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快开学啦!来看看老师们准备的“第一课”
08-29 19:33: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市中小学校将于9月2日正式开学。新学期新开始,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怎样的开学第一课呢?今(29)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我市部分中小学校了解到,为了让同学们以一个积极向上、精神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期、开启新征程,老师们纷纷用心给孩子们打造了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发糖果玩游戏消除陌生感

尽管还有几天开学,两江新区金溪中学初一6班班主任姜发艳早早就做好了准备。“初一的孩子刚进校,对学习生活期待新奇,还会有点小紧张,开学第一课我会让他们尽快的熟悉新环境、融入新集体。”姜发艳给全班同学准备了一个“见面礼”,“我给他们买了秀逗糖,刚开始吃会很酸,但是只要坚持几十秒,慢慢就会变得越来越甜,寓意初中生活就跟这颗糖一样酸酸甜甜。”

姜发艳还用文言文写了一段小传,小传中包含了她的姓名、性格特点等,同学们通过读这段话对班主任会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消除对新老师的距离感。

美发艳还准备了几个游戏活动,让学生上台接龙,自我介绍,认识新同学,带他们玩“最强大脑”游戏,看谁记的名字多。此外,她还会自己当导游,带同学们到校园逛一逛,认识新学校,让他们分小组画出学校的示意图,“通过这几个环节,让他们尽快的适应新环境。”姜发艳说。

从爱国主义教育开始

重庆外国语学校的刘雪峰老师也做了充足的准备,为高一新生们开启新学期生活。“开学第一课,我们先讲讲爱国教育。”刘老师说,他将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新学期的第一课,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其次是进行安全教育,“听起来是老生常谈,但非常重要,现在很多孩子的安全意识还是比较薄弱,比如上学放学乘车、住校生寝室用电等等,涉及到方方面面,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问题不能轻视。”

良好的习惯会让人受益终生,这堂课上,刘老师还会通过一些案例、过来人的分享等,对同学们进行习惯养成教育。

别样“红包”帮孩子制定新目标

新学期的第一课,重庆市66中学初2021届6班的丁怡文老师别出心裁的给同学们准备了一个“红包”。丁老师说,他会将“红包”一一发给孩子们,然后开始第一节收心班会课。

“红包”里面装的是每名学生上学期的期末成绩、新学期要求和班规。丁老师说:“新学期来了,我将以往老师在讲台上说教的内容装进红包,不仅让学生早收心,还希望帮助他们制定新学期的学习目标,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特色主题班会分享假期生活

两江新区行远小学二年级3班班主任蒋苈苈,给班里的同学们准备了一场特别的分享会。

“暑假不仅仅是玩,也是让孩子们能够跳出课本,利用假期去丰富知识的一个好时机,”蒋苈苈说,放暑假时,学校给同学们发放了一本暑假成长手册,包含社会实践、项目式学习等内容,比如让同学们走进博物馆、纪念碑去看看祖国妈妈的成长足迹,并用照片记录下自己的一天。

同学们收获如何?蒋苈苈决定开学第一课召开以“砺行一夏”为主题的分享会,让每个同学分享各自的暑假生活。

此外,她还将通过游戏活动,让孩子们继续学习“养正课程”,加强行为习惯、文明礼仪方面的培养,帮助他们更好更快的适应学习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