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时代楷模”杨雪峰、火场救父女孩郭佳佳等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09-06 06:57: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除了徐前凯、谢彬蓉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外,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原副大队长杨雪峰、合川区清平镇瓦店村乡村医生李菊洪、市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五星级“雷锋的士”驾驶员经小文、黔江区城东街道下坝社区居民程绍光和程祖全父子、开州区赵家街道和平村村民廖良开、重庆兴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泥工班组组长杨云、巴南区南泉街道和平村村民封孝利、沙坪坝区青木关中学学生郭佳佳,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李菊洪(助人为乐)

李菊红_副本.jpg

李菊洪,女,汉族,1979年4月生,中共预备党员,重庆市合川区清平镇瓦店村乡村医生。

李菊洪自幼失去双腿,却自强不息,扎根山区行医18年,“走”遍了瓦店村和附近村庄的700多户人家,“走”坏了24只支撑身体的小板凳,无怨无悔为乡亲们提供医疗服务。

医学专业毕业后,她不顾父母反对,毅然回到瓦店村当起了一名村医,18年累计“走”过的路达8万多公里。她深入每家每户为老年人免费体检,为高血压、糖尿病病人和产妇等重点人群做随访,为儿童打预防针,累计服务群众6000多人次。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经小文(见义勇为)

荆晓文_副本.jpg

经小文,男,汉族,1975年7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驾驶员。

2013年4月的一个凌晨,经小文驾驶出租车行驶到沙坪坝区东华医院附近,突然听到一声呼救,一人从出租车跳下,边跑边喊“抢车了,抢车了!”经小文赶紧报警。随后便加速开车向逃窜的歹徒追去,最终把歹徒逼停,在其他出租车驾驶员配合下把歹徒围住,直到警察赶到。

2015年11月的一个深夜,在南坪长生桥农贸市场附近,2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抱着一个铁柜上了他的出租车。经小文凭借职业敏感,怀疑他们手中的柜子是盗窃来的。通过聊天,他更加确定自己的判断。于是,在2名男子下车后,经小文立即报警,协助民警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程绍光、程祖全(诚实守信)

程绍光,汉族,1923年10月生;程祖全,汉族,1969年1月生,均为重庆市黔江区城东街道下坝社区居民。二人系父子。

1949年11月,黔江县(现重庆市黔江区)解放后,县政府把在全县牺牲的22位烈士陆续迁到三元宫集中安葬,安排26岁的程绍光义务看管。1951年,程绍光参加志愿军赴朝作战,妻子罗素香带着两个孩子接过了守墓的担子。1956年,程绍光戴着军功章从部队回到黔江,谢绝了分配的工作,继续守墓。1982年,黔江革命烈士陵园在原址建成,程绍光搬到陵园生活。

2007年,程绍光在弥留之际,嘱托儿子程祖全:“我走后,守墓的任务就交给你,我们守护和传承的是爱国精神。”程祖全与妻子像父亲那样,共同守护着陵园。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廖良开(诚实守信)

廖良开_副本.jpg

廖良开,男,汉族,1974年9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开州区赵家街道和平村村民。

1997年初,来自四川开县(现重庆市开州区)的廖良开和来自吉林桦甸的刘继强一起被分配到了葫芦岛海军某部。1997年9月28日下午,刘继强在抢救落水群众时英勇牺牲。见到战友父母后,廖良开便认下两位老人为自己的“爹妈”。

认亲后,廖良开就开始履行儿子的义务。一有空,他就打电话与“爹妈”谈心;每个月都寄一封信问候“爹妈”,与“爹妈”分享自己的一件件喜事。孝敬父母的钱物、探亲的假期,他总是一分为二,兼顾两边爸妈。20多年间,两个家庭在不断交往中感情日渐深厚。

一声父母千钧重,说好一辈子,就是一辈子。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杨雪峰(敬业奉献)

杨雪峰_副本.jpg

杨雪峰,男,汉族,1976年6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

杨雪峰从警21年,参与侦破案件300余起、处理交通警情2万多起,创造执法“零投诉”纪录。2018年2月18日,大年初三,杨雪峰在人山人海的春运交通安保一线执勤,突遇歹徒暴力袭击。为防止歹徒伤及无辜群众,杨雪峰在腹部和颈部被连刺数刀、血流如注的情况下,仍然与歹徒英勇搏斗,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打掉其手中的凶器,最终因伤势过重,杨雪峰英勇牺牲,年仅41岁。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杨云(敬业奉献)

杨云_副本.jpg

杨云,男,汉族,1975年5月生,重庆兴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泥工班组组长。

杨云坚持“人凡事不凡”理念,15年坚守在泥工岗位上,积极学习知识,革新工艺,对待项目一丝不苟,勇于担当,工作时吃苦耐劳,冲锋在前,是工友眼中的“拼命三郎”。

2011年,杨云来到重庆兴达公司泥工组上班。依靠自身努力和敬业精神,逐步成为工程项目带头人。2011年,杨云和工友在清理某工地基槽时,通过参照观察、核对数据,发现道路间距不够,及时上报项目部。经复核,基槽开挖线偏移3.5米。杨云及时发现纠正问题,使公司避免了150多万元的损失。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封孝利(孝老爱亲)

封校丽_副本.jpg

封孝利,女,汉族,1956年9月生,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和平村村民。

2003年4月18日,封孝利的丈夫因肺癌去世,留下75岁养父、9岁女儿及13万元债务。从此,守着对丈夫的承诺,封孝利精心照顾着公公。为了补贴家用和还债,她到处打零工赚钱,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但是即使赊账,她也要背着公公去治病。

封孝利“带着公公才改嫁”的择偶条件“吓”跑了很多人,直到许世路的出现。他承诺和封孝利一起还债、赡养双方老人。

2016年,60岁的封孝利赶在春节前,终于将最后的8000元外债还清。这时,公公也已90岁高龄。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郭佳佳(孝老爱亲)

郭佳佳_副本.jpg

郭佳佳,女,汉族,2002年9月生,共青团员,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中学学生。

2010年,郭佳佳的父亲因车祸导致双腿残疾,懂事的郭佳佳帮妈妈承担起日常照顾父亲的责任。2016年12月3日凌晨,家中着火,惊醒的郭佳佳逃到安全地带后,环顾四周却未发现爸爸的身影。意识到爸爸行动不便,郭佳佳毫不犹豫地返回屋里寻救,却在离门口不远的位置被滚滚浓烟呛倒在地,严重烧伤。

住院以来,郭佳佳的老师同学、叔叔阿姨及很多不认识的好心人专程到医院看望,为她募捐,给她鼓励。郭佳佳将这份爱深深地放在心里。她说:“我一定要回报社会,让爱继续传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