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关于城市规划建设 院士专家这样说
10-19 20:59: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23_副本.png

19日,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国博中心举行。作为我国城市规划领域影响力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盛会,院士、专家都带来了哪些新锐观点?

43_副本.png

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

让城市有温度 重庆国庆“宠粉”就是例子

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作了《让城乡因我们更美好》的报告。从规划的角度如何理解“美好”二字?庄少勤以重庆国庆“宠粉”举例。

庄少勤说,在他搜集的洪崖洞照片中,游客、景色、城市构成了美好的画面。这源于政府的呼吁、市民的支持配合。

“城市是有温度的,‘我们’不应该是冰冷的。”庄少勤认为,时空问题是时间问题、行为问题、关系问题。处理好这些问题,才有城市的美好、城市的温度。

54_副本.png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 

必须重视城市空间发展与治理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作了《完善空间治理 促进城市化健康发展》的报告。

“高质量发展,既要有产业的高质量,也要有空间的高质量。”杨伟民说,空间治理是在国家基本制度和大政方针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空间的主体功能定位,实现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以及各项工作精准落地的治理模式。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

空间规划要遵循6个基本逻辑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吴志强一上来,就直接明确了自己要说的内容——空间规划的6个基本逻辑,即生命、蔓延、永续、四维、腰点、闭环逻辑。

在他看来,第一个需要遵循的就是生命逻辑。他说,空间支撑生命永续,发展不可损伤底线。

“任何生态环境的破坏都是对生命主体的损伤。当然,如果强调某一项的过度发育,都会导致生命整体的损伤。”

所以,国家空间规划体系的架构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重要里程碑。“国家空间规划体系是防止和解决国家生态灾难,实现永续发展的必要和有效手段。”

65_副本.png

△与会者认真聆听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

规划师和城市管理都 都需要站在未来思考现在

在孟建民看来,目前“我们并不缺少优秀的设计方案,缺少的是实施方案的有效机制和方法。”而推行总设计师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探索。

同时,规划师和城市管理者,都需要站在未来,思考现在,为将要到来的各种可能做好准备。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

城市是否有活力 已成为城市竞争力比较的重要尺度

王建国院士认为,城市活力首先来自人的活动,包容共享是最重要的特点。

具体表现为市井生活活动,比如购物、交往、闲聊、娱乐等;以及拥有共享愿景的人群,比如退休或爱好相近的同一类人群;还源自人与自然的互惠共处,比如四月赏樱,十月赏菊;最后则是源自文化习俗和传统,源自特定的节庆事件。

在他看来,今天,一个城市是否有活力,已成为城市竞争力比较的重要尺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陈翔 王淳 王梓涵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