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多措并举助力民营经济发展,重庆民营经济贡献力超“半壁江山”
09-06 07:46: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在各项举措共同作用下,重庆民营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结构不断改善,贡献持续增加,高质量发展态势初步显现。9月5日,记者从“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重庆行暨“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获悉, 2018年,重庆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0334.67亿元,增长6.1%,占GDP的比重达到50.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7%;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314.65亿元,增长6.8%,占GDP的比重达到51.4%。

央媒聚焦重庆民营经济发展

据介绍,“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共同指导,中国经济网和浙江、江苏、福建、广东、重庆、湖北、贵州等7省(市)网信办共同承办。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是2019年中央网信办重大主题活动之一,目的是全面准确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营造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网上舆论环境。充分展现“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成就,把各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中“政府有作为、企业善经营、百姓享福泽”的做法讲生动、经验讲透彻、道理讲清楚、方向讲明白,充分展现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内在活力与内生动力。要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对党和政府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在此次座谈会上,重庆市委统战部、市委网信办、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重庆银保监局等有关部门介绍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举措,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等专家学者,重庆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有关负责人参会,围绕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直抒胸臆。十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编辑记者进行了互动采访。

活动期间,专家学者和媒体一行还将走进重庆南电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重庆民营企业的发展现状和营商环境的改变。

重庆多措并举改善营商环境

据悉,近年来,重庆《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各市级部门也纷纷出台落实措施,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不断增强了民营企业获得感。

例如,重庆市工商联开展了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民营企业接待日活动,加强与政法系统联系合作,推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 通过集中走访,营造了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解决了一批民营经济困难问题,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全市各级走访组收集各类问题26387件,办结14323件、占54%,正在推进落实11813件、占45%。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也在营造便捷高效的市场准入环境、营造完善高质量发展环境等方面推出多项举措。如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方面,在全市行政服务大厅开设企业开办综合受理窗口,推动企业开办线下“一窗受理”,上线企业开办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将企业开办涉及的设立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的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积极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对106项行政审批事项按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改革,截至2019年8月底,全市办理涉及“证照分离”登记3.76万件,惠及企业2.61万户,占新设企业总量的22.22%;推进完善全程电子化登记,今年上半年企业设立登记网上办理量达61.1%。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则从宽准入、降成本、优环境、促落地等方面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如推动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我市落实“非禁即入”;建立向民间资本集中推介项目机制,首批共推出71个项目,拟吸引民间投资1500亿元; 降低企业用能成本。采取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全面落实电网清费政策、切实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等政策措施,共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5.12亿元。

此外,重庆还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在政府采购、交通运输、环境保护、逃税骗税、质量违法等30个领域建立了信用“红黑名单”制度。累计认定“红黑名单”主体33万余条,触发“红黑名单”并实施联合奖惩3.7万余次,基本构建起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

获得感增强 重庆民营经济贡献超“半壁江山”

在座谈会上,企业代表们也纷纷谈到了自己对重庆营商环境的感受。

零壹空间是一家科技型企业,此前总部位于北京,后来迁到重庆两江新区。去年5月零壹空间发射了国内首枚商业亚轨道火箭“两江之星”,今年3月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火箭厂房投入使用。零壹空间CEO舒畅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两江新区助力商业航天新兴产业,打造了很好的产业生态,还对企业给予了资金方面的支持,极大地推动了企业发展。

再升科技副总裁杨金明也有同样感受,得益于各级政府积极推动落实国家税收投资优惠项目补助等政策,再升科技在2018年累计获得财政3400万元。“未来将继续扎根重庆发展,加强人才引进与凝聚,力求发展创新提档升级。”杨金明表示。

得益于降税降费政策,小康集团每年也节约了近1亿元。其联合创始人、党委书记张兴明介绍,重庆出台了一些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小康集团获得网约车牌照,还投放了出租车,这在民营企业里也是很罕见的。此外,为解决企业投融资问题,在政府支持下小康集团相继获得两江新区和沙坪坝区的政府基金分别为9.6亿元和5亿元,解了燃眉之急。

据悉,在各项举措共同作用下,重庆民营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结构不断改善,贡献持续增加,高质量发展态势初步显现。

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0334.67亿元,增长6.1%;占GDP的比重达到50.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7%,带动经济增长3个百分点;纳税占比约54%;民间投资增长12.8%,占全社会投资比重54.9%。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314.65亿元,增长6.8%,占GDP的比重达到51.4%。

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重庆创业创新热情也得到极大提振,民营市场主体发展呈现积极向上态势。上半年,全市新设立民营市场主体19.78万户,同比增加2.96%,新发展率达7.88%,民营市场主体占比达98.46%。截至6月底,全市民营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51.11万户,较2018年底增加2.59%,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6.93%。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