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程序·云开发”服务超50万开发者 将提供更多扩展能力
10-20 08:49:43 来源:中新经纬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 10月19日,由腾讯云与微信小程序团队联合举办的“小程序·云开发”技术峰会在北京召开。腾讯云和微信小程序团队在峰会上公布“小程序·云开发”的最新数据和能力,并发布“小程序·云开发十大优秀实践”。

腾讯云副总裁刘颖透露,截止目前,“小程序·云开发”已经有超过23万注册账户,服务50多万开发者快速开发小程序。在活跃小程序开发者中,使用云开发者的开发者占到23%。

微信小程序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小程序·云开发”在高效、性能、安全三个方面给开发者极大助力,帮助开发者降低开发难度、节省人力成本。下一步“小程序·云开发”将整合订阅消息、微信支付等更多扩展能力,并开放“按量付费”功能,助力开发者高效开发。

“小程序·云开发”相关负责人也公布了“小程序·云开发”的发展远景。他表示,“小程序·云开发”未来将从基础能力面向企业场景提供服务,打造云开发后端服务市场,发展成为微信生态整体的解决方案。

云开发助力小程序开发者工具箱升级

2018年9月,“小程序·云开发”正式上线,提供云函数、云调用、云数据库、云存储等基础能力,让前端开发可以直接编写后端代码,无须专门配备后端的开发人员。得益于“小程序·云开发”对微信平台官方能力的整合,开发者只需简单的代码,就能够更加简单方便地使用微信平台的接口实现业务逻辑,同时还无须关心鉴权的问题,效率得到大大提升。此外,“小程序·云开发”还对数据访问链路做了专门优化,使小程序的数据加载速度更快。借助“小程序·云开发”良好的网络和数据加载性能,境外游礼包小程序开发性能优于传统模式42%。

云开发的这些特性得到了很多开发者的认可。上线一年后,“小程序·云开发”注册账户数超过了23万,服务了超过50万开发者。这标志着Serverless理念开始在国内有了大规模的应用落地。

在基础能力之外,“小程序·云开发”还正在进一步封装腾讯云、微信平台的其他能力,提供扩展能力,包括AI、音视频、订阅消息、微信支付等,让开发者在更多业务场景中可以使用“小程序·云开发”,打造更优质的小程序。

ea0a2eb5e14dc9143f842315c462fd9f.jpg

微信小程序相关负责人举例,小程序最近刚刚升级的订阅消息能力对开发者非常重要,开发也会相对复杂,需要开发者做模板管理、订阅管理和消息下发等,云开发对订阅消息做了整合,通过简单的几个云函数就可以实现订阅消息功能。此外,支付能力涉及资金安全,开发复杂度也很高,云开发即将会封装微信支付插件能力,可以让开发者安全、便捷地使用微信支付能力。

未来,“小程序·云开发”还将进一步面向企业场景服务,成为更专业的生产工具。同时建设一个云开发的后端服务市场,会形成一套接入标准,允许服务商、开发者在上面输出能力,开发者可以非常便捷地搜索并调用上面的能力。

“‘小程序·云开发’不仅是后端服务,更是微信生态解决方案。”微信小程序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程序·云开发”为各行业提供全面服务

从个人开发者,到企业内部开发团队,再到第三方服务商,诸多开发者利用“小程序·云开发”高效、快捷地完成开发。

刘颖在峰会上发布了“小程序·云开发十大优秀实践”,包括白鹭引擎、千墨科技、腾讯新闻、即速应用、微盟、唯品会、猫眼、香格里拉、微信读书、微信支付等,涉及多个行业。

以微信读书小程序为例,其通过云开发实现敏捷开发,优化组织分工,提升开发效率。微信读书小程序负责人姚海波指出,通过“小程序·云开发“,前端代码和服务端代码共存在一个项目中,同样的技术栈、同样的IDE环境,可以调试开发更高效。同时,云函数支持动态扩容,可以完美支持瞬间增长的运营类业务,为业务的快速增长提供了保证。

此外,云开发还让其团队的分工和成员能力发生了显著变化。姚海波介绍,以前其团队按照前端开发、Node开发和运维人员进行分工,现在前端负责全栈开发。团队成员除了前端技术,还更关注服务性能和稳定性,资源利用率(如云函数耗时、云数据库连接数等)。

在小程序生态中,很多商家没有开发能力,需要委托第三方服务商进行开发。一旦服务商的服务稳定性出问题,全部商家都会受影响。通过“小程序·云开发”,商家将云开发能力授权给第三方开发者,让服务商将商家服务部署在云开发上,实现了各商家数据和后台的相对独立,彼此不会干扰,保障了数据安全。微盟、即速应用等第三方服务商借助“小程序·云开发”,更高效、便捷地服务各行各业的客户。

腾讯云副总裁刘颖表示,腾讯云和微信团队,通过开展线下开发者沙龙、在线直播课程等,已初步为小程序开发者提供了灵活丰富的技术交流平台。在未来,通过“小程序·云开发”技术圈,双方将进一步搭建线上线下相呼应的小程序开发者社区,进一步繁荣小程序开发者生态。

“小程序·云开发”技术峰会是由腾讯云和微信小程序联合主办,面向小程序开发者的技术交流大会。秉承高效、易用、安全、低成本的理念,“小程序·云开发”持续提供“不止于快”的服务体验,帮助开发者在小程序生态中创造更多可能。

原标题:“小程序·云开发”服务超50万开发者 将提供更多扩展能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