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深夜 摩托车轮从民警头上跃过……
08-01 20:42: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多彩颜色、亮眼大灯、刺耳的轰鸣声、体验速度带来的快感……远在50米之外就能感受到它飞驰而过的惊心动魄,“炸街”摩托这个年轻人眼中的时髦,曾却让家住巴滨路附近的居民难以忍受。而如今,这里的飙车族明显减少,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了这样的改变,当地的交巡警付出了不小的努力和牺牲。

7月31日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跟随巴南区交巡警支队勤务一大队民警来到查处现场,感受他们的日常生活。

att_1929264_副本.jpg

各种花式飙车逃跑

胆大的甚至挑起车头从民警头上跃过

当晚10时,巴南区交巡警支队勤务一大队民警杨勇和几名同事已经在路面设好点,观察整个路面情况。

经过长期的严查和源头治理,此处的飙车行为已经较为少见,而且根据以往经验,如果不是此前得到消息,随机碰上飙车族的情况并不多。

飙车,往往都是一群年轻人相约到一起,然后进行竞速赛,所以一旦出现,就是‘声势浩大’的一群。”插空,杨勇和我们聊起了他们查飙车的特别经历。

就在几天前,好几个年轻人组队来飚车。之前,杨勇和同事提前得到消息,立即着手准备。当天晚上,杨勇和同事开着私家车,早早在几个卡扣埋伏。凌晨11时许,交巡警已在此守了3个多小时,就在大家以为飙车族不会出现时,一阵轰鸣的音浪引起了大家注意。

很快,5辆越野摩托车疾驰而来,车未到,声音先行,“炸街”摩托名副其实。

交巡警立即反应,驱车,拦截,5辆摩托车马上发现情况异常,立即准备掉头。可交巡警也早已做好准备,后方车辆马上包抄,将5辆车拦在中间。

这种情况下,其中4辆摩托放弃抵抗,已经停了下来,可另外的一辆驾驶者明显是“老油条”,没有停下,就在民警冲上去的那一刻,对方猛然将车头提起,来了一招“抓龙头”!

摩托车的前轮高高跃起,从民警的头上跃了过去,幸亏民警反应迅速,头低了一下,没有受伤。即使如此,对方还是没有逃过拦截。经查,这位驾驶者还不满18岁。

“常常会碰到拦截时,各种花式车技逃跑。”杨勇表示,在拦截飙车时,首先要保证人身安全,但不少飙车族也正是利用警方的原则,认为逃跑时警方不敢抓。但大多数情况下,警方的布控都十分严密,不会让其逃跑。

att_1929265_副本.jpg

为抓飙车族,民警卧底飙车微信群

如何拦截这群飙车族,提前做好部署?对此,杨勇坦言自己和同事们都做了不少工作。

此前,在多次拦截打击飙车族的行动中,交巡警发现这些飙车族都是通过微信群邀约在一起,进行飙车行动。

这样的情况一下子引起了交巡警的注意,民警立即安排多名民警,通过网安技术手段,搜索到这些微信群,并安排民警加入到这些微信群中,获知其飙车行动的消息。

据了解,这些飙车者小到15、6岁,最大的也只有20多岁,不少都还是职高技校的学生,还有不少甚至从大渡口、渝北、长寿等较远的地方过来飙车。

经过长期卧底和多次排查,民警很快掌握了微信群中飙车者们的情况和具体行动计划。

飙车族用的大多是改装摩托车 发现后立即举报

据巴南区交巡警介绍,一般的摩托车发出的噪音并不大,但这种“炸街”摩托一般是经过特别改装而成,从小踏板到大机车型号各异,行驶时发动机声音巨大,鸣笛声尖锐并且持续时间长,由于驾驶群体主要为年轻人,为追求酷炫效果,经常三五辆同时出现,造成长时间的噪音扰民,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的休息生活。

“私自改装属于交通违法行为,此前曾多次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活动,集中整治交通违法行为,改装摩托车也在整治范围之内。” 巴南区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如果发现改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可以向辖区交巡警支队举报,交巡警支队确认后会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据介绍,为从源头打击飙车族,巴南区公安分局牵头对驾驶高噪音摩托车的人群进行摸排,对重点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加强路面执法特别是夜间的盘查政治。同时,交巡警对辖区修理厂(店)进行排查,严查违法改装行为;区市场监督局加强对摩托车生产、销售企业的监管,严查非法生产、销售不达标、非法改装、噪音超标摩托车的行为。

att_1929263_副本.jpg

“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飙车行为将被视为危险驾驶

据了解,刑法修正案(九)增加了危险驾驶应当追究刑责的情形和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追加刑责的情形。

也就是有“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飙车行为将被视为危险驾驶,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警方介绍,“非法改”一般是没有国家法律的允许、未经厂商同意的,对车辆的外观、动力系统、传动系统、制动系统进行超出原车设计负载能力及功能的私自改装,包括更换关键部件的行为。

依据《机动车修理业、报废机动车回收业治安管理办法》(公安部38号令)第十四条规定:承修机动车如果不按规定如实登记的企业和个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对机动车修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处以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广大私家车主在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更换车身或者车架之后,应于十日内到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办理变更登记;机动车不得随意进行非法改装,否则,不但无法通过正常车检,而且上路行驶被交警部门查获后,还将被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

对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企业和个人,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据该规定第五十七条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新闻多一点>>

为啥要飙车?都是为寻找“速度与激情”

据交巡警介绍,目前主城区的飙车族大多是一些15岁至25岁间的年轻人,而对于为何要飚车,大多数人表示,为了寻求“速度与激情”。

此前被拦截的飙车者中,不少都是摩托车修配店的老板或者员工,对汽车结构的痴迷延伸到驾车体验上,也参与了改车和飙车。

一些被警方控制的飙车者,其实也是家境和经历普通的市民,以年轻人为主。一些年轻的飙车爱好者,不见得多有钱,但也买得起一辆千余元的高架车,看了《速度与激情》《头文字D》等飙车电影后觉得很酷,这类人主要是借飙车张扬个性的发烧友。

血淋淋的教训>>

2016年3月27日凌晨,17岁的小秦和两个伙伴骑着摩托车在南滨路上飞驰,在途经一处红绿灯时,与一辆大货车发生碰撞,摩托烧成火球,驾车的男孩当场身亡。

2016年9月,垫江县五洞镇两人飙车发生车祸,一摩托车驾驶员当场死亡。据了解,死者姓江,今年才17岁。

2016年7月1日23时,肖某驾驶一辆摩托车与他人竞速在南岸区南滨路时,撞上道路上临时堆放的砖堆,导致肖某和乘车人陆某受伤。

2016年9月28日22时,于某驾驶摩托车在南滨路上超速行驶时追尾停在路边的小轿车,于某当场死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