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躲”在观音桥商圈的院子,收藏了好多城市记忆
10-20 08:42:3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观音桥商圈,重庆最繁华热闹的商业中心;九街,重庆休闲娱乐时尚的新地标。从北城天街往九街的路上,欧街的背后,突然出现一座土墙砖瓦搭建的古色古香的门楼,上方题着“重庆院子”几个烫金的大字,显示出与周围高楼大厦完全不同的古朴韵味儿。

走进院子,一个个老重庆人熟悉的地名映入眼帘:会仙楼、撑花街、行街口、问津门……每一个地名,都让人感到分外亲切。院子入口高处的小屋,名为“会仙楼”。人们在这里呼朋引伴,喝茶聊天,知了声声叫着夏天,黄桷树洒下一片阴凉。院子里有一条街,以老江北城的“撑花街”命名,一把把撑开的油纸伞,怀旧而充满诗意;沿着杨柳街狭窄的梯坎拾阶而上,更是让人一瞬间回到过往的岁月。

更让人惊讶的是,院子的边缘,高架桥的下方,竟然还有半亩稻田和荷塘,旁边还有一个菜园子。盛夏时节,稻子弯腰,荷花绽放,一派田园风光,让人沉醉。耳畔传来鸭鸣鹅叫,更让人忘了自己正身处繁华的都市。

眼前的一切,让人很难想像,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堆满垃圾的废弃的高边坡地带。

这个藏在望海花市背后犄角旮旯里的小洼地,因为它的脏乱臭,被都市里的人们嫌弃和遗忘。去年,重庆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吴扬文,在对大九街地区城市风貌改造调研的过程中,偶然发现了这里。

靠着马驮人扛,一个古色古香的院子渐渐脱胎成形。修建亭台楼阁的建筑材料,全都来自于旧货市场,每一根木头、每一块砖、每一片瓦,上面都留着岁月的痕迹。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孙筱梅 李翾

原标题:收藏城市记忆的院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