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有望年底贯通 将为重庆380万人提供生活应急供水
08-13 13:55: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12日,在重庆召开的超长距离岩石顶管新技术应用专题交流研讨会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我国水利行业首次应用超长距离岩石顶管新技术的大型引水项目——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将于年底贯通,将为主城茶园—鹿角片区供水并为重庆市380万人提供生活应急供水。

这一工程还创造了顶管施工单洞最长世界纪录。

att_1954981_副本.jpg

国内水利工程首次使用顶管施工新技术

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重庆市巴南区东温泉镇,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属于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确定的首批PPP投融资改革试点项目。

att_1954983_副本.jpg

观景口水利枢纽输水线路总投资4.39亿元,工程总工期45个月。据中铁十八局集团观景口项目经理赵彦春介绍,观景口水利工程输水线路总长21.98km,其中隧洞16.32km,首次采用超长距离岩石顶管施工技术。所谓顶管技术,即在施工时,用液压千斤顶将管压入土层中,通过盾构机械在地中加压顶进,当第一节管进去后,第二节、第三节管陆续推进,是全自动化设备,掘进、出渣一次成型。

之所以采用这种新技术,一是因为洞径小,安全风险高,部分浅埋段地面还有居民区和公路。普通钻爆法基本不能实现正常通过。而采用顶管施工,通过控制掘进速度、膨润土压力等措施,可以顺利通过这段施工,且不会造成地表塌陷、房屋及道路损坏。二是效率高,相对于传统钻爆法施工,超长距离岩石顶管施工技术效率可提高5倍。最高日进尺达到了32米,最高月进尺441米,创全国同类隧洞最高纪录。三是环保,通过地面自动控制系统可实现洞内自动化作业,整个掘进在预制管节的封闭环境下进行,能有效避免地下水和有害气体进入隧洞,使施工更加安全环保。此外,顶管施工工艺地层扰动小,可有效减少地下水流失,保护当地地下水资源,减轻对环境的影响。

创造了顶管施工单洞最长世界纪录

由于掘进速度快,施工安全可靠,且对环境干扰影响小,这一工程已被水利部列为“示范推广项目”和“创新性施工研究与实施项目”。在整个输水线路建设工程中,全长3224米的3号无压隧洞,是整个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也创造了顶管施工单洞最长世界纪录。

att_1954982_副本.jpg

据介绍,目前输水线路只剩最后4公里,有望在今年底全线贯通。项目建成后,可为重庆主城茶园—鹿角组团69万人、沿线小城镇和农村12万人供水,同时还承担着重庆中心城区380万人的生活应急供水任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梁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