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媒:美国经济衰退或已出现“最新凶兆”
09-09 10:06: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消息,美国人每周工作时数减少,经济学家警告,这对美国就业市场和经济都是令人忧心的征兆,可能是另一个预示经济衰退将至的警讯。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9月5日报道,美国7月周工作平均时间降到34.3小时,不仅低于3月和一年前的34.5小时,更是2017年初以来最低水准。工时降幅最深的是工资较低的计时劳工。

报道称,至于工时下滑只是一时现象,还是又持续到8月?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将会揭晓。

报道指出,工时萎缩最令人担心的是,可能预告就业成长将减速,甚至经济衰退。这是因为企业在缩减招聘或大举裁员之前,通常会先缩减现有员工的工时,例如减少加班,或缩减非全职员工的工时。工时缩减也意味许多美国人每周领的薪水缩水了,可能迫使他们缩减支出,不利经济成长。

英国RSM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乔·布鲁塞拉斯说:“有理由这么说:工作时间减少是整体就业放缓的先兆。”

报道称,这种解读可能令许多人讶异,因为美国失业率降到近50年来最低点,许多雇主仍在抱怨招不足人手。

但研究刊物《Liscio Report》的联合编辑、劳动力市场分析师菲利帕·邓恩说,“如果很难找到工人,雇主应该给现在的工人更多的时间,而不是更少。”

报道认为,每周工时缩短,是经济衰退可能山雨欲来的最新凶兆。之前已显现其他警讯,包括:短期债券收益率攀升至长期利率以上,显示交易员看淡经济前景;据金融数据软件公司的资料显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利润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下滑;上月制造业指数呈现2016年来首见的景气萎缩。

经济学家预计,继7月份美国非农部门增加了16.4万个就业岗位之后,8月份该指标增幅或收窄至15万人,不过失业率有望保持在近50年来低点的3.7%。但薪资增速可能降温。

且不论美国就业岗位是否增加。《今日美国报》认为,当下的问题是:缩减工时意味许多工人领到的工资缩水,连带会影响他们的生活支出。7月美国民间企业员工的平均时薪年增幅为2.6%,比一年前的3.1%缩小。

斯威特说,工时下滑若只是短期现象,就还好;若这情况持续到明年,就不妙了,毕竟消费者支出是驱动美国经济成长的主力。他说:“如果这种势头开始减弱,我们就会遇到问题。”

资料图片。(新华社)

资料图片。(新华社)

原标题:美媒分析:美国经济衰退或已出现“最新凶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