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G预约用户已近千万,套餐公布在即!大家要不要“升级”,业内专家们这样说……
10-09 09:20:33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消息,“运营商大概会在本月底或下月初发布5G套餐。”10月8日,一位运营商从业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确认了5G套餐将于近期发布的消息,同时指出,5G套餐的基础定价将为每月200元左右。

为了迎接即将正式推出的5G商用服务,今年国庆假期前,三大运营商相继推出了5G预约通道,并提供购机优惠、套餐折扣等优惠措施。截至记者发稿,三大运营商累计的5G预约用户数已经接近1000万。

随着5G预约的逐步展开,5G手机怎么选、5G套餐贵不贵、5G覆盖是否完善等问题成为消费者的普遍关切。对于5G预约量快速增长这一情况,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认为,这反映出消费者对于5G抱有期待,但是也应该关注到当前5G应用还比较少的问题。

5G预约量逼近千万

截至10月9日7:30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5G预约量分别为590.2万、206.8万、200.1万,合计997万户,距离千万预约量仅一步之遥,三大运营商合计预约量有望在短时间内正式突破1000万。从上面的数据可以发现,中国移动的5G预约量遥遥领先,其中至少包括两方面原因,一是中国移动的5G预约通道早于另外两家开通,蓄客时间更长;二是中国移动的用户基数更大,其中有意愿升级到5G的用户自然会更多。

目前,三大运营商针对预约5G的用户均提供了相关优惠特权。以中国移动为例,参与预约后可获得三方面的权利,一是购机优惠,二是套餐折扣,三是新业务体验。中国电信还提供甄选号码的服务,中国联通的预约通道则只显示了购机优惠这一种权利。在优惠购机方面,中国移动提供了三款机型,分别是小米9 Pro,中国移动的自有品牌先行者X1以及三星Note10+,分别直降300元或500元。相比之下,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为预约用户提供了更多的机型选择。例如,除了小米及三星,中国电信还提供vivo iQOO Pro、vivo NEX3、华为Mate 20X以及中兴天机Axon10 Pro等机型的优惠;优惠方式方面,中国电信提供价格直降或购机礼包两种方式。值得一提的还有,三家运营商都为预约客户提供了套餐折扣,不过,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套餐折扣门槛较中国移动更低。按照相关规则,中国移动用户需网龄达到5年方可享受套餐7折优惠,而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套餐7折优惠门槛被设置为3年网龄。5G预约用户量快速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运营商的5G预约用户数并不等于最终的5G用户数。这就意味着,即使消费者现在参与了运营商的5G预约活动,5G套餐推出后,消费者仍有权决定是否使用5G套餐。对于近千万的5G预约用户数,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的观点较为谨慎,他认为,真正将套餐升级为5G套餐的用户可能远低于预约量,今年的5G用户数也难以形成规模。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则指出,(当前5G预约量的规模)反映出消费者对5G有期待,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5G应用还比较少。对此,付亮也指出,基于手机端的杀手级应用还在路上,目前最看好的5G手机应用包括4K、VR、网络游戏等,但普遍都缺乏内容的配合。

5G商用仍存痛点

近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走访了多家线下手机经销门店,从走访情况来看,目前5G手机的款式仍比较少,并且价位较高。目前,运营商预约通道也展示了大部分已面世的5G手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刚刚发布了最新旗舰机Mate30系列,门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Mate30系列的4G手机已经上市,但5G版本的仍然要等到11月;根据销售人员提供的数据,5G版本的Mate30系列要比4G版本价格高出千元以上。就5G手机存在的问题而言,当前已面世的5G手机仅支持5G NSA单模,只有明年入网的手机才必须支持5G SA/NSA双模。由于SA是5G最终的升级方向,现在购买NSA单模手机的消费者未来可能会因此再进行一次换机。对于消费者是否要更换5G手机,一位业内人士的观点同样较为谨慎,该人士告诉记者,现有5G手机的功能还不完善,上网模块以及主板等硬件也还不成熟,普通消费者不用急着更换5G手机,“明年底大概就能有性价比较高的5G手机面世了。”记者注意到,根据各大厂商此前的表态,明年底,5G手机的价格有望进一步走低。例如,中国移动就表示,2020年底推出1000-2000元档5G手机;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也表态称,5G手机有望明年三季度进入2000元档。与手机终端密切相关的还有5G套餐资费,在5G服务商用的初期,必然存在5G套餐资费昂贵等问题。上述运营商从业人士告诉记者,5G套餐价格最低每月199元起,或将包含200G起步的数据流量;不过,5G用户的语音费用将单独计费。对于可能的5G套餐资费,付亮认为,与已经非常便宜的4G套餐相比,5G套餐可能显得很贵。“为了推动5G商用,毕竟运营商前期的投入巨大,面临的盈利压力也较大。”除了手机终端与套餐资费存在痛点以外,如何保证5G用户的体验也十分重要,而保证用户体验的核心在于5G网络的覆盖情况。记者了解到,三大运营商已在国内一线及省会城市的部分热点区域进行了5G网络覆盖。以北京市为例,中国移动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中国移动已经在北京市内的天安门、金融街、国贸等区域实现了5G网络的覆盖;中国联通的人士也告诉记者,中国联通的5G网络在一线城市已实现了不错的覆盖效果。据记者了解,在一线及省会城市,运营商的自有营业厅一般也实现了5G网络覆盖,用户可以到营业厅进行业务体验。但毫无疑问的是,在更广阔的非省会地市,5G网络覆盖仍处于早期阶段,消费者要想更好地体验5G网络带来的便利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等待。

原标题:5G预约用户已近千万,套餐公布在即!大家要不要“升级”,业内专家们这样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