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美展 |95后川美本科生孙亚: 毕业作品进京了还要考母校研究生
09-23 08:06: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392027)-20190923072912_副本.jpg

▲孙亚和她的作品《希声奏鸣曲》。

“好年轻的妹儿哦,我要和她合影!”在孙亚的作品《希声奏鸣曲》前,不少观众都在和这位出生于1997年的年轻人合影。孙亚刚刚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此次被评为进京作品的油画是她在本科的毕业创作。要知道,此次油画展区实收作品1155件,最终的进京作品只有90件!重庆一共有11件作品被评为进京作品,孙亚也是其中最年轻的艺术家。在展览现场,孙亚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孙亚的油画《希声奏鸣曲》运用古典油画语言表现了她妈妈平时夜晚加班工作的场面,“其实最开始是我在大二的时候,拍摄了一幅妈妈加班的照片,后来也画了一些小的草稿。”到了大四需要进行毕业创作,孙亚一直在寻找素材,“我又看到了这张照片和草稿,就想着能不能在表现语言上下一些功夫,画成自己的毕业作品。”

《希声奏鸣曲》的尺寸达2米乘1.5米,孙亚说:“创作中难度最大是要避免作品的图式化。”孙亚想用油画的古典技法表现比较厚重、凝重的效果,因此特意选择了专门的油画颜料,“在我看来,创作中,语言的探索是最难的。”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在油画右上角的窗户上有一个粘贴的小熊造型,孙亚说,这一方面是致敬西班牙著名画家安东尼奥·洛佩兹·加西亚的作品《晚餐》,另一方面,“这个小熊代表了我妈妈是做毛绒玩具设计这个职业,也是我从小到大和她的一种联系。”

已经本科毕业的孙亚告诉记者,她已经决定年底报考川美油画系的研究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