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都有为院士来渝说创新:培养创新人才要从幼儿园抓起
07-17 15:58: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717160755_副本.jpg

人物档案>>

都有为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95攀登预选计划“纳米材料科学”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磁学和磁性材料教学和研究工作,与科研组的师生共发表SCI论文800余篇,被SCI论文引用1万余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苏省科技一等奖各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等,均为第一获奖人。2007年度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获得者。

7月15日,中科院院士都有为受聘为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首席科学家。16日,82岁的都院士在该校做题为“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主题报告。报告开始前,都有为院士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的专访。

创新活力最足是深圳,重庆可以对比找差距

downLoad-20190717160803_副本.jpg

近几个月来,82岁高龄的都有为院士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外面,不知疲倦的奔走于各种磁性材料、创新等相关会议上,常常是头天晚上回去,第二天下午又要出差。

都有为院士这次来重庆,是参加由重庆市科协、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重庆市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等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会”。大会上,都有为院士不仅受聘为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首席科学家,还做了题为“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的主题报告。

都有为院士在磁性、磁输运性质与材料组成、微结构关系等方面的教学及研究成果突出,编著学术专著达10余本,与科研组的师生共发表SCI论文800余篇,被SCI论文引用1万余次,先后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省/部级二等奖4项;凭借其在磁性材料领域的杰出贡献,2005年都有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一位载誉满满,已是耄耋之年的科学家为何还如此勤勉?

“就像我今天讲的一样,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而年轻科研工作者需要在研究与教学工作上做出成绩,没有精力到社会上去开拓,这些事情更适合我们老头子来做。”都有为院士如是说。

即然是讲创新,多次来重庆的都有为院士,对重庆的创新有何建议呢?

“我来过重庆很多次,重庆的变化很大。重庆原来的工业是挺不错的,虽然地处西部,曾经交通不便,但近几年发展变化很快。全国创新活力最足是深圳,深圳思想意识开放了,进一步给企业松绑,激发了创新活力。重庆可以对比一下,找到差距,再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落实具体措施,这样来激发创新活力。”

中国应该抓住第三、四次产业革命的机遇

downLoad-20190717160759_副本.jpg

在都有为院士看来,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我们可以看到,英美等强国的崛起,是需要政治、经济制度的创新为崛起奠定基础。而统一,和平环境是崛起的必要条件。教育、科学技术则是崛起的重要保证。产业革命是崛起的黄金时期。”都院士称,强国的兴衰交替取决于基础研究,创新能力,以产业革命作为发展的动力。

“所以中国应抓住第三、四次产业革命的机遇,实现改革、跨越性的发展。”既然要抓住第三、四次产业革命的机遇,就得弄清楚什么是产业革命。

都有为院士称,产业革命,通常是指由于科学、技术上的重大创新与突破,使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进而使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出现崭新面貌。产业革命的划分有不同的观点,在现场他列举了大多数人采用的分类,即在18世纪,以机械化为主导的第一次产业革命,发现了热能;19世纪,则是以电气化为主导的第二次产业革命,发现了电能;在20世纪,以信息化为主导的第三次产业革命,有了原子能;21世纪,以纳米科技为主导的第四次产业革命。

“产业革命推动社会的进步,科技引领企业的发展,人才是竞争的核心。”而这些,都和创新有关。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础,‘自主创新’是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以市场经济模式建立的科技创新平台有可能在企业与基础研究间架起一座桥梁,实现政、企、学、研、金相结合运作模式。”都有为院士称,实体经济才是强国之本,“目前企业负担太重,应减税增强创新活力,对科技型的初创型的企业进行资金与政策扶持。尤其需要建立政府主导的中、微企业生存与发展服务的投资公司与低息贷款,降低门槛,增加数额。”

培养创新人才 关键是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创新的过程中,人才的培养是创新的开端。

“创新,首先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甚至应该从幼儿园就开始,启发小孩子好奇心,他有好奇心就去钻研,就会有新的东西出来,就是创新。”都有为院士说,人生每个不同的阶段,都有它的创新。

“比如在家里,不要给小朋友太大压力,让他们更多的去接近自然,自然界是有很多奥妙值得我们思考的。比如,下雨后,看见池塘荷叶的水珠是圆的,不是平的,就可以和孩子一起探讨这是为什么。从小培养对事物的好奇心、兴趣,培养他的钻研精神。培养好奇心也是独立思考的关键一步。”

对于学校,“老师和学校应该思考,怎么去教学,怎么启发同学自己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孩子们独立思考能力,比死背硬记一些知识更重要。”

拥有快乐童年的都有为院士说:“我小时候,家长不管我。现在的小朋友不一样了,像我小孙女,负担就很重,补习这个补习那个。我也没过多的去管,毕竟一代管一代。”

对话>>

上游新闻:为什么要高度重视现在与未来的产业革命?

都有为院士:新的产业革命和新的核心技术兴起之时,也给各个国家提供了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它使后进国家通过发展新的主导产业实现经济的跨越发展和经济赶超成为可能。

第一次产业革命使英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工业国。1850年,占世界人口2%的英国在世界工业总产值中,已超过2/5,在世界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也超过1/5。继英国之后,美、法、德、俄等国大体上从19世纪50年代末到80年代末,都先后完成了第一第二次产业革命。第三次产业革命将美国推向超级大国。

上游新闻:因为科学、技术的重大创新与突破,使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促成产业革命。您认为创新的关键是什么?

都有为院士:创新需要新思维,突破旧的框架,关键是独立思考。特别要培养和保护孩子们独立思考的能力。

上游新闻:做研究是一个长期而枯燥的过程,甚至做一辈子都做不出新东西来,您怎么看?

都有为院士:搞研究,是苦中做乐,做出成绩来,比任何事都快乐。你不付出,是不可能做出新的东西来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