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毕业季带动房屋租赁市场升温,近4成毕业生房租支出占收入30%以上
07-17 11:05: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对于大多数毕业生来说,租房成为他们踏入社会后的首堂必修课。7月17日,诸葛找房的发布2019年毕业季租房大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近4成的毕业生租金支出占到收入30%以上,毕业季带动重点城市租赁市场升温。

近4成毕业生租金支出占收入30%以上

毕业生们在刚刚落脚就业城市时,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居住问题。

在诸葛找房与华夏时报联合发布的关于毕业生租房的调查中,毕业生薪水方面,刚刚踏上就业岗位的的应届生,实际月薪不足5000元的占比过半。 而这些收入很大一份都用在了租房方面。

调研显示,近4成的毕业生租金支出占到收入30%以上。在一线城市工作生活的毕业生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要用一半以上的薪水支付租金。

3.png

在租房与就业准备方面,调研结果显示,近八成毕业生在租房前已经找到正式工作或已找到实习工作。就业与租房的时间安排顺位上,显然就业优先,租房区位或也受到影响。

据调研,近7成毕业生选择留在老家或学校所在地工作,而其中家、校、工作同地的占比近半。另外有超三成的毕业生选择去非家非校所在地工作,这些毕业生的选择往往集中在就业岗位丰富的一线和新一线城市。

2.png

 

过半毕业生倾向个人独居

从租住方式来看,一半以上的毕业生倾向于个人独居,年轻人更加追求个人私密空间。其中9%的毕业生带宠物独居,这一比例在毕业两年后的年轻租房群体中占比更高。

在租房方式方面,整租的租赁方式比合租更受青睐,统计数据显示,超6成的毕业生在租房方式上期望选择整租。

伴随年轻一族对于租住生活质量的需求爆发,近年来,以自如为代表的长租平台以省心、品质成为租赁市场中的重要力量。

此外,随着品质服务受追捧,长租公寓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们的新选择。统计数据显示,在毕业生群体中,四分之一的毕业生倾向于选择长租公寓或酒店式公寓。同时,相比于与市场化租房相似的分散式公寓,定位品质青年社区的集中式公寓更受青睐,公区健身休闲、Wi-Fi、飘窗、进入式衣柜等房间设计精准的戳中年轻人需求点。

但与市场租房相比,长租公寓供应体量相对较小,租金相对较高等原因成为阻挡部分毕业生的门槛,在毕业生实际租房行为中,仅1成租住长租公寓,且在选择长租公寓的群体中,大部分为分散式公寓住户。

1.png

上半年重点城市租金均价累计上涨1.67%

报告显示,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各城市毕业生租赁需求陆续释放,供需两旺的市场局面,拉动了租赁成交量的回暖。但由于整体租金均价已处相对高位,涨幅有所收窄,各城市变化各异。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2019年6月,全国大中城市租金挂牌均价为44.24元/平方米/月,环比上涨0.20%,与上月相比租金继续上涨,涨幅收窄。一线城市的价格上涨较为明显。

监测的20个重点城市2019年上半年租金均价累计上涨1.67%。其中累计上涨城市15个,累计下跌城市5个,上半年租金均价一线城市上涨更加明显,半年累计上涨达3.41%,重点二线城市半年累计上涨0.67%。

4.png

诸葛找房分析师表示,总体来看,推动租金上涨的因素有季节性因素,但归根仍然是人口流入导致租房需求增加。近年来热点城市人才引进力度加大、落户门槛降低,人口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人口流入导致租房需求增加。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