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人去四川 哪些地方容易被认出来?
09-09 17:31:54 来源:党建头条

党建头条微信公众号消息,俗话说“川渝一家亲”外地人看四川和重庆,都是差不多,美女吃着差不多的火锅,讲着差不多的方言。

那么重庆人和四川人自己又怎么看呢?

重庆人去四川,会不会被认出来?

答案当然是~肯定会!

因为一开腔就露馅儿!

一吃火锅就露馅儿!

一喝酒就露馅儿!

420a7554703f121433ae26288e91a200_副本.jpg

虽说川渝一家亲,很多习惯和俗语都相同,但是两地方言的发音、用词、长短句都还是有一些差别,只要一开腔就能很好地分清究竟是重庆人还是四川人(四川以成都为例哈)。

从发音上看,成都和重庆有比较明显的区别,整体来看,成都方言发音更“嗲”一些,重庆方言儿化音更明显一些。

成都

啥子(zi)

安(较平an)全

星期六(liù)

今天、明天

重庆

啥子(ze)

安(鼻音an)全

星期六(lù)

今天儿、明天儿

从用词上看,也有不同。以下面的对话为例,开始!

QQ图片20190909173629_副本.png

......

诶?停到停到,画风莫偏了撒。

从长短句上看那就更是不同了!成都比较像一个温柔可爱有点儿小话痨的软妹子,重庆则像一个豪放不羁又有点儿高冷的糙汉子。

1_副本.png

QQ图片20190909173843.png

如果你最终啥都没听懂,那就对了!在成都就看导航,在重庆你就看命运的安排吧……在迷路这件事上,重庆众生平等。

528811f8aa0b723b1ecfd54c8caf68e4 (1)_副本.jpg

重庆火锅和成都火锅也是有区别的,简单来说,重庆火锅更“麻辣”一些,成都火锅更“香辣”一些。

麻辣味的差异,重庆火锅重麻重辣,二者基本均分,要将“麻”和“辣”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才能算得上一锅合格的重庆老火锅。

成都火锅则不同,在锅底里大量使用香料,突出了火锅的香味同时还能够综合其中的辣味,相较于重庆火锅的麻辣,成都火锅更单方面倾向于香辣。

用油的差异吃过重庆火锅的朋友都能品尝到一种很奇妙的香味,这是重庆火锅的一个重要特色——牛油的使用,使得重庆火锅口味更浓厚,“辣得惊心动魄”。

成都火锅则基本不用牛油,用的是清油,主要是菜籽油和色拉油,所以味道比较温和,成都火锅的香味主要依靠大量的秘制香料来体现。

味碟差异重庆火锅偏爱的味碟十分简单,一般是一碟纯正香油,加上一点蒜泥和葱花或者香菜。

成都火锅的味碟相较而言就要复杂一些了,除了香油、蒜泥、香菜这些,还会加入一些耗油、豆瓣、酱油各种调料。

锅型差异,成都火锅相对来说,更偏爱鸳鸯锅,而重庆火锅九宫应用得比较多。九宫格也是重庆火锅所特有的。

7df0017d909b30bc96eb7d53846d0e8b_副本.jpg

最后,更简单粗暴的来了,保证你一眼儿就认出来到底是重庆人还是四川人!那就是——他们喝酒的时候!


行政区划泾渭分明,但文化习俗是一脉相承的,川渝一家亲,有些对比仅供娱乐哈,不必太较真哦。

原标题:重庆人去四川,会不会被认出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