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击退《流浪地球》,这部电影代表中国内地角逐奥斯卡 但国漫动画要走的路还很长
10-09 09:16:54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消息,奥斯卡官方10月8日公布的名单显示,中国大陆已经选送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参与第92届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奖(International Feature Film)的角逐。这是首次80后的中国导演作品冲刺奥斯卡,以往只有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等老一辈著名导演作品,或中美合拍片才有机会入选。有评论认为,作为第一部冲刺奥斯卡的中国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不仅有深刻、创新的主题和幽默的风格,更带有浓厚的中国历史韵味和文化特色,被选中并不意外。据猫眼数据,截至2019年10月8日12点,《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国大陆总票房已经达到49亿6900万元,美国票房也达到了370万美元(合人民币约2645万元)。

英雄出少年!

2019年夏天,讲述哪吒成长故事,并赋予新意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上映后屡创纪录,票房超越《复仇者联盟4》、《流浪地球》,荣登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第二名宝座,仅次于《战狼2》(56.8亿元),并且成为全球影史单一市场票房最高动画电影。

鲜为人知的是,这部电影的成功与90后、00后们有莫大的关联。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哪吒》的“想看”人群,19岁至29岁年龄段最多,占到总数的44.2%,第二多的是19岁以下人群,占比为16.6%。换言之,在《哪吒》的受众当中,90后和00后的占比已经达到了60.8%。

百度搜索指数也证实了这组数据,20岁至29岁人群搜索《哪吒》的占比达到48.3%,19岁以下人群占比为23.08%,90后和00后关注《哪吒》的总数占到全年龄段人群的71.38%。

1997年出生的张依琳是暨南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她从小就喜欢动漫,有好看的动画电影都会关注。《哪吒》上映之后,朋友们纷纷向她推荐,于是她也在不久之后去了影院。“我有的朋友很狂热,已经三刷了。”她告诉《商业周刊/中文版》。

不仅如此,这部电影其实就是由90后创造出来的。根据《哪吒》出品方纸条屋提供的数据,《哪吒》的制作团队90%以上的成员年龄在30岁以下,90后居多。该片也是目前为止,工作人数最多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官方微博披露,有60余家制作团队,1600多名动画人参与了这次影片的制作。

《哪吒之魔童降世》导演饺子(原名杨宇)讲述过的一个真实的段子曾广为流传。一位负责做申公豹变豹子头镜头的特效师连续做了两个月,导演要求太高始终无法通过,最终跳槽去了新公司,入职之后发现新公司刚接手了这个特效制作,新领导对他说:“听说你对这个镜头很有研究,就交给你吧!”

饺子后来说:“最后死磨活磨还是磨出来了,还是他给完成了。”

事实上,《哪吒》后期赶工找到了全国所有能参与制作的动画公司,“能上的全上了”,这几乎是一次中国动画行业的总动员。饺子曾介绍,“可以说全中国大部分的动画公司我们都找过了。”

与之相应的另一项数据更为耐人寻味。2017年,娱乐资本论联合BOSS直聘发布的《泛娱乐行业人才趋势报告》显示,到2016年,国产动漫公司中的90后从业者占比已经达到78.8%。

这部电影的成功,是80后的饺子,带领着一群同样热爱国漫的90后一起打拼的结果。从小喜欢画画、看漫画的饺子在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读大三那年接触了动画制作之后就决定转行。他曾经在毫无收入的情况下,用了3年8个月时间独自制作出了动画短片《打,打个大西瓜》,该片获得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等30多个奖项。饺子说,“我的经历雷到了一大片人,名牌医科大学毕业转行来搞动画;正经的工作辞职不干,饿着肚子做短片,这人是不是有病啊?但我就是喜欢动画。”

这也是个历史传承的故事。1980年,是饺子出生的年份。这一年,国漫电影《哪吒闹海》也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中国电影代表团的团长王树忱率领当时国内最优秀的电影人参加了1980年戛纳国际电影节,王树忱担任导演和编剧的《哪吒闹海》作为第一部亮相戛纳的华语动画片,被戛纳电影节选为正式参展影片。这部有浓郁中国古典风情的动画电影一经亮相就引起了轰动。

《哪吒闹海》

这是《哪吒闹海》出品方,那个曾经拥有万籁鸣,拥有特伟,创造出《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备受手冢治虫、宫崎骏尊敬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光荣时光。

在这之后,代表了国漫巅峰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渐渐没落,国漫也随之沉寂。

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同时也是《哪吒闹海》上映40周年。40年,刚刚是国漫从沉寂到复苏的一个轮回。

虽然《哪吒之魔童降世》成功了,但国漫动画要走的路还很长。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教授薛燕平直言不讳,“中国的动画人刚刚起步,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就火了,别说别人没法复制(成功经验),自己都复制不了。”

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动画公司拥有完整的动画工业流程,可以像迪士尼那样独立制作一部完整的片子。通常的做法是,将工作分为不同难度水平的项目,外包给不同的动画公司进行制作。而没有能力单独开发电影项目的动画公司,承接外包工作就变成了主营业务。

彩条屋方面透露,之所以片尾出现了那么多公司,就是因为目前国产动画行业的制作流程不完善,容错率很低。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此前曾向媒体表示,《哪吒》背后实际上有几十家公司参与,这说明产业集中度还远远不够。因为电影是文化工业,而国内的文化工业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我国能拿得出手的动画电影屈指可数的重要原因。

缺乏原创IP是国产动画面临的另一个问题。细数近几年影响力较大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大圣归来》、《白蛇·缘起》都是基于古典神话故事改编,除此之外,最有影响力的原创动画电影IP就要算《喜羊羊与灰太狼》和《熊出没》了,但这两个系列的动画电影却由于坚持开发低幼市场,导致很多人对国产动画产生了成见。

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缺乏人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动漫产业规模2013年为876亿元,2017年为1500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2100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到2018年,我国处于核心研发环节的动漫人才不足5万人,动漫人才缺口高达100万人。

2000年以后,国家逐渐加大了对动画产业的扶持力度,次第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全国的高校也纷纷开设了动画专业,但很多动画专业的学生在毕业之后并没有继续从事动画行业。

国金证券所数据显示,由于游戏行业能提供更高的待遇和发展前景,国内动画专业的毕业生大部分选择了游戏行业,大概只有20%留在动画行业。尤其是学习三维动画与特效方向的毕业生,绝大部分流向游戏行业。进入动画行业的人才,由于薪酬较低、行业前景不明朗,在提高了技术水平之后,最终还是流向了游戏行业。

动画导演何厚今认为,作为产业核心的原创人才远未受到应有的重视与尊重。“动画电影的导演、编剧、美术等人才的收入,远远低于影视行业一般标准。但这些人才又恰恰是创作的核心力量,结果可想而知。”

动画人才的收入过低又与资本长期的观望不无关系。动画电影制作周期较长,《哪吒》制作了5年,《大圣归来》制作了8年,《大鱼海棠》更是打磨了12年,这使得投资回报周期也相应地延长;另一方面,由于动画衍生品产业链尚不完备,国产动画盈利途径相对单一。这些因素都让投资者顾虑重重。

大鱼海棠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分析,“国产动画的发展首先面临着资金的问题,尤其是在《大圣归来》出现之前,因为没有市场效果好的作品,吸引投资成了非常困难的事,没有看到成功案例的时候,投资方一定是谨慎的。《大圣归来》在市场上的成功给了投资方信心。”

作为首部票房接近10亿的国产动画电影,《大圣归来》的出现给了资本市场一剂强心针,对于国产动画的发展也具有极强的带动意义。《哪吒》导演饺子多次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于《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的仰慕。而在可预见的将来,《哪吒》的成功将对国产动画行业产生更强的带动意义。所幸,经过多年的努力,80后、90后和00后们成长了起来,并逐渐走向了舞台的中央。

艺恩《中国动漫行业IP价值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动漫行业用户规模达到3.1亿人,2018年我国动漫用户的规模有3.46亿人,而且还在以12.3%的增速扩张。90后、00后为主力的“9000岁”是动漫二次元主力军,占比超过九成。不断增长的二次元用户释放出强大的消费潜力,为中国动漫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和机会。

看着迪士尼、皮克斯和宫崎骏长大的90后和00后已经建立了自己的观影习惯和观影品位,对于国产动漫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逐渐形成。更年长一些的80后和90后则更进一步,投身动画创作,成为了国产动画创作中坚力量。这两股力量的积聚之下,《哪吒之魔童降世》和《大圣归来》等优秀国产动画的出现就成了必然。

南开大学传播学系主任陈鹏认为,《哪吒》制作有60多家动画团队参与,实际上是中国动画产业的特效技术、动画技术和动画艺术的一次结合,是中国动画工业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一个爆发。没有长期的积累,没有持续的对欧美国家先进电影工业的整体引进和学习,就不可能出现像《哪吒》这样工业化色彩浓厚的动画电影。所以,《哪吒》的成功有一定的偶然性因素在,但也有其必然性。

“从内容上来讲,哪吒这个文学文本经过长期的演化积累,在人们心中埋下了一个IP的种子,新的版本一经出现,种子就被激活,生根发芽、开花,这实际上是一个IP迭代的过程。”陈鹏说。

IP的迭代源自于创作者和受众的迭代。虽然在创作上与《哪吒闹海》、《大闹天宫》一脉相承,但是产生《哪吒之魔童降世》和《大圣归来》的土壤已经与40年前大不相同。

过去,那个反抗父权,一人做事一人当的哪吒,如今变成了做自己也重视家庭的哪吒;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式的动画制作过程,也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向迪士尼式动画工业看齐。

40年,哪吒和国漫经历了一个轮回。逐渐走向舞台中央的“9000岁”们,赋予了哪吒新的精神内涵,赋予了国漫新的生命,复兴已经在路上。正如饺子和“9000岁”们为自己、为国漫喊出的那句话:“我命由我不由天。”

原标题:击退《流浪地球》,这部电影代表中国内地角逐奥斯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