验中心完成招标,并落户蔡家智慧新城。

今年智博会期间,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又签约落户北碚,这是国家在工业互联网上的顶层研究设计,全国在东、西、南、北、中设立的5个分中心之一。

“北碚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加快工业互联网经济发展,已实现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建设‘三大件’集聚北碚,有力推动了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北碚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庆在培训会上表示。

在现场,不少企业也纷纷表示,看好北碚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将加大在北碚布局。

彭秀东表示,航天科工集团选址两江蔡家新区,打造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暨企业上云体验中心,引进一批大型企业落户重庆,在北碚与一系列企业展开合作,如佳仙食品、四联光电、神驰机电等,帮助企业实现集成创新,后续也将围绕北碚的更多企业展开服务,推进广大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希望能将“数字产业化”重庆模式向全国复制推广。

韩显凯也表示,作为航天科工集团的下级单位,航天科创致力于科技创新和一站式政企服务,已完成深圳、成都、南昌、宁波、重庆5地科创中心建设,2018年6月21日,航天工研院与重庆市北碚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2019年6月,重庆航天科创在北碚正式建成运营。下一步将依托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所储备的能力,推出一系列重点行业的产品与成熟解决方案,助力北碚企业成长。

北碚拟用5年建成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

而这些,仅是北碚在工业互联网布局方面的一个良好开局,未来,北碚在工业互联网方面还有更大的布局。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碚已经作出规划,以神驰(蔡家雷科)项目现有的170亩工业用地、8万平方米的楼宇为基础,以及同兴工业园拓展区的歇马片区为依托,建设“一中心、两基地”、打造“两平台”、设立“三院”、建设“三总部”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产业生态园。

其中,“一中心”即国家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通过发挥航天云网在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建设国家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联合国家级创新平台在北碚区设立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联盟。工业大数据(重庆)创新中心联盟已于去年智博会期间揭牌。

“两基地”是航天科工重庆制造云产业基地、西南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通过依托航天云网,建设航天科工重庆制造产业基地;依托优易数据在北碚建设重庆大数据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引进大数据技术及创新资源,聚集150余家优秀大数据企业,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两平台”是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应用决策大数据平台。通过依托航天云网已有技术积累及INDICS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北碚建设工业大数据公共开放、数字化资产管理等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优易数据“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已有技术积累,在北碚建设数据清洗加工、数据资产评估、数据交易等产业应用大数据平台。

“三院”是在北碚设立西南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重庆分院、工业互联网学院。

“三总部”是优易数据西南总部、军民融合先导西南总部,云制造产业线下综合服务西南总部。

目前“一中心、两基地、两平台、三院、三总部”的打造和建设在紧张地进行之中。

相关新闻:

北碚积极弘扬卢作孚企业家精神 培育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

“北碚奠基人”卢作孚先生,曾被毛泽东赞誉为“中国近代实业界四个不能忘记的人”之一。其革命救国、教育救国和实业救国的家国情怀,已经成为企业家精神的至高境界,而这种企业家精神,也正在成为经济发展重要的推动力之一。

为进一步弘扬卢作孚企业家精神,培育优秀的民营企业家队伍。今年,北碚区联合重庆市工商联、西南大学共同创办了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这也是西部地区首家民营经济学院。致力于培养有家国情怀,懂经营、有担当、社会形象好,遵纪守法经营的优秀民营企业家。

据悉,学院自成立以来,特邀名誉院长庄聪生等知名人士授课,已先后举办北碚区重点企业高级研修班、创新创业集训营、5G时代汽车智能网联化应用高级人才研修班等丰富多样的培训班。此次的“5G应用及工业互联网经济”专题培训就已经是第14期培训班。

此外,近年来,北碚区还搭建起了“作孚沙龙”、“作孚讲堂”等平台。目前已举办“作孚沙龙”10余场,“作孚讲堂”10期,对企业家队伍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包括卢作经济学院在内,已培训企业家近5000人次。

北碚区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许宾洋.jpg

▲北碚区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许宾洋

“卢作孚留给后世的,不仅是在企业创办上的丰绩,更是其精神力量。”北碚区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许宾洋在培训会上表示,卢作孚企业家精神的主要内涵是富强国家、振兴民族的爱国情怀;开拓进取、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造福民众、服务社会的兼善精神;敬业奉献、廉洁俭朴的崇高品质等。民营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并从历史的镜像中,认清企业家应该承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弘扬卢作孚优秀企业家精神意义重大也十分必要。

对此,北碚区方面也表示,下一步北碚将把弘扬卢作孚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几大平台做好做活,让更多民营企业家知道中央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尊重民营企业家,培育优秀民营企业家的方针,打造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队伍,通过企业家的成长来促进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侯佳 严薇 摄影 李化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