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探寻 | 沙坪坝的这些建筑体,为什么总有这种味道!
07-25 19:23:09 来源:沙坪坝微政务

最近

咱们沙坪坝区的“双晒”

八分钟大片

引得网友们热议不断

历史文化底蕴细数不尽

而视频里出现的

多处近代建筑群

更是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不少小伙伴还在

后台留言问沙微君

这些有着历史沧桑感的

近代建筑在哪里?

今天沙微君就带大家去探访一番

挖掘这些建筑群“前世今生”

历史.见证

重庆大学近代建筑群

在8分钟的视频短片里

重庆大学近代建筑群

沧桑古朴却蕴含朝气

它们是一份厚重无比的

“凝固的历史书”

重庆大学近代建筑群

重庆大学近代建筑群

位于沙坪坝区重庆大学A区内

包括理学院、工学院、文字斋、寅初亭、

校门、“七七抗战”大礼堂等建筑

其中理学院、工学院、文字斋、寅初亭

等四处为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重庆大学建筑群除为重庆大学旧址外

同时也是抗战时期迁往

沙坪坝的中央大学的旧址

重庆大学理学院


建于1930至1933年重庆大学理学院,位于沙坪坝区沙北街重庆大学A区,建筑面积3322平方米,呈“工”字型平面,中轴对称,总体为双层带阁楼,外立面遵循中国古典建筑样式,内部结构则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属于中国式建筑风格。

重庆大学理学院是民国时期中国建筑师探索中式建筑风格的典型例证,也为研究民国时期建筑风格的演变及民族风格建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1938年,重庆沙坪文化区自治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此召开,宣告“沙磁文化区”的成立。

1939年3月,邓颖超曾来此演讲。

1939年9月,国民参政会议第一届第四次大会在此召开,蒋介石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会议通过了《声讨汪逆兆铭案》。

重庆大学工学院

建于1930至1935年的重庆大学工学院,位于沙坪坝区重庆大学A区,曾为重庆隆贸洋行,建筑面积2456.56平方米,墙体全用条石砌筑,整栋建筑古朴大方,比例适中,属于仿西方古典建筑风格,为重庆同时期建筑中所少见。

重庆大学工学院为研究重庆近代建筑的发展演变及西方建筑风格对本地建筑的影响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重庆大学文字斋

1933年建成的重庆大学文字斋位于沙坪坝区重庆大学A区,该建筑为中国式风格,坐北朝南,呈“工”字型平画,中轴对称,砖木结构,建筑面积873平方米。

整栋建筑以中国传统风格为主,黑色砖瓦砌筑,红色立柱支撑,古色古香。解放前曾是学生宿舍和教师宿舍。

寅初亭

建于1941年的寅初亭,位于重庆大学梅岭之上(A区第五教学楼右侧),是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该亭为重檐六角,攒尖顶,正六边形,边长3.5米,柱高4.3米,建筑面积52.51平方米,是一座近代纪念性建筑。

马寅初为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1937年创立重庆大学商学院,1940年因抨击四大家族为首的权贵而被软禁,重庆大学学子为纪念马寅初爱国行为于1941年上半年建纪念亭,冯玉祥题“寅初亭”匾。

“七七抗战”大礼堂

修建于1938年的中央大学“七七抗战”大礼堂位于沙坪坝区重庆大学A区,为纪念“七七事变”而得名。也称“松林坡礼堂”、“原中央大学礼堂”。

礼堂峻工后,曾有包括周恩来在内的许多名人在此发表演讲。礼堂坐西南朝东北,砖木结构,占地827.7平方米,原为两面坡样式,大门开在东北山墙处,现礼堂虽经改造,但主体尚存。

以该礼堂为代表的重庆大学老建筑群,刻写着抗战时期中国教育高地的烽火记忆,体现了学校的历史文化传承,反映了当时的建筑水平,也体现了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的相关情况,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

抗战.文物

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

南开中学美名在外

但是说到津南村

却鲜为人知

在沙坪坝双晒8分钟的短片里

虽然津南村只有几秒的片长

但是这里却有着说不尽的荣光

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

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

位于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

重庆南开中学校内

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包括:津南村、运动场、

图书馆、水塔等多个文物点

津南村

在重庆南开中学校园内,这个仿北方四合院的小型建筑群,被称之为津南村。

△始建于1936,系南开教员住所。

它掩映在南开中学葱郁的树影下,几排低矮老旧的平房小院被四周的高楼林宇包围,经岁月打磨,显得愈加厚重、沧桑。

△南开之父张伯苓先生

1936年,张伯苓创办南渝中学于沙坪坝。

抗战爆发后,张伯苓率天津南开中学及南开经济研究所迁入南渝中学,此后国立北平图书馆也曾迁驻于此。

△邓颖超等人来访津南村

这里大咖云集,“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抗战时期,南开中学是国共两党政要和爱国民主人士的社交活动中心之一,张伯苓、柳亚子、翁文灏等长居于此,周恩来、蒋介石、郭沫若、马寅初都经常来此拜访友人,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也曾到南开访友。

同时,南开中学也是战时中国教育的样板,凡外国人士到渝参观中国学校教育,都被带到南开中学参观,罗斯福总统的私人代表威尔基、美国副总统华菜士、英国国会议员访华团、缅甸议会访华团等都曾到访南开中学。

南开中学运动场

建于1936年,南开中学早期设施之一。

运动场上,南开少年自由驰骋,意气风发。

与国际标准400米跑道综合运动场无异,南开运动场外围为8道400米跑道,中央为标准足球场,运动场四周设条石砌筑看台,主席台位于运动场北侧正中,上部有顶棚,正中塑有南开校徽。

整个大操场的维修改建,基本维持了1936年建成时的原状。

南开中学图书馆

建于1936年,南开中学最早的校舍之一。

这是栋常年墙上爬满“爬山虎”的青砖建筑,原为砖木结构、双坡屋顶,后改为砖混结构、平屋顶。有着浸入骨髓的书卷气。

建筑坐北朝南,主体2层,矩形平面,面阔49.1米,进深20米,横三段中轴对称布局,正门开在北侧正中,有阶梯5级。

南开中学水塔

建于1936年,南开中学早期建筑之一。

重庆南开建校之初,沙坪坝没有自来水,因此学校在附近自建了一个小水电站,又在校内用青砖修了这座约二十米高的六边形水塔,以此来保证全校师生能喝上用上干净卫生的水。

水塔为砖混结构,高约16米,平面呈等边六边形,塔身下为高约0.8米的石砌台基,塔身由下至上略为内收,呈下粗上细状,水塔最上部为高约2米的圆柱形水箱。

门开在南侧,为拱形窗,塔身中部隔一面开有一拱窗,共3个,塔身上部每面设一拱窗,共6个。

水塔的外形俊朗,结构坚固,在校园内巍然屹立,是南开校友追寻老南开印迹的必到之处。她承载着历史,蕴涵着故事,也寄托着南开学子的深情。

如今的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修旧如旧,那一砖一瓦,古朴依然,宁静中透出的一种无声的、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对当年历史文化的尊重。

在重庆,赏风景

或许你可去别处

看人文,可别错过沙坪坝

这些近代建筑群

历经过岁月的洗礼

承载着沙磁文化区的历史痕迹

同时为沙坪坝文化大区、教育高地

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好了,看完了历史建筑群

别忘了继续为沙坪坝打call

集气质与内涵于一身的沙坪坝

值得你点赞!

↓↓↓

点赞攻略在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