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暑期家长抢买新学期教材:别的娃都在预习了,咱娃也不能落下!
08-13 17:14: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暑假过了一大半,距离开学仅剩半个月,很多小学生家长在督促孩子完成作业的同时,又多了一项任务:提前购买新学期的教材,以便孩子进行预习。

家长跑了三趟去买教材

“你们新学期的教材买了吗?”前两天,重庆市民金女士被儿子班级群里一位家长的微信给“震”住了。一问才知道,原来班里不少家长都趁着暑假给孩子们买了课本预习。“我们也不能落下吧。”抱着这个想法,金女士带上儿子赶紧往新华书城奔去。

今(13)日,解放碑新华书城的图书货架上,一年级上学期的语数外教材是齐全的,其他各个年级的语数外教材都不太齐。

黄女士的儿子今年秋季开学读3年级,为了买一本3年级上学期的语文教材提前预习,一个月时间里,她已经跑了三趟新华书城,工作人员告诉她,估计要8月下旬教材才会到货。

“人家都说3年级是一个关键的转折期,我想着让儿子预习一下教材内容,开学之后学起来能轻松一些,没想到书这么难买。”

书城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每逢暑假都是新课本出售旺季,还没放假就有人来买下学期的教科书了,“今天上午,就有四五位打算买6年级语文教材的家长。”

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语文数学一至六年级上册的教材销量都挺大,很多网店都卖出了数百本。一位客服告诉记者,最近关于新教材的咨询量挺大的,以家长为主。目前,网上售价比教材本身定价要贵一些,有些甚至价格翻倍。

预习也要讲究方式方法

其实,对于要不要提前在假期进行预习,家长们也有很多不同意见和看法。

家长陈先生支持在假期提前预习,“提前学下学期的内容,我觉得挺好的,省得在家都耍荒废了。”他甚至还搬出了理论知识:“一定要预习。预习过的孩子对知识的理解层次是不一样的。预习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也是自律精神的一种培养。”

不过也有家长反对,“不要提前预习,内容这么简单还怕上学时跟不上吗?”家长孟女士认为,孩子预习后学得似懂非懂,开学后上课不认真听反而不好。

巴蜀蓝湖郡小学班主任刘俐宏表示,做新学期预习是可以的,但预习也要把握一个度和方法。比如说让孩子读读课文,认认生字,这样的一种预习方式是可以的。

但有些家长一下子给孩子买一学年的教材来进行预习,这种方式不太可取,因为孩子的接收能力有限,预习的时间也有限,这样超前学习,首先孩子的学习能力可能达不到,其次时间也有限。

而如果孩子前一段时间的学习不是很扎实,还有一些困难,假期的主要任务就是查漏补缺,把前面的知识巩固住,把前面的问题解决好,为未来的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提前学习重在培养学习的兴趣,要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而不是按部就班地机械学习。此外,不同科目预习的方式也不一样,比如英语、语文的预习,可以阅读名家名著,或积累单词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