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重庆80后每天工作就是“逛吃逛吃”,吃胖了还能算工伤
09-06 07:46:31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如今,想在超市买到活的波士顿龙虾、俄罗斯帝王蟹已不是难事,猫山王榴莲、加拿大车厘子、泰国山竹、奉节黄桃等鲜果也愈加丰富。而在这背后,则是一群叫做生鲜“买手”的人,在全世界搜索各种美食。冯星天就是重庆的资深生鲜买手之一,他在这一行干了12年,不仅把泰国山竹、金枕榴莲等国外优质生鲜“买”到了国内,也把石柱莼菜、奉节黄桃等重庆生鲜销往了全国,为我们的餐桌带来了无限可能。

1.jpg

不买时装只买生鲜的超级“买手”

提起“买手”,不少人都会将其与时尚联系起来:一群摩登男女游走于欧美各国的奢侈品店,常年混迹于各大国际时装展览现场,坐到T台前排看模特走秀,自带主角光环……

80后重庆人冯星天也是一名“买手”,只不过,他混的不是时尚圈,而是生鲜圈。

圈子不同,画风也大相径庭——时而“上天”,时而“入海”,常混迹于屠宰场、蔬菜地,跟“时尚”二字一点都沾不上边。

虽然看起来不如时尚买手那么风光,但生鲜买手的工作足够令人艳羡。冯星天已经跑遍了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全球20多个国家,工作内容就是“逛吃逛吃”。可以“公款吃喝”不说,吃胖了还能算工伤。

2.jpg

时尚买手为服装、鞋帽、珠宝“带货”,生鲜买手则是为肉品、水产、蔬果“带货”:从波士顿的活龙虾、俄罗斯的帝王蟹、挪威的三文鱼,到奉节的黄桃、大足的草莓、安岳的柠檬……都是冯星天和他的“买手”同事们“上天入海”寻来的宝贝,然后经过层层品质把控后送到人们的餐桌上。

如今,金枕榴莲、泰国山竹、泰国龙眼在重庆的超市中已随处可见,但在2014年以前,这些“舶来品”还没有那么普遍。为了寻找优质的水果,冯星天和同事们多次去往泰国。

四十多度的高温下,冯星天穿梭在闷热的果林中,不一会就全身湿透,但他却无暇顾及,一心了解着各种水果的种植面积、产量、规模后,随即以最快的速度做出决定敲定合作。这时他更像一个“谈判专家”,要用比批发价还便宜的价格,将优质的榴莲、山竹、龙眼带回给了重庆消费者。

作为一名买手,不仅得会“找”,还得会“挑”。前几天听说大足一个大型采摘基地的葡萄熟了,冯星天一早就带着同事驱车前往。“这个‘金桂香’果肉很紧实,皮很薄,有股桂花香。‘安可’的颜色像红宝石,果实很细腻,糖度大概在16-17,略带果酸。‘阳光玫瑰’的光滑度和亮泽度很好,香味比较淡雅,适合老百姓的口感需求……”冯星天和同事定下了这三款葡萄,将在中秋节前上架重庆盒马门店。他们还为基地老板出了个主意——将三种葡萄搭配做成礼盒装,既精致又实在。

迈进屠宰场、菜市场的“工科男”

穿着宽松的T恤,踩着轻便的运动鞋,常年奔走在外,冯星天的皮肤看上去黢黑,很像户外运动高手,可很少有人能猜到,他以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科男”。

2007年从大学毕业的冯星天,原本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可选择工作时他却犯了难,想着以后要每天对着电脑敲代码,他就提不起一点兴趣;而在医疗系统工作的父母希望他从医,他也不喜欢。

3.jpg

陷入迷茫的冯星天走到了一个餐厅准备吃饭,一抬头,看到“民以食为天”五个大字。“不论这个世界怎么变,’吃’这件事肯定不会变,这句话从古流传至今,一定有它的道理,那我能不能做和食物相关的行业呢?”冯星天从小就喜欢吃,会为了一顿鲜美的菌菇炖鸡自驾五百多公里,对深藏城市角落的各个美味小馆更是了如指掌……就这样,冯星天意外地踏入了生鲜采购的世界。

生鲜采购这份工作对于冯星天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我小时候去农贸市场,觉得油腻腻脏兮兮的,闻到那个味甚至还会吐。所以爸妈喊我去农贸市场,我打死都不去,去了也是站在外面等着。”

入了行之后,冯星天由“抵触”变为“好奇”,每周游走于屠宰场、菜市场,观察生鲜的品质和价格。有时候为了采购到最新鲜的水果,凌晨就要守在盘溪水果市场,这样就能挑到最早运来的那一批。

上个月,冯星天还跟同事跑去金佛山上寻找鲜美的方竹笋,两千多米的海拔,要乘坐号称亚洲最抖的索道上山,一名恐高的同事到达山顶直接吐了。这两天,冯星天又跑到武隆寻找肥美的大闸蟹,争取在中秋节前上架,让更多消费者品尝美味。

4.jpg

随着人们饮食品质的不断提高,冯星天的工作半径也由重庆扩大到全国,再延伸到全球。在不少人看来,生鲜买手是一群拿着护照,可以随时到世界各地旅游的高端“吃货”。但实际上,每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前,冯星天和同事们需要进行十几天甚至一个月的市场调研:深入各大零售超市、水产、水果交易市场,记下产品价格;通过网络、人脉等搜集各大供应商信息,了解各渠道价格;研究各种资格证书、综合供货量、产品质量、价格等因素,筛选出要考察的生产基地……

更考验人的是不确定的工作环境。夏天大棚里的气温有六七十度,逛一圈出来背都湿完了。冬天室外的气温有零下一二十度,寒风从头灌倒脚。被蚊虫咬一身包只是日常,坐船出海呕吐难耐也只有忍着。

“与天‘斗’,与地‘拼’,其乐无穷。”冯星天从不觉得累。

站在生鲜潮流的最前端

时尚买手必须站在时尚潮流的最前端,生鲜买手也必须站在生鲜潮流的最前端。

从业12年来,冯星天俨然成了一名生鲜行家。他看完了几百本农业相关的书籍,最近又在学习新零售方面的知识。除了理论还得有实践,冯星天没事就往种植大棚、水产基地里钻,不懂就问。

面试时,冯星天经常把对方问得“哑口无言”。

“问你一个专业的问题,带鱼为什么没有活的?”

“冻带鱼应该用零下多少度冷冻?”

“你知道目前中国最大的带鱼产地在哪吗?”

“那你知道国际上的带鱼产地在哪吗?”

“你知道非洲哪个国家有大量的带鱼吗?”

……

随着对生鲜行业了解越深,冯星天对这份工作也有了新的感悟。

5.jpg

“一开始,就是很单纯地想着完成工作,为消费者挑选到优质的生鲜。但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熟悉了农业产业链,我们也一直在思考,能不能在丰富市民餐桌的同时,也实现产业脱贫,帮助更多的农户增收。”

石柱的莼菜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莼菜是一种多年生水生植物,因口感鲜嫩爽滑大,富含胶原蛋白,在南方大受欢迎。不过,莼菜对种植环境要求苛刻,近年来,在南方尤其是江浙沪一带的产量大大降低。石柱水质清澈,是天然的莼菜种植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莼菜种植基地。

在冯星天和同事们的帮助下,石柱莼菜上架全国的盒马门店,销售额和品牌度极具提升。此前2块1斤的收购价直接翻番,带动当地3000余户农民增收。不仅如此,在消费大数据与技术的赋能下,石柱的莼菜深加工企业开始转型,一边优化包装、打造品牌,一边研发莼菜面膜、化妆品等产品。

“不会唱嘻哈的足球运动员,不是一个好买手。”这是冯星天对自己的评价。你很难把这个理着平头、穿着纯色T恤的人,与嘻哈歌手联系起来。

他说,他喜欢嘻哈音乐KEEP REAL的态度,这也是他对这份工作、对自己人生的态度。

从武隆寻完大闸蟹的返程路上,冯星天放了首最爱的歌——GAI的《沧海一声笑》。

“若一晌喝醉看我未老,要海阔天高,高声大笑……”歌声夹着微风,抚平了他一天的疲倦。

原标题:生鲜“买手” 高端“吃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