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酒后耿直给出“友情价” 老公私下将房租给好友 现在成了家庭难题
10-09 10:47:05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一顿小菜下酒之后,张婧的老公不仅以市价的一半将房子租给了朋友,还夸下海口称——“绝不涨价,随便住好久。”

这一晃,房子被老公私下以“友情价”出租给朋友已大半年。最近,张婧想将这套出租房收回来,却成了一道家庭难题。

老公私下将房租给好友

昨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坐在位于渝北区光电园某互联网公司内,27岁的张婧愁眉苦脸,折磨她的并非“假期综合症”,而是房子难收回来这件家事。

张婧愁的这套房,是其老公蒋先生名下的一套老房子,位于黄泥塝黄龙路128号,楼层为4楼,该房原本是张婧和蒋先生居住,去年7月,小俩口搬进了位于照母山的新家,便决定将老房子租出去。

转眼到了去年11月,老房子才规整完毕,挂到了中介网,但张婧万万却没想到,蒋先生喝完一顿小酒回来,便宣布自己已将老房子租了出去,而租房人正是请蒋先生喝酒的好友兼昔日同窗李亮(化名)。

给友情价且“随便住好久”

次日早上,蒋先生酒醒后才详细告诉张婧,他的好友李亮才调回主城工作,正为找房而发愁,自己便提起了待租的老房子,“他就看了两张照片之后就拍了板,问我好多钱,他想租!”

蒋先生说,面对好友的耿直,自己也没有犹豫,直接开出了“友情价”,即每月800元,蒋先生还向李亮拍着胸脯承诺:“绝不涨价,随便住好久!”

张婧告诉记者,那套房子虽然相对较老,但是位于轨道站附近,还是套电梯房,屋内属于精装修,按当时的市价租1500元~1600元/月,绝对不成问题。但考虑到蒋先生和李亮的关系,再加上李亮当晚已转来了3个月的房租和押金(2400元+800元)给蒋先生,张婧便不好再说什么。

“但是我心里还是有些顾虑的,他俩连租房合同都没签一个,担心以后有啥子说不清楚。”张婧告诉记者。

想收回房子却开不了口

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张婧和老公订购了一台心仪的新车,除开首付以外,每月要还3500余元的车贷,“我们现在这套房每个月也有2000多元房贷,加起来每个月要还近6000元。”张婧说,突如其来的经济压力,让她想到了那套“友情价”的老房子,她想将该房收回来,按市价重新租出去。

蒋先生得知这一决定后,先是坚决反对,后来态度软化,表示可以试一试但绝不能强求,以免伤了友情。

10月5日,在张婧的反复催促下,蒋先生主动联系了李亮。通过聊天得知,李亮在这套房子住得很习惯,而且最近其女友也搬了进来。

张婧说,这番聊天后,蒋先生又改了口风,称房子收不回来就算了,“现在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想求助一下大家。”

七嘴八舌——

孙鑫(女 28岁 点心店老板):我的点心店刚开张的时候,曾经主动给朋友们友情价,一盒售价25元的蛋挞,10元钱就卖给朋友们,后来我恢复了原价,我有个女性好友还让我给她友情价,我拒绝之后,她就到处说我的不是。

刘蔚明(男 31岁 金融工作):我也曾经租房给过朋友,结果是我优惠了租金,朋友却把我的房子糟蹋得一塌糊涂,现在我说什么也不把房子租给熟人了,租给陌生人,我们可以用合同把条条款款约定好。

胡小姐(女 27岁 广告设计):我以前有个朋友开了家新店,让我帮他设计个LOGO,我给他报友情价500元,他都嫌贵问我能不能免费,虽然我还是给他弄了,但也弄懂了这份廉价的友情。

刘悦(女 32岁 旅游推广):我和闺蜜都是单身时,闺蜜从杭州回重庆找工作,在我家里住了小半年,没有收一分钱,我还提供米,土鸡蛋,肉……有时闺蜜也下厨给我煮好吃的。现在我们都结婚生子了,她公婆老公都好,我则一言难尽……过得比我好的闺蜜心疼我,虽然自己很省,但是还时常反过来给我买小礼物,请我打牙祭。

点评:乱给“友情价”反生嫌隙

社会心理学者、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说,朋友之间重情重义是好事,但最好不要涉及到彼此的经济与财产,像蒋先生这样,以低于市价一半的价格将房子租给了朋友,连合同也不签,实际上并不能给这份友情加分多少,反而会给二人的友情埋下嫌隙的伏笔——比如朋友不按时交房租,蒋先生肯定心里会犯嘀咕;比如没有合同约定相关家具家电的赔偿方式,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很容易说不清;更比如现在想将房子收回,却不曾约定过租房的时间。

建议蒋先生和张婧与其在背后懊恼与纠结,不如将朋友约出来,面对面的坦诚自家现在的经济压力,如果是真朋友,肯定会选择加租或是搬走。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原标题:酒后给出“友情价” 无期限租房给哥们

现在经济压力大 想要收房口难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