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年后打老师案”当事人服刑:暴瘦,喜欢上读书
09-09 17:23:54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34岁的常某尧已开始服刑。

2018年7月,他拦路辱骂殴打20年前班主任张某某。一年后,因犯寻衅滋事罪,常某尧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之后,上诉被驳回。

2019年8月28日,常某尧在看守所内与妻子相见,“他告诉我一定要照顾好孩子和老人,等着他回来。”

明日(9月10日),即是教师节。红星新闻独家对话常某尧二审辩护律师周兆成,还原常某尧的心路历程。

红星新闻:常某尧何时开始服刑?入监前状态如何?

周兆成:我通过常某尧的爱人了解到,常某尧8月30日开始在河南三门峡监狱服刑。常某尧爱人说,8月28日,丈夫去服刑前,看守所安排家属最后一次见到了常某尧。常某尧脸色苍白,毫无血色。整个人非常消瘦,看着让人心疼。与以前相比暴瘦了四五十斤。他告诉妻子,一定要照顾好孩子和老人,等着他回来。之后,一家人哭成一片。 

↑常某尧暴瘦五六十斤

红星新闻:被羁押数月,常某尧的心路历程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常某尧服刑期满,20年师生恩怨能否最终化解?

周兆成:二审宣判后,最后一次在看守所会见常某尧那天,快要结束时,常某尧站起身来,摸着手铐、含着眼泪对我说,感激您。

停顿片刻后,他继续说,现在情况已经这样,没有比这个更糟糕了,“我知道法律就是法律,但我还是有几句话希望您可以帮我捎给栾川县实验中学的老师们,还有被打的张某某老师。虽然这个案件二审已维持原判,但我内心向老师们道歉的诚意不会改变;事已至此,不管张老师原不原谅我,我还是要给张老师道歉,即使将来出来了,我也希望能够当面给他道歉,只有这样,我才能够真正的解脱。”

常某尧说,“我是一个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我存在性格脆弱、敏感的弱点。我自己的孩子还小,我的悲剧绝对不能让我的孩子重演,我不能够给她做个错误的示范。男子汉大丈夫,应该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也就是十个月,希望自己可以沉淀下来勇敢面对。”

会见最后,常某尧称,“其实,我对教师这个群体非常尊重,但很遗憾,我背上了 ‘打老师’的恶名,这让我很伤心。我现在要选择放下、选择解脱。我要用宽容和爱让自己解脱。现在如果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的心灵就不能获得真正的解脱,等将来自己出来(刑满)后,也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红星新闻:常某尧进看守所后有何变化?未来有何打算?

周兆成:常某尧告诉我,进看守所之前,他对读书毫无兴趣,甚至不屑一顾,感觉读书很傻,很无趣。

但在被羁押期间,常某尧思考了很多。他说,自己逐渐喜欢上读书,几个月时间里,读了好几十本书。有多个历史人物的传记;有戴尔·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还有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海边的卡夫卡》以及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

常某尧还记得《海边的卡夫卡》里曾说过,命运就像沙尘暴,你无处逃遁。只有勇敢跨入其中,当你从沙尘暴中逃出,你已不是跨入时的你了。

常某尧说,“我以前素质达不到,所以进了看守所。刚进看守所时,我发现这里的人,有的因为钱进来,有的因为色进来,我是因为冲动进来的。我记得上大学时军事化管理,所以现在也能够适应这里的生活。我还有十个月的刑期,我现在也想清楚、想明白了。我要多读点书、多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层次和修养。这样才可以比在外面赚的更多。我希望将来出来的时候能够多读点书,能够在杭州读个MBA,或者能够去马云的湖畔大学深造深造,提高下自己的层次。让将来的自己一定要活出精彩。”

↑周兆成与常某尧的父亲在法院前

红星新闻:常某尧的父亲曾称,9月10日教师节时,会向被打老师道歉,是否属实?

周兆成:常某尧曾写过一封《忏悔信》。他对自己打老师的行为非常后悔,认为自己的行为深深地伤害了张老师,伤害了母校,伤害了栾川县,甚至伤害了天下的老师。他希望父亲能够在教师节当天代他去母校向张老师“负荆请罪”。后来,有媒体报道,常某尧的父亲的确准备这么做,不会因为二审裁定维持原判而有所改变。 

但我认为,此案现在已经结束。这个案件没有赢家,无论是对于辩护律师,还是常某尧,还是被打的张某某老师以及栾川县实验中学,甚至栾川县以及整个教师群体,都是受害者。对于事件各方,现在最需要的是回归平静的生活,不要再掀起任何波澜。

作为律师,我知道自己应劝说委托人做正确的事情。所以在这几天里,我花了大量时间与常某尧的父亲沟通,终于在9月9日早晨说服了他,放弃了9月10日去栾川县实验中学找被打老师张某某“负荆请罪”的决定。

案情回放:

14个月前,在河南省栾川县雷湾村变电站附近,33岁的常某尧拦路辱骂殴打20年前班主任张某某。

栾川县人民法院一审查明,常某尧事后供称,其看到该人疑似张某某,想起上学时因违反学校纪律曾被张某某体罚,心生恼怒,遂将手机交给同行的潘某某,要求为其录制视频。事后,常某尧将所录制视频传播给初中同学观看、炫耀,造成该视频在多个微信群和朋友圈传播扩散。

2018年12月,事发5个月后,打人视频曝出,引发极大争议。

栾川警方通报称,2018年12月17日,张某某报警,并提供了自己被打的视频。12月20日11时20分许,在杭州铁路警方的配合下,常某尧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

2019年7月10日,该案一审宣判,常某尧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对此结果,常某尧当庭表示上诉。

一个月后,常某尧上诉被驳回,维持原判。

原标题:“20年后打老师案”当事人服刑:暴瘦,喜欢上读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